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银行研究 > 正文
 

2005:试点行上市关键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对试点银行来说,如果2004年是进行股份制改造关键的一年,那么,2005年将意味着什么?战略投资者迟迟不愿近来,系统性风险太大,风险内控机制仍然存在问题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一个不解决,都会影响到整个改革进程。

  1月31日,中国银行办公室主任王兆文在接受记者采访到强调,“2004年,我们是以股改为重心;2005年,中国银行的中心将会处处以推动上市为目标”。该行行长李礼辉也曾说“上市时间最迟不过在2005下半年”。但是前提是“速度服从质量”。

  而就在几天前,中国建设银行2005年第一次年度工作会议上,记者注意到,该行董事长张恩照也说“2005年是争取上市的关键一年”。

  关键在哪?笔者觉得关键在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资本充足率等财务风险数据以及建立与股份公司相适应的公司治理结构等三个问题上面。

  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上,王兆文指出“难”。笔者当时不知其意,后来觉得有道理。记得笔者去年在采访高盛集团(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时,胡祖六这样指出,几乎每天都有国外的战略投资者与国内的银行接触,但是直到现在进展不大,原因在于,国外的战略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有巨大的投资冲动,但是,一涉及到风险,就停滞不前了。因为投资中国的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存在很大的商业风险,因为国内银行体系非常脆弱,其不良贷款率较高,资本金充足率低,尤其是内控风险管理薄弱。不只是内部,还有外部的环境跟整个的信用文化也极为薄弱。特别是商业银行的外资信用环境很差,信息披露不够确实。

  其次是投资额度要求很大,尤其是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规模都相对比较大,比如说中银集团,它的市值差不多值三百亿到四百亿美元之间,如果你是一个战略投资者,即使只投5%的股权,那也是15亿到20亿美元,如果是10%的话是30亿到40亿美元。

  第三是缺乏管理控制权。尽管对投资的额度很大。但是事实上还只能5%、10%,甚至更低,所以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对管理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小的,即使在董事会有席位,但两到三个席位不能保证外资在这个企业起真正的影响和控制。

  第四是投资工具单一。如果说在战略引资的时候,做一个民意测验,相信90%的人会说以现金的方式进来,就是普通的股票股权方式买卖投资。但是国际上,大部分的投资并不是普通的股票,股票只是方式之一,很多是债券的方式,更多的是可转债等等来进行投资,这都是引资的障碍。

  对于公司治理而言,有专家称“试点行在进行体制转轨和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公司治理状况如果得不到明显好转,改革只会以失败而告终。”因为,完善公司治理是试点行综合改革的核心,是提高银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当前试点行的两个主要任务就是股改上市和建立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且二者相互联系。同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保证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稳健向好的关键。不但如此,公司治理还能使得高管人员有更大的问责性,使得董事会更能代表股东大会对高管人员进行问责,不良贷款的比例就会得到明显的遏制。

  那么,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笔者觉得,总体上讲,是要从体制、机制、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综合考虑。同时还要制定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实现银行价值最大化;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实施审慎的会计制度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稳步推进改革重组进程。

  治理结构改革既是试点行的重点,又是改革的难点。但当务之急是要做好机制创新工作,以形成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相互制衡,以避免内部人控制,从而损害公众的利益;还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冷静对待上市。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加快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资本约束,建立以利润增长和资产安全为核心的长效运营机制上,防止不良贷款的反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