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研究 > 正文
 

解构淡马锡模式:所有活动都基于商业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继光 发自新加坡

    淡马锡的定位

  尽管由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控股,但淡马锡本身的定位是一个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亚洲投资公司,其终极目标是“作为成功企业的积极投资者与股东,我们致力于股东长期价值的不
断增长”。

  因此,从根本上来说,淡马锡是一个严格遵循商业原则的私人公司,其两大任务就是投资和控股。

  自始至终,淡马锡作为一个商业机构,所有活动都是基于商业原则,对各企业或增加投资、或决定退出,都完全根据商业利益来作出判断,所有决定都是为了保证股东的最好回报。

  作为政府与企业的中间人,一方面淡马锡可以隔断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直接干预;另一方面淡马锡作为投资控股公司,又为股东(政府)赚取良好的回报。

  淡马锡总裁何晶女士在淡马锡三十周年演说中就指出,政府一开始就让国营企业独立运作,不让政治干涉专业经营与策略的制定,这是新加坡国营事业成功的最大原因。

  淡马锡与其股东的关系

  从淡马锡本身的治理结构来看,拥有100%股份的新加坡财政部并不直接干预淡马锡的日常经营。财政部任命淡马锡董事会的主席和董事,同时,根据新加坡宪法第五号规章规定,淡马锡的董事会成员以及总裁的任免还必须由民选总统批准。淡马锡每年定期报送经

审计的财务报表供财政部审阅,使财政部随时了解淡马锡的经营状况。除此之外,财政部只在影响淡马锡在某个关联公司股份的并购和出售的问题出现时,才会参与进来。因此,新加坡财政部对淡马锡的影响甚小。

  在淡马锡董事会成员的构成上,目前有9名成员,除1~2名执行董事外,其余董事都是独立董事、外部董事。来自政府部门的董事,代表了政府出资者的利益。为了保证公正性和中立性,他们不在淡马锡领取薪酬,其薪酬由政府支付。其他的董事则一般按照市场原则进行物质激励。董事会保持独立性,保证不受干涉地对管理层进行监管,确保管理层的高效运作。董事会必须保证公司有一个团结有力、专业干练的管理层。董事会有责任和权力聘请或解雇总裁,以及制定总裁的奖励方案。

  淡马锡与旗下公司的关系

  根据其宪章,淡马锡实行“积极股东”的管理手法,即“通过影响属下公司的战略方向来行使股东权利,但不具体插手其日常商业运作”。淡马锡和其他的投资者行使权利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及时完整的财务报告。因此,淡马锡与属下公司的关系同它们与其他的机构投资者的关系根本没有什么两样,都是商业利益关系。

  作为股东,淡马锡严格按照市场规则,监督属下企业,不参与被投资公司的投资、商业和运营决策。这些决策由他们各自的管理团队来制定,并由各自的董事会监管。如果需要股东的批准,他们会向所有的投资者征求意见。至于属下企业集团的投资政策,淡马锡完全交由各自的董事会与专业团队负责,基本上不介入。

  同时,淡马锡相信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旗下公司董事会的构成,基本上是政府

公务员与民间企业家各一半或者4对6的比例,即10位董事会成员中,4到5位为公务员,代表政府出资人的利益,更多考虑国家宏观的公正因素,而另外5到6位的民间企业人士,则保证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运营效率。因此,淡马锡把对旗下企业的工作重点放在建立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的重点业务、培养人才、制定战略发展目标,并争取持久盈利增长等宏观工作上。

  另外,淡马锡并不直接任命所投资的公司的管理者,而是由属下公司积极工作,向国际寻求合适的经理人。鼓励所属企业到境外聘请专业董事与职业经理人是淡马锡的重要政策。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