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金融洪锋"首秀"谈供应链金融 金山云关注科创板

小米金融洪锋"首秀"谈供应链金融 金山云关注科创板
2019年04月11日 16:57 新京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昨日,雷军旗下的金融科技“三兄弟”金山云、小米金融、新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

  在专访环节,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洪锋表示,“小米金融会把精力集中在金融科技能力的输出上”,三方将重点加强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及能力的对外输出。对于科创板的上市计划,金山云CEO王育林则告诉记者,金山云关注科创板的进展,但还未有具体的IPO计划。

  据了解,4月10日的“三兄弟”签约仪式与随后的专访,系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担任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后的“媒体首秀”。

  对于本次“三兄弟”在战略合作中各自的“角色”与“协作”,洪锋告诉记者,“新网银行是持牌机构,金山云主要为金融科技定制并提供一些底层基础的服务,小米金融提供的服务,则更多体现在应用层的技术与能力的输出。

  对于三方剑指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及其能力的对外输出,洪锋解释道,“小米虽然是单一的实体企业,但是跟我们合作的上游企业数以千家,他们又有各自众多的供应商;而我们下游的销售合作伙伴,也是以万为单位。这些供应链合作伙伴所属的领域,跨度非常大,因此,小米在整个智能制造业及零售业,都有自己比较独特的理解。我们是希望把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形成一套方法论、一个体系,然后从技术的角度,将背后的真实的、可交叉验证的、不可篡改的数据,实时反馈到金融机构,并为其服务。”

  对于上市计划,王育林告诉记者,金山云目前没有具体的IPO计划,“但我们会关注科创板的进展,毕竟我们还是一家未上市的公司。”

  据36氪等媒体报道,2018年1月4日,金山云宣布D轮2.2亿美元(约合14.3亿人民币)融资。加上当时不久前宣布的3亿美元(约合19.8亿人民币)融资,金山云D系列融资累计达5.2亿美元(约合33.8亿人民币),投后估值21.2亿美元(约合138亿人民币)。同年1月29日,金山云宣布继D系列两次融资累计5.2亿美元后,再次获得2亿美元融资。至此,47天内金山云三次发布D系列融资消息,总额达7.2亿美元,公司投后估值达23.73亿美元。

  服务供应链企业,并非“三兄弟”中新网银行传统的C端客户。面对“未来新网银行是否会从C向B去拓展”的问题,新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海表示,“新网银行作为一家银行,2B2C都是我们的选项,只不过在我们刚刚开业的时候,想比较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情,所以首先是在C端做了发力,未来会在条件许可、能力具备、特别是合作伙伴助力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向B端发力”。

  但是,据江海介绍,新网银行在B端还是会关注小微类的金融服务,“我们希望服务主流银行没有覆盖到的一些草根级的小B,这是新网银行未来服务的一个潜在方向。”

责任编辑:赵子牛

洪锋 金山云 小米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