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银行评论 > 正文
 

美联储模式的遐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17 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是被称为“南迁”,还是“东进”,若得以推进,“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谋划和建立无疑将是2005年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件大事。经多方采访,本报今天刊发的新闻透露,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外汇交易、支付、征信等多个领域的央行职能将可望移师上海。业内人士普遍预期,这个动作将启动央行的“分置模式”,或曰“美联储模式”。无论从监管层面,还是金融运行层面,这个模式的启动无疑给人们预设了充分的“遐想”空间。

  先来看所谓“美联储模式”。它诞生于1913年,联邦储备系统(Federal Reserve System)的目标非常简单:建立一种更加“灵活的货币流通体制”,促进银行系统的安全,并对周期性的经济变化作出及时反应。国会随后巩固并加强了联邦储备银行的权力。1935年,联邦储备理事会(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诞生,同时还设立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sOpenMarketCommittee,FOMC),专司公开市场操作。目前,美联储由理事会和12家联邦储备银行(分别位于纽约、波士顿、费城、克利夫兰、里士满、亚特兰大、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达拉斯、旧金山、圣路易斯和堪萨斯城)组成。

  再来看看实力和地位都颇为强大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它位于曼哈顿的金融区,离华尔街仅几步之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FOMC和财政部的指导下,承担着执行货币政策和保护正常货币流通的任务。在保险库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储存着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的货币和黄金。同时,在联邦储备银行的地方系统中,纽约储备银行也是最有力的银行监督者,因为它的势力范围内集中了大量美国和海外的银行。

  鉴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实力、地位和管辖区域,业内人士倾向于将其和央行上海总部相提并论。人们预期,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位于上海,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的具体操作很可能也会移师上海,而这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模式颇为接近。在美联储体系中,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开市场贸易部和大约40个公司进行交易,从而实施宽松抑或紧缩的货币政策。

  除了征信、反洗钱、支付、外汇交易等诸多职能的转移外,央行管理职能的调整让业内人士再次遐想起“央行的独立性”话题,而后者是所谓“美联储模式”的要义之一。目前,世界各国的央行大致有两种体制,一种是依赖于政府(甚至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例如财政部的下设机构);而另一种则是独立模式,货币政策独立于政府,甚至国会。经过大量实证经验研究,经济学家们发现,央行独立性和物价稳定程度具有高度相关性。也就是说,央行越独立,物价越稳定。有些经济学认为,货币政策的目的在于物价稳定,而非凯恩斯主义所追求的充分就业。而要实现物价稳定,则须保证中央银行的独立。也就是说,只有当央行不受具体利益集团的压力时,才能把物价稳定作为自己的唯一目标。

  “美联储模式”的资金来源模式也很有意思。通过联邦储备银行理事会对其下属12个储备银行征税,美联储拥有一套自筹资金系统,基本不受国会资金的影响。联邦储备银行的收入相当可观,仅每年从购买、持有和送还给联邦政府的公债券中就可获利数十亿美元。这种自筹资金系统对财政部和国会也有很大的好处,除了诸如储备银行和理事会的开支以及其他开销外,储备银行每年都把剩余的收入上缴财政部。比照这个模式,公开市场操作若能给央行带来自筹资金的运转体系,金融改革的财政成本压力可望在将来有所缓和。

  尽管眼下我们还只能遐想,但正如中国各项改革推进所趋向的那样,更加市场化、独立化的金融监管模式是大势所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