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央行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2022年05月27日 05:3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记者5月26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决策部署,针对当前疫情冲击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困难增多,以及金融机构内生动力不足、外部激励约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人民银行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

  人民银行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增强敢贷信心:

  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

  在增强敢贷信心方面,通知提出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推动尽职免责制度落地。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监管要求,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应核尽核、加快核销有两方面好处。从客户经理角度看,因为隐性成本下降,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会相对提升;从银行角度看,可以更好地消解存量不良资产,降低银行的整体风险。

  激发愿贷动力:

  降低或取消小微业务条线考核要求

  在激发愿贷动力方面,通知要求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要求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引导,优化评价指标体系,降低或取消对小微业务条线存款、利润、中间业务等考核要求,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首贷户等指标权重。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情况与分支机构考核挂钩,作为薪酬激励、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

  曾刚表示,通知进一步细化绩效考核机制,特别是进一步降低对存款、利润,中间业务等效益方面的考核要求,符合当前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要求;通知要求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首贷户等指标权重,意味着业务条线可能会把更多精力和资源用于资产端的拓展。

  “金融机构基层组织和一线员工是小微金融服务的关键一环。”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应进一步明确小微信贷业务职责边界并优化操作流程,建立起真正有效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基层组织和员工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顾虑和压力,变“拒贷”“惧贷”为“愿贷”“敢贷”。

  夯实能贷基础:

  新增信贷资源优先投向小微企业

  在夯实能贷基础方面,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运用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的资金,将新增信贷资源优先投向小微企业。全国性银行要向中西部地区、信贷增长缓慢地区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倾斜。

  曾刚表示,小微企业风险较高,对利息成本的承受能力较低。在企业风险较高的情况下给予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仅依靠商业银行自身难以做到。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要和一些政策性工具相结合,撬动商业性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提升会贷水平方面,通知明确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合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风险评估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拓宽小微客户覆盖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