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农行股改 到底遇到了什么麻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0: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5月23日,所谓“央行版”“建议取消农业银行总行、分拆上市”的农行改革方案再次“胎死腹中”。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态“没有这回事”。与此同时,农业银行总行
研究室主任李志成紧急约见几家媒体,称有关农行总行将被撤销、将农行地方化、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的“分拆改制方案”并不存在,并称“整体改制,择机上市”改革路径更符合农行实际。

  其实,农行副行长韩仲琦在今年1月下旬也做过类似的表态:希望整体改制,不希望分拆。

  按此,是不是可以说,农行就一定会整体上市?会不会是一厢情愿?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作为央行层面来讲,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在年初的金融稳定工作会议就指出,“农行改革模式的选择要进行多方案的论证和取舍”。一位银行人士这样解读:“既然是论证和取舍,自然就不排除分拆上市的可能”。

  作为主张分拆的人士,一部分认为,如果将现有各省市、区分行升格为总行,从而使得农行变身为多家地方性农行,分别实施改制。可以增强地方政府推动农业银行改制的积极性,缩短管理链条,提高经营效率。还有一部分认为,如果将农业银行分成几个大区,按每个区资产的优劣情况,分批分次进行处理,好的资产可以优先改制上市。

  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农行只有按省分拆改革,才有可能达到既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双重目标。由于既要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又要支持农村金融需求,因此,农行改革的关键问题在于经营管理重心下移。基于农行现实业务的兵分两路,从其

商业银行的本质考虑,按省分拆改革符合帕累托最优原则。

  不过,拆分的思路却得到了农业银行的强力回应。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志成5月23日说,“农行改革路径可以有不同选择,但比较起来,还是‘整体改制,择机上市’比较稳妥,更符合实际”。其理由有二,一是农行从长期支农总结的经验和农村金融服务的现实需要来看,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阶段,实现城乡、区域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加需要的是我行这样一家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充分发挥系统性支农优势。二是从国家战略利益和农行实际情况的角度考虑,省域分拆的可操作性存在很大风险。因为分拆后,农行现有联结城乡的传统支农优势完全丧失,同时内部转移支付渠道被切断。中西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分行经营效益的差距将演变为支农服务能力与服务要求的错位。同时会加剧农行局部地区经营风险的集聚。在失去系统支持的情况下,分拆后很容易造成落后地区潜在风险加速集聚。由于经营规模缩小,业务结构单一,省域农行风险抗御的能力同时也大幅下降,信用程度的降低更易诱发流动性风险和支付危机。另外还会极大削弱农行的整体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各省农行之间,无论是系统性资源的共用,品牌共享,还是产品和业务代理,又或是联合为客户提供服务,都不可避免会发生大量关联交易。关联交易的存在会不利于各省农行构建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且会对各省农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和公开上市带来负面影响。

  实际情况如何?其结果是“农行上报的改革方案迟迟未获批准,农行与其他三大银行的差距越来越大。”

  据5月18日农行低调发布的2005年年报摘要显示,农行不良贷款额超过了7400亿人民币,占到同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725亿元的69.0%,与整个商业银行系统相比,这一比例仍然高于50%。另外,当年净利润10.44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20.03亿元大幅下跌48%。按贷款五级分类标准,截至2005年底,其不良贷款占比高达26.17%,比上年下降了0.5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无论是不良贷款的消化的速度和数量,农行都远远落在其他三大行后面。

  也就是说,一直阻碍着农行整体上市的历史包袱依然存在。据推算,农行财务重组需注资600亿至700亿美元,这个数字约是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注资规模。

  不过,平心而论,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最差,资本充足率最低,股份制改造的难度最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金融风险的累积。即使将农业银行“化大为小”,转化为多家中小规模的商业银行,其中部分商业银行的支付危机也有可能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

  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将中国农业银行改制看做是一场“金融保卫战”。因为,在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中国是惟一没有遭遇过金融震荡与金融危机的国家。

  陈雨露还指出,无论整体改制,还是拆分改制,“农行的股份制改造宜早不宜晚”。农行股改的关键不在于政府买单,更为重要的是完善内部机制和约束能力,建立全新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竞争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将农业银行改造为健全的、市场化的商业银行。而解决

不良资产存量和充实资本金只是股改的一部分。因此,农行股改久拖不决,意味着真正的公司治理结构无法建立,新的不良资产继续产生,资产质量持续恶化,资本不断遭到侵蚀。

  拖的时间越久,农行与其他三大银行的差距将拉得越大,中央和地方为改革支付的成本也会越高。在这场拖不起的改革中,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收官之战”的农行股改还要拖多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