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行业第一维权难题:暴力催收

消费金融行业第一维权难题:暴力催收
2019年03月12日 12: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新流财经

  自新流财经联合新浪财经共同征集“3·15消费金融行业维权难题”以来,已收到不少用户关于高利贷、暴力催收、侵犯隐私等相关投诉。

  其中,投诉最多的类型是暴力催收。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投诉的暴力催收主体不乏有国有大行,以及知名上市企业。

  案例一:一位匿名用户通过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小赢卡贷长期用呼死你软件骚扰侮辱、谩骂叫嚣,威胁非借贷人。

  “#小赢卡贷#在本人未同意的情况下,把本人列入借贷的紧急联系人。长期用呼死你软件骚扰,侮辱,谩骂叫嚣,威胁非借贷人。我本从未听说过有这么一个公司,今年年初小赢卡贷一直骚扰本人电话,微博和QQ群都有类似的被无缘无故骚扰的维权人群。小赢卡贷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

  另一用户表示其因困难造成借款逾期,与平台协商依旧遭对方语言威胁,并在语言中多次提到其孩子,每天5个电话骚扰,严重影响其生活。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

  针对用户投诉,小赢科技官方回复,小赢科技从来没有用过呼死你这种软件,“现在很多老赖在投诉平台上编造谣言,我们也是很困扰。”

  案例二:一位叫“用户7024286282“的用户投诉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精神压迫催收“。

  据该用户描述,其父亲在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欠款逾期,信用卡中心每天各个时间段不断骚扰,给用户电话及短信骚扰,均有记录证明,威胁和恐吓手段繁多。

  用户表示唯一以及有义务要做的就是转告父亲,该做的都已经已经做过了。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施加精神负担,短信字里行间透露出用户不配做一个女儿的含义,严重影响用户生活,出现抑郁症状,实在不堪其扰。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

  案例三:用户投诉你我贷平台骚扰其电话、微信通讯录。

  一位叫可可Queen86表示,因为3月还款逾期4天,你我贷催收人员对其手机进行暴打,并且获取了其通讯录给其亲朋好友打电话。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图片来源:黑猫投诉网站

  针对用户投诉,你我贷官方回复:你我贷的贷后质检部门会定期抽查催收人员的催收行为,若有违规行为,统一按公司的管理制度及流程要求进行处罚。催收行为规范要求同样适用于委外公司,贷后质检部门同时对合作机构的催收行为进行定期抽查。

  从以上三个案例可以看出,暴力催收主要缘起用户逾期未还款。催收人员获取借款人电话通讯录,或者微信通讯录,对其亲友进行骚扰、恐吓。

  在消费金融行业,暴力催收已经成为最恶劣的投诉源。

  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纲告诉新流财经:我国目前尚无针对催收方面专门的法律法规,只有一些行业协会的规范,例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等,因此电话催收违反规范,可以以向协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投诉反应来处理。

  另外,如果电话骚扰严重危害了社会秩序,或造成其他严重危害后果,可依据《治安处罚法》对违法人员采取警告、罚款或居留等行政处罚措施。

  实际上,早前银监会和央行发布的“141号文”也明确指出,各类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

  尽管监管文件规定清晰,仍无法控制一些企业为了让借款人达到还款目的采取上述非法手段进行催收。

  新流财经认为,采用人身攻击等暴力方式对待借款人,往往会加重借款人的对抗心理,如果双方持续对抗,极大可能将借款人逼向违约境地,导致借款平台更为严重的损失。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