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额度信用卡滥发调查 办卡连身份证都不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7:14  南方都市报微博
较低的使用率是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一个普遍现象。IC供图较低的使用率是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一个普遍现象。IC供图

  一度引起广泛争议的零额度信用卡近期又在市场上冒头。

  有读者近日爆料称,某国有大行发给客户的信用卡额度只有500元,信用额度形同虚设。南都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确出现了不少额度低于1000元甚至零额度的信用卡,持卡人甚至只需要向银行提供一个身份证号码便可申请成功。

  针对此情况,南都记者向某银行查询,该银行客服表示,其信用卡产品都分为普及卡和普通卡两种,普及卡的申请比较方便,审批速度也快,但初始额度一般在500- 1000元,最高额度也只有2000元。而普通卡的办理则需要客户提交工作证明、房产证明、收入证明等等。

  有信用卡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类信用卡曾在2007年前后在市场上大肆发行,但近年来此类信用卡逐渐退出市场,只有个别大型国有银行仍然坚持发行。有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信用卡市场的竞争已经从过去单纯的发卡量转移到客户服务质量上,靠低额度大量发行的信用卡对于银行来说已经没有吸引力。

  500元额度吃饭都怕刷爆

  “连身份证都不用拿出来,银行就给我办了张拿不出手的信用卡。”近日来自广州的吴先生向记者抱怨,最近他去一家超市购物,看见超市入口旁有一个挂着“中国X X银行”的小柜台,有几个年轻人正在进行信用卡推荐促销。出于好奇吴先生就前去围观,结果被几个年轻人围着介绍,极力推荐吴先生办一张信用卡,还介绍说办卡的手续非常简单,只要出示身份证即可。吴先生招架不住只好同意,但在填申请表的时候却发现身份证没有带在身上。本以为无法办卡可以脱身,结果推销员告诉吴先生,没有身份证没关系,只要记得身份证号码,先填好申请表日后再补齐资料也可以申请。无奈吴先生只好按要求填好申请表,这才得以从“包围圈”脱身。

  吴先生表示,回家后,他立刻翻出自己的身份证对照,发现自己报上去的身份证号码没有记错。果然,几天之后这家银行真的把装有信用卡的信件寄到了他家,但令吴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信中说明这张信用卡的额度只有500元。“别人的信用卡可以透支买车买房买电器,我这张卡,平时出去吃饭都不敢拿出来用,万一刷爆了没钱埋单,太丢人了。”吴先生表示。

  信用卡还分普及卡普通卡

  根据吴先生的介绍,记者致电该行的客服热线咨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目前的信用卡分两类,一种是普及卡,初始额度一般在500-1000元,最高额度为2000元;另一种是普通卡,最低额度一般都高于2000元。“我行全系列信用卡产品都分为普及卡和普通卡两种,普及卡的申请比较方便,审批速度也快;普通卡相对来说对申请人的审核要求更严格,比如需要客户提交工作证明、房产证明、收入证明等等。”

  客服人员还表示,普及卡的额度会根据客户的使用情况自动调整,“开户后不少于3个月且累计消费500元(含)以上,可将信用额度调整为500元;达到500元额度档次后不少于3个月且累计消费500元(含)以上可将信用额度调整为1000元;达到1000元额度档次后不少于3个月且累计消费500元(含)以上可将信用额度调整为2000元。2000元是普及卡的最高额度,如果要申请更高额度,客户需要申请转成普通卡,可带齐收入证明、房产证、行驶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到营业网点办理。”

  吴先生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信用卡还有这两种分类,当初填申请表的时候也没有人跟他介绍过。对此有信用卡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基层的信用卡推销员只负责信用卡的发卡营销,而对客户申请的审核和额度审批,则是授信部门的责任,因此在申请信用卡的时候不告诉客户额度也是正常的事情,除非推销的卡就是以高额度来做卖点。

  抢夺活跃客户或是主因

  据了解,早在2003-2007年,国内信用卡市场爆发式增长,一些发卡银行为了抢夺市场份额,纷纷通过降低申请门槛,向一些资质较低的客户群发行了大量低额度甚至是0额度的信用卡,后来一些国有大型银行也加入进来,造成当时信用卡市场非理性膨胀。“我们当时的业绩考核跟发卡量和有效激活数挂钩,但在那个时期,银行主要看的就是发卡量,所以我们也到处拼命拉新客户开卡,有时候甚至填个身份证号码就行。”一位曾从事信用卡推销业务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记者调查证实,包括工行、农行、中信、深发展等银行在此期间均曾发行过类似的低额度信用卡。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信用卡市场“跑马圈地”渐趋冷静,信用卡违约风险逐渐引起银行和监管部门关注,而低额度信用卡的低激活率和低使用率,也令众多银行自觉放弃了盲目发卡的冲动。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较低的使用率是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一个普遍现象,不过目前信用卡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拼发卡量,逐渐转移到对客户服务的整体质量把控上。“额度的调整对银行来说只是日常工作,只要在客户有紧急要求时,银行能够及时发现并通过临时额度调整迅速帮客户解决,对客户对银行来说都是好事。”

  针对部分国有大行仍然坚持发行低额度信用卡,该人士认为这应只是个案,“可能是这些银行比较看重那些还款能力一般,但是使用比较积极的客户群吧,但总的发卡量肯定不会太多。”

  相关新闻

  广东信用卡违规摆摊并未杜绝

  本月广东银监局将会再度暗访,仍然存在问题的银行可能会被暂停发卡

  南都讯 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岳银宣 日前,广东银监局对银行摆摊营销信用卡行为进行了暗访检查。结果显示,个别银行在信用卡营销时仍存在未经事前报告摆摊营销以及现场收取申请材料等违规行为。广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于9月份再次对信用卡外部营销行为深入开展暗访,对暗访仍然发现问题的银行,将依法采取罚款、暂停发卡业务等监管措施。

  据广东银监局介绍,日前在水荫路、中华广场及公园前地铁站等区域,对银行摆摊营销信用卡行为进行了暗访检查。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暗访发现的违规行为主要是未经批准在营业网点外从事推介活动的行为。银监会明确规定“银行从事外部营销业务应向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报告”,但暗访发现个别银行并未就摆摊营销信用卡进行事前报告。此外,银监会规定银行外部营销活动“不得收取已经消费者填写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申请文件”,“银行产品和服务的每个处理环节必须在经监管部门批准的银行固定场所内完成”,但暗访发现,相关银行在现场收取信用卡申请表。另外,广东银监局还发现超时租用摊位的现象。如某银行长期租用地铁站内场地作为信用卡营销点。

  南都记者 李鹤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