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支付产业将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支付产业将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
2019年06月04日 15:56 中国经营网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银行业年度盛会的重头戏,“2019银行综合评选”已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本报记者 李晖 北京报道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支付运行情况与宏观经济和政策变量之间的内在联动一直是产官学界关注的重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6月3日发布《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清算业务指标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推移趋于稳定,显示我国支付系统已经发展成熟,并为经济与金融发展和转型提供稳健支持。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报告》发布现场表示:支付产业发展要围绕满足支付需求、改善民生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未来将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也真诚欢迎国内外有实力的机构入场提供支付服务。

  非现金支付工具对M2比值持续下降须重视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这份报告旨在发掘支付清算相关变量与宏观经济、金融及政策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为支付清算行业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其他经济主管部门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已连续七年发布。

  其核心着眼分析“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状况及经济含义”。《报告》显示:支付系统业务规模与GDP的比值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维持了相同的季节特征,显示支付系统相关和指标对实体经济运行起到一定指示作用。

  以名义GDP季度增长率为例,其与之后一期的银行卡跨行支付金额增长率有显著的相关关系,而且稳定性不会被变量滞后项破坏,显示支付指标与宏观经济运行具有稳定性关系。

  而从非现金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统业务规模的增速看,2018年非现金支付工具的规模对M2的比值继续下滑,而支付系统业务规模对M2的比值有所上升。2018年年末我国M2的存量为182.67万亿元,增速为8.93%,高于2017年但明显低于2016年以前10%的水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炼认为:一般而言,非现金支付工具的规模和实体经济有着更紧密联系,从这一点上看,该规模对M2比值持续下降需要加以重视。

  第三方支付趋势:小额化、严监管、价格回归

  从第三方支付行业相关指标看,《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的支付业务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尤其是业务笔数的增长更为迅猛,支付业务呈现出明显的小额化趋势。反映了非现金支付在经济生活中的进一步渗透和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潜力。

  此外,一些趋势性指标也值得关注。从发展方向看,一方面,线上场景丰富和NFC发展推动移动支付规模持续增长,并从大型商超向中小商户渗透,收单服务的商户比例逐渐提高。另一方面,旅游、留学、电商带动跨境消费热度,预计2019年第三方支付机构将继续打造跨境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报告》还显示,随着支付行业监管持续趋严,2018年第三方支付领域累计处罚金额是上一年的近7倍。无论在监管文件的发布数量、还是对支付机构的出发力度,都表明第三方支付牌照资源在行业整顿过程中配置逐步优化,合规化、严监管是第三方支付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移动支付成为新增长点相反,从第三方支付的交易规模看,互联网支付的交易规模逐步下降。《报告》认为,“主要受到监管收紧等因素影响,互联网理财等行业规模收缩明显,导致互联网支付行业整体规模下滑;但头部电商通过补贴带动交易规模增长,同时叠加航旅、出行、教育等行业持续发力,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互联网支付行业交易规模的收缩态势。”

  而从支付行业定价趋势看,《报告》分析认为,价格战未来将不再是竞争的焦点,以成本为基础的价格形成将得到强化,通过合理化定价获得与其服务和专业能力相对应的利润,将加大对行业技术、安全、合规等方面的投入。而随着网联公司作为线上重要清算组织发挥作用,将进一步引导公平定价。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