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规范扶贫小额信贷 鼓励引入担保机构

银保监会规范扶贫小额信贷 鼓励引入担保机构
2019年07月18日 00:2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保监会规范扶贫小额信贷 鼓励引入担保机构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7月17日,银保监会官方发布消息显示,近日,银保监会、财政部、央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小额信贷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通知》指出,积极探索风险分担形式,鼓励引入政府性担保机构分担风险,支持保险机构开发推广特色农产品保险、人身意外险、大病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

  从坚持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切实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资金需求、稳妥办理续贷和展期、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分类处置未直接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扶贫小额信贷、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规范健康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具体措施。

  《通知》鼓励有大额信贷资金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已脱贫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农户贷款等。引导银行机构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探索开发既能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元化信贷需求、又能实现商业可持续的信贷产品。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分析认为,扶贫小额信贷有几个限定,限定贷款对象为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限定贷款用途为贫困户发展生产,限定利率为基准利率放贷,限定信贷条件为免担保免抵押属于政策性贷款,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于一般贷款,扶贫小额信贷针对市场化贷款无法覆盖的用户群,精准放开信贷资源,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以相对市场化的机制助力其提升造血能力,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可有效巩固扶贫效果。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