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银金科赴美上市 财务数据前后不搭疑云重重

嘉银金科赴美上市 财务数据前后不搭疑云重重
2019年04月03日 14:10 投资时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宋希

  作为一家新三板摘牌公司,嘉银金科在新三板发布的年报财务数据和在美国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存着多处矛盾

  哪怕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走秀的女明星们依然坚持身着暴露的晚礼服示人。此时,存在感高于一切。

  所以,在互联网金融前景不够明朗、已上市企业估值普遍偏低、股价纷纷破发的背景下,“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的那份执念,就可以理解了。

  据悉,自2018年12月1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后,嘉银金科在今年2月6日及2月22日两次招股书更改,急于挂牌的心态溢于言表。

  然而,作为一家新三板摘牌公司,嘉银金科此前在新三板发布的年报财务数据和其在美国提交的招股书却出现多处矛盾,有关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猜测甚嚣尘上。

  摘牌新三板前4亿分红引关注

  嘉银金科是一家从事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的企业,曾于2015年12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且是第一批在新三板挂牌的互金企业。

  作为嘉银金科旗下全资子品牌,“你我贷”于2011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一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旨在为有融资、投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主或个人建立起互联网金融服务。

  有数据显示,“你我贷”的服务已覆盖近30个省的100多个城市,深入到中国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乡镇地区及农村,帮助了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从业者及个人用户。来自其官网的说法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你我贷”运营超过七年,累计交易金额超过1100亿元,注册人数超过6000万人,为出借人累计获取收益超过60亿元人民币。

  2018年,随着国内互金公司上市潮再起,嘉银金科也于当年4月19日发布《关于上海嘉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的公告》,决定自2018年4月23日起终止其股票在新三板的挂牌,同时启动赴美上市进程。随后的12月19日,嘉银金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申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引人关注的是,嘉银金科在摘牌前还抛出了4亿元分红预案,而据媒体此前报道,“这项分红最大受益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严定贵”。

  根据嘉银金科全年利润分配预案,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4.46亿元,流动负债余额0.99元。

  据了解,这项分红计划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股转系统曾要求公司说明利润分配是否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是否影响公司未来的正常经营及偿付能力。

  资料显示,严定贵持有嘉银金科58%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另一股东为Sunshinewoods Holdings Limited,持股为12%。

  财务数据涉嫌造假

  在嘉银金科的上市路上,引发关注的并不只有分红一事,还有美股招股书与新三板年报的数据矛盾。

  其在新三板所发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15.29亿元,净利润为4.06亿元,而在美股招股书中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22.51亿元和5.4亿元,分别相差了15.22亿元、1.34亿元。

  再深入到具体业务来看。二次更改后的招股书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贷款撮合费18.57亿元,贷后管理费1.25亿元,合计金额为19.82亿元。如果按照该公司美股招股书的描述,这两项业务便是新三板年报中所说的网贷信息中介服务费。但是,这些数据再次发生“前言不对后语”的状况。新三板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嘉银金科网贷信息中介服务费收入为15.01亿元,和美股招股书数据相比依然相差4.81亿元。

  另外,从资产负债端来看,2017年新三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期末,嘉银金科资产总计6.78亿元,负债9911.7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4.61%。而美股招股书数据则显示,该公司同期总资产为25.31亿元,总负债44.62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至于经营性现金流方面,美股招股书显示2017年为1.05亿元,新三板年报则显示为2.18亿元。

  如此多核心数据出现偏差到底是何原因?有媒体做出两种推论:一是会计政策变更导致;二是新三板主体与美股上市的主体不一致。但从事实来看,两种理由都不够充分。首先,从第一种情况来说,新三板与美股招股书所用的审计单位确实不同,但是招股书并没有对此作出说明,指出2017年年报后出现重大的会计政策变更;其次,从第二种情况来看,虽然嘉银金科美股招股书披露赴美上市主体比新三板多出了Shanghai Caiyin Asset Management(财银资管)一家,但它已被你我贷吸收合并,所以即便从上市主体来看也都一致。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你我贷 新三板 招股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