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飙升背后:晋商消费金融不惧B端风险?

净利润飙升背后:晋商消费金融不惧B端风险?
2019年04月23日 16:58 中国经营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净利润飙升背后:晋商消费金融不惧B端风险?

  郭建杭

  晋商消费金融连续踩雷租房分期、旅游分期,近日又为学生分期平台授信,对接多个医美分期资产。连续涉足多个被业内不看好的资产,背后折射出晋商消费金融在资产端的焦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有公开报道提到,晋商消费金融积极对接医美分期的资产,与给米金服、乔融金服、即科金融等金融科技平台达成助贷合作,为其提供放款资金和信审,助贷平台为晋商消费金融提供用户。

  据了解,给米金服定位为年轻人整形分期首选平台,即科金融是提供包括医美在内的分期服务平台,乔融金服则定位为一站式医疗金融消费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医美分期行业一直存在中介诱导贷款等乱象,此前该行业曾爆出骗贷风波,大量从业者退出医美分期市场。

  根据融360网站调研显示,主要21家医美分期平台业务情况得知,将近50%的医美分期平台停止业务或已经关闭。

  医美分期市场乱象

  公开信息显示,给米金服由成都给米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旗下主要产品为给米钱包、UF7分期等借款APP,针对年轻人分期购物、整形分期提供放款。

  给米金服通过在医疗美容医院设立“驻点产品咨询顾问”的方式进行展业。根据给米金服的招聘信息显示,驻点的咨询顾问在公司合作的医美商户驻点维护,为医美用户做分期指导完成公司规定的销售任务。

  另一平台乔融金服运营平台为上海乔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本1000万元,主要展业渠道也是在医疗美容机构驻点,为医美用户提供分期。

  值得注意的是,乔融金服与画美整形、蕾特恩等医疗美容机构都有合作。在2018年初,曾经有公开报道指出,在校的女大学生,被蕾特恩美容院通过伪造在职证明后,瞒过贷款审核,为该女学生办理医美分期贷款。

  此外,还有公开报道指出,女大学生在医疗美容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店内的工作人员在包括乔融金服在内的多家贷款APP上进行借款。

  晋商消费金融人士证实了目前与给米金服、乔融金服两家助贷平台的合作,但并未透露合作的具体授信额度。

  对于医美资产的风险评估等问题,截至发稿,晋商消费金融方面未回复。

  事实上,多位消费金融从业者对记者表示,医美分期作为一种消费金融资产,并不比其他消费场景下的分期产品风险度高,造成目前医美分期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是,助贷机构的展业方式,以及医疗美容行业的不规范。

  从业者表示,“美容店在获客的驱动下,会不考虑用户的资金承受能力而极力游说用户办卡进行消费。助贷平台的驻点人员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咨询,也变相的促进了这种不理智消费;此外,在某种情况下,用户在一个美容店进行多次美容护理之前,会签订服务合同,通常就会夹带分期借款的合同等,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

  在2018年初,医美中介骗贷现象曝光后,陆续有多家医美平台退出该市场,留存下来的平台也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根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在2018年底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年度发展调查报告》指出,医美分期平台数量已经从鼎盛期的1000余家降至30余家。

  目前助贷平台也普遍对医美分期资产持谨慎态度,前文所述消费分期从业者表示,“医美仍是比较容易出现纠纷的一个行业,短期内都会谨慎考虑是否进入该行业。”

  事实上,晋商消费金融曾屡次进入高纠纷市场。晋商消费金融首席市场运营官赵巍敏曾公开表示,之前晋商消费金融在深挖场景上,光考虑了C端的风控,没有考虑好B端的风控,没有跟产品直接做对接。2019年,晋商消费金融会继续走场景之路,满足客户的消费需求。

  借助贷平台展业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8年8月末,晋商消金累计发放消费贷款265.63亿元。自开业以来连年盈利,净利润不断攀升,2017年净利润达到4618万元,增幅达到4127%。2018年上半年,仅半年时间晋商消费金融净利润就达到6547.24万元。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晋商消费金融同时也面临着不断挖掘新资产的需求。在医美分期资产外,晋商消费金融也与学生分期平台达成合作。

  近日,根据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钜信达”)官网的信息显示,晋商消费金融与海钜信达、深圳市前海如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期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晋商消费金融为两家企业的合计授信额度为10亿元。

  海钜信达为如期科技母公司,持有如期科技100%股权;根据海钜信达官网展示的内容显示,海钜信达旗下拥有超爱财、如期科技、应极和钜慧智投等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晋商消费金融与如期科技的合作中,如期科技负责前端获客、开发资产、风险控制等,晋商消费金融将为如期科技提供授信资金支持。

  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如期科技产品主要通过“如期分期”为年轻消费群体提供消费金融解决方案的移动工具,主要用户为在校大学生,以及刚毕业的年轻人。目前如期分期的资金流向主要是,学车、教育培训等场景消费分期,以及信用卡代还。

  事实上,晋商消费金融也有自己的贷款产品,晋情贷、晋享分期和晋享钱包。

  其中晋情贷面向有稳定收入或稳定居所的人群,提供最高额度20万元、最长可36期的贷款。晋享分期可以提供消费分期服务,让借款人在指定商户进行提前消费。晋享钱包可以让借款人到优质商家享受“先消费,后付款”服务,也支持用户在需要的时候提现。

  仅通过自有的贷款产品展业,无法满足晋商消费金融业务规模的扩张需求。晋商消费金融方面公开表示,公司在积极对接助贷机构,通过助贷平台展业。

  值得注意的是,助贷机构资产良莠不齐,此前晋商消费金融曾陷入“租金分期”“旅游分期”等分期业务纠纷。在目前已接入的医美分期,面向学生和年轻人市场的分期产品等资产仍有一定风险,未来晋商消费金融是否会再次“涉险”,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对接的助贷平台和中介机构是否合规运营。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