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宝网”案一审公开开庭 张小雷当庭认罪

“钱宝网”案一审公开开庭 张小雷当庭认罪
2019年04月02日 22:0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每日经济新闻

  据新华社消息,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被告人张小雷集资诈骗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小雷的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张小雷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据新华社消息,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被告人张小雷集资诈骗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张小雷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小雷的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张小雷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钱宝网实控人两年前自首

  钱宝网的运营主体是上海钱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26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张小雷。该公司股东是张小雷(持股50%)、成都钱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而在成都钱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股东构成中,张小雷持有其94.6%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12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消息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而就在自首当日,钱宝网微信还推送了张小雷录制的视频,次日9时,钱网官方微博还更新了相关促销推广活动。

  此次一审中,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1年下半年起至案发期间,被告人张小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在“钱宝网”线上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张小雷隐瞒吸收资金的主要用途,将大部分集资款用于还本付息、支付高额薪酬以及个人支配使用、挥霍消费,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

  关于钱宝网的业务模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和一名在钱宝网上投资过的网友交流时,他告诉记者,在钱宝网上花钱买任务后每天签到,任务到期后就可以取得收益,而任务就是看广告;回报率很高,去年投了8万元,刚好做了一年任务,赚了5万元。

  花费巨资进行虚假宣传

  2018年2月2日,南京公安发布了关于“钱宝网”的警方通报。公告指出,经侦查,2012年以来,张小雷等人创办钱宝网,在银行设立资金池账户,通过钱宝网发布虚假广告任务,利用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完成广告任务获取40%至60%左右的高额收益为诱饵,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资金。

  据了解,张小雷等人设立了上海藤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分工负责钱宝网的任务设计、虚假宣传、充值提现和网络维护等,为钱宝网非法集资提供帮助。据初步统计,张小雷等人非法集资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300亿元左右,截止案发,钱宝网所剩余的资金资产占未兑付本金的比例很小,实际已无兑付能力。

  一直以来,“钱宝系”企业对外营造出的形象都是发展良好、实力雄厚。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张小雷等人花费巨资做的虚假宣传。同时,张小雷等人还用非法集资的资金对外捐赠、赞助,以此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集资参与人参与非法集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维持钱宝网运转,防止资金链出现断裂,张小雷等人建立了数据监测、任务投放、延期兑付、危机公关等一整套应对集中挤兑的机制。

  南京市公安机关表示,对该案依法开展刑事侦查以来,已在全国各地依法查封冻结了一批“钱宝系”企业及相关人员的银行存款、基金、股权、股票、房产、土地、汽车等资产,并正在依法开展核查、评估。对该案查封冻结的所有资产将在法院终审判决后,依法公开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比例发还本金未兑付的集资参与人。公安机关全力以赴依法追缴涉案的每一分钱、依法查封冻结涉案的每一处资产,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