资本高手唐军:团贷网爆雷背后的泰山会、中植系魅影

资本高手唐军:团贷网爆雷背后的泰山会、中植系魅影
2019年04月24日 21: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大摩财经

  撰文:海星

团贷网爆雷团贷网爆雷

  知名网贷平台团贷网爆雷,不仅牵涉上市公司派生科技(300175.SZ),也让资本大鳄中植系踩雷。

  团贷网近日来爆雷传闻不断,今天终于被地方公安机构通报证实:实控人唐军、张林主动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团贷网遭立案侦查。团贷网在P2P行业是规模千亿以上的超大平台,官网数据显示,其撮合融资总额达1300亿以上。截至今年2月底,团贷网仍有借贷余额145亿、出借人为22万,人均借贷余额6.6万。

  现年仅32岁的唐军拥有多重身份。他曾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24岁时(2011年)就和同学张林共同创办团贷网(即广东俊特团贷网络,后在2016年更名为派生科技集团)。此后,他以团贷网为起点,围绕其控制的派生科技集团、派生信息建立了多达数十家子公司、孙公司的“团贷系”。

  此外,唐军还在2017年另成立了环保回收公司小黄狗环保,为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今年初他刚刚成为派生科技(300176.SZ,前身为鸿特精密)的实际控制人,控制该上市公司29.98%股权。

  市值200亿的派生科技今天亦紧急停牌,披露了更多的消息:实际控制人唐军、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监李兼董秘晋海漫,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

  派生科技刚披露的年报显示,其2018年营收34亿、净利3.7亿,其中近半收入、近3/4的利润由两家互联网金融子公司——鸿特普惠、鸿特信息咨询贡献。鸿特普惠运营分期平台“正好花”,鸿特信息咨询则运营“鸿特金服”,这两家公司的资金提供方均是团贷网战略合作方,由团贷网主要提供资金。去年底,这两家子公司被以1.29亿的价格转让给唐军个人100%控股的派生信息,派生科技称从此不再从事互金业务。

  泰山会大佬集体扶持

  工商资料显示,派生科技集团成立于2011年,次年上线团贷网,经四轮融资获得多位知名大佬的支持,包括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卢志强泛海系的民生资本等,对外宣称融资总额近25亿。

  创办团贷网后,唐军和张林成为小有名气的“85后”。2012年,他以213万元拍下史玉柱的“天价午餐”,并获得了史玉柱的投资,从此以史玉柱的“学徒”自居,有“消费”史玉柱的名气之嫌。

  2015年开始,唐军开始运作团贷网上市。其首选的借壳对象是深圳上市公司浩宁达,即最近先后被易到、英雄互娱瞄上的赫美集团(002356.SZ),但这次运作无果而终。很快,2015年底,唐军入主新三板挂牌公司光影侠,随后将团贷网装入该新三板公司。

  不过,新三板随后遇冷,唐军只能再谋团贷网在A股上市,其瞄准的合作对象换成了广东上市公司鸿特精密。

  2017年唐军进行了一连串动作。先是光影侠从新三板摘牌,紧接着派生科技集团进行了D轮融资,获得卢志强泛海系的民生资本、姜兆和控制的盈生创新、疑似背景为新华联的海慧科技、北海宏泰投资等几家机构的投资。工商资料显示,这轮股东洗牌后,除唐军持有83.24%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外,民生资本、盈生创新、海慧科技目前分别为派生科技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股5.93%)、第三大股东(持股5.51%)、第四大股东(持股2.54%),史玉柱的巨人创投为第五大股东(持股1.51%)。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投资方均有相同背景:泰山会。卢志强、姜兆和、傅军(新华联创始人)以及史玉柱均为关系密切的泰山会大佬。

  泰山会大佬集体投资后,团贷网进行了两步走的曲线上市。首先是2017年底由鸿特精密控股股东万和集团收购团贷网的母公司北京派生(即原光影侠),派生科技集团获得了作为对价的万和集团14.8%股权,而且由唐军团队直接负责万和集团的互金业务,团贷网与上市公司鸿特精密“战略合作”。第二步是,2017年底派生科技集团增资万和集团旗下硕博投资(鸿特精密第一大股东),今年初再次增资控制硕博投资,完成了入主上市公司的最后仪式,并将上市公司更名为派生科技。

  但实际上,2017年底2018年初,唐军、张林就已经分别担任硕博投资的法人代表、鸿特精密的董事长,实际掌握了这家上市公司。2017年,上市公司靠互金业务实现了业绩暴涨:营收近30亿,同比大增105%;净利润4.91亿,同比大增880%。

  唐军拖到今年底才成为实际控制人,很可能是由于旗下互金业务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2018年,上市公司将互金业务子公司鸿特普惠和鸿特信息咨询全部出售给唐军之后,消除了同业竞争关系,唐军才得以把入主的最后形式走完。

  中植系与小黄狗

  置出互金业务后,唐军打算把派生科技变身为“智能环保”股,其杀手锏就是几乎与泰山会大佬投资派生科技集团同时成立的小黄狗环保。

  小黄狗环保成立于2017年8月,唐军为大股东、董事长。小黄狗主要从事废旧品回收再利用,其垃圾分类回收箱在全国铺设了30多个城市。

  小黄狗环保成立后,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估值就超过150亿元。其主要的资本推动者不是别人,正是资本大鳄中植系。工商资料显示,派生科技集团持股小黄狗环保54.39%、中植系旗下的星河云腾持股18.17%,为第二大股东。

  2018年6月,小黄狗环保获得了中植集团10.5亿元A轮融资,当年10月获得了上市公司易事特(300376.SZ)1.5亿元的战略投资,后者还与小黄狗签署了30亿的设备采购协议。2018年12月,小黄狗与新华联产业投资达成了1.5亿投资协议,估值达到150亿。

  小黄狗被资本迅速催肥厚,很快就列入到装入上市公司的计划。2018年7月,唐军实际已控制的派生科技与同为自己控制的小黄狗签署了50亿的设备采购协议,称将通过直接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大对环保项目、科技智造领域的投入。2018年第三季度,小黄狗环保直接进入派生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似为下一步装入上市公司铺路。

  然而,唐军的资本局还未完成,就已生变故。

  值得注意的是,派生科技第一大股东硕博投资及其实控人唐军将其持有的派生科技股票此前进行了质押,质押对象为中植系。其中硕博投资质押了全部持股,其中有8339.3万股于2019年3月20日质押给了中植系的中融信托,唐军的持股则刚刚在3月26日同样质押至中融信托。

  但中融信托今天向媒体透露,唐军的质押尚未完成前期风控,故而产品尚未成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