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农行改革的定位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2: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晶

  近期,农行改革方案成为业内焦点。

  先有报道称方案总体框架为“取消现设于北京的农行总行,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将农行地方化。”亦有报道称改革方案为“总行只保留信用卡中心、清算等职能部门,另外设
立投资公司,与地方政府共同参股农行”。对此,农行总行研究室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否认 ,并认为“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改革路径更符合农行实际。一时间,农行改革之事宛如山雨欲来,农行到底是应该被分拆还是遵循之前建、中、工行的改革路径?

  情况复杂超出想像

  回答这一问题并不容易,这与农行本身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关系。由于曾经专业分工的历史原因,农行承担了大部分与农业有关的政策性金融业务,这产生了以下三大影响:

  一是农行承担了大量涉农政策性贷款,资产质量一直难以有效提升;二是农行的总体客户质量一直不如其他国有银行;三是农行人员包袱最重,管理链条长,经营效率低于同业水平。目前,农行下属机构数量仍然高达31004个,是工行的1.46倍、中行的2.74倍、建行的2.13倍,61%的机构处在县及县以下地区,51%左右的员工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工作;政策性贷款余额达4140亿元,其中不良贷款3490亿元,占农行全部不良贷款的47%。在罗列出这些数字之后,我们可以看出,农行情况之复杂远远超出一般想象。而制订一套合理的农行整体改革方案,需要决策层有大智慧。

  分拆农行的假设不成立

  目前流行的“分拆农行”方案有三个基本假设:让各分行成立独立法人同时撤销总行;政府愿意且有能力参与农行的重组;分拆之后政府不会对辖内金融机构进行重组。可事实上这三条假设都未必能成立。

  首先,中国银行业的整体生态情况是江浙沪等发达地区银行普遍赚钱,而东北海南等地的金融机构普遍亏损。分拆方案之下,赢利良好的分行,地方政府当然欢迎。但赢利状况极差地区的政府财政实力本来就差,再让其掏出大笔资金进行重组显然不现实。其次,地方政府的参与肯定会带来与省内其他金融机构的重组,其震动甚至有可能大于农行整体改制方案。第三,最重要的是,分拆方案之下将会出现30余家新的金融机构,如果风险控制问题不解决,长期内全社会将承担更高的成本。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既然分拆方案的逻辑前提不能成立,分拆方案就不算是解决之道。

  改革需要定位清楚

  一直以来,政府对农行改革的态度是要与整个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通盘考虑。由于农村金融体制一直未能成型,农行改革也就一直搁置至今。

  今年以来,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农行也认为需要一家全国性大型银行来充分发挥系统性支农优势。可问题是,如果农行存在的意义仅仅在于实现政府调控农村金融意图的话,如何去把握

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的区别?如果农行的使命仅限于此,我们是无法得出“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最终结论。同时,在国务院“一行一策”思路下,农行也无法要求国务院一定要实施财务重组的股改路径,亦不能因为农行沉重的包袱、独特的历史背景而停止改革诉求。

  因此,对处于漩涡中的农行而言,唯有厘清自身业务发展战略、差别化的市场定位、农行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如何构建核心

竞争力等战略问题,方可觅得将来的发展思路。搞清楚这些问题,再加上政府决策部门的大智慧,相信最合理的改革方案就能够出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