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5.7亿元 360金融拟赴美上市前景难测

上半年亏损5.7亿元 360金融拟赴美上市前景难测
2018年11月05日 09:53 华夏时报

  上半年亏损5.7亿元 360金融拟赴美上市前景难测

  资本市场转悠了一圈之后,周鸿祎或将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

  10月26日,奇虎360旗下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360金融(360 Finance)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书,计划在纽交所发行ADS,最大募资额2亿美元,股票代码为QFIN,承销商为高盛与花旗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纽交所曾为周鸿祎的伤心之地,一度因奇虎360价值不能得到充分体现,最终毅然选择退市回到A股。不知道,这一次360金融“故地重游”又将会有哪些收获?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赴美上市,市场估值水平不高,经过去年中国互金股密集上市,品牌宣传价值也有所下降,时机并不理想。

  启动赴美IPO

  公开资料显示,360金融所属公司是北京奇虎三六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由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90%,实际控制人为周鸿祎。旗下平台包括你财富、私银家、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等,并参股了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两家地方交易所和多个地方信用平台。

  招股书披露,360金融此次赴美上市主要目的是“向股东提供股权激励留住有才能的员工”。具体有三个方向:一是40%的净收益将用于品牌促销,以促进长期品牌建设和营销工作;二是30%将用于研发和培养团队的人才,以及尚未发现任何近期投资或收购目标;三是其余30%将用于其他如行政开支,潜在收购及战略投资等。

  据了解,360金融主打线上借贷服务,主要收入来源是撮合贷款服务费和贷后服务费。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共有借款客户64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944亿元,未偿付贷款余额为347亿元,从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单季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7%、115.6%和95.2%。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据统计,自2015年成立至今,360金融有22.7%的借款用户是通过360集团旗下产品的内置应用程序获取,后者也是公司最大的获客渠道。

  事实上,也正是凭借着360集团强大的背书能力,360金融从成立至今便呈现出了爆炸式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360金融仅实现6万元的净收入;但2017年、2018年前6个月营收迅速增长,分别为3.09亿元、7.42亿元。

  稍显遗憾的是,由于2017年以来业务扩展加快,360金融到目前尚未实现净盈利,且净亏损金额有所扩大。数据显示,从2015年诞生之初到2016年底,360金融录得净亏损2180万元人民币,2017年为净亏损1.664亿元。2018年上半年录得净亏损5.72亿元,高于2017年同期的净亏损6730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陆金所在2017年实现首次盈利之前挣扎了6年时间,京东金融也在成立5周年之际才宣布开始盈利,对于360金融,目前仅有网络小贷和融资担保两块牌照,要实现盈利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更何况随着消费金融监管逐步收紧,行业已步入“后蓝海时代”。

  针对此情况,360金融在招股书中坦承,公司高度依赖360集团,从它那里获得用户流量和技术支持。如果360集团带来的用户流量或者其它服务受到限制,被削弱,或者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或者说公司无法继续获得支持,或者360集团品牌认知度无法继续让公司获益,公司的业务可能会遭受重挫。

  据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统计,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中,从2018年第二季度放款额来看,360金融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

  上市前景存疑

  记者注意到,就在360金融提交IPO招股书的前夕,另一家互金公司品钛刚刚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从品钛上市首日的股价走势来看,截至收盘,品钛股价上涨了5.13%,收报12.49美元,市值4.68亿美元。但在美股暴跌不断的当下,截至10月30日,品钛股价报收于11.88美元,又回到了发行价。

  虽然品钛CEO魏伟说,“好公司应该能经得起冬天考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互金公司的凛冬将极其难熬。

  事实上,在品钛上市的前一月,与360金融业务有些相似的小赢科技也同样见证了海外的“凄凉”。

  2018年9月19日,小赢科技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以9.5美元/股的价格发行了11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募集总额约1.045亿美元。上市首日,小赢科技一度上涨至20美元,随后便出现快速下跌;上市4个交易日后,小赢科技就跌破了发行价。截至10月30日,小赢科技报收于7.53美元,较发行价下跌了1.97美元,破发了20.7%。

  对于此景,360金融方面未做任何答复。实际上,相对于去年的追捧,今年市场对互金企业美股上市的态度更加理性。据统计,从已在美股上市的10多家互金企业来看,已有过半的互金企业股价较上市首日开盘价跌超两成,而曾经的互金“明星”趣店股价更是大跌逾六成。

  究其原因,一互金平台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这都是目前国内外的大环境所致。在融资功能方面,虽然美国股市经历了近十年的牛市,但通观去年下半年包括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互金企业,由于受到国内政策导致的行业预期不确定,已上市平台离其预期估值价位有一定的差距。在市场估值水平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原有资本也很难全身而退。在品牌提升方面,在已经有多家多类企业密集上市的形势下,投资者难免出现审美疲劳,上市带来的品牌宣传价值会有所下降。更何况,完成上市的成本不低。据统计,已上市的互金企业平均上市成本达到几百万美元。

  不过,即使面对当前的“刀山火海”,不少互金企业仍对出海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有投资者表示,翻看奇虎360在资本市场上轨迹,从美股上市后众星捧月到摘牌时的黯然落幕,再到如今A股市值缩水大半。不知道,这是不是周鸿祎“职业生涯里的又一场前途未卜的豪赌”。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