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央行法规 > 正文
 

央行确定今年货币政策调控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13 证券日报

  今年M2和M1分别增长16%和14%

  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

  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加强对资产支持证券的研究与开发

  着力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

  进一步完善银行业反洗钱工作机制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2006年

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5日在南昌召开,会议确定了今年货币政策预期调控目标。  

  2006年货币政策的预期调控目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分别增长16%和14%,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会议认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监测研究,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出发,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在规范发展已推出金融产品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强对资产支持证券的研究与开发。进一步发挥黄金市场的规避风险和投融资功能。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

  深化金融企业改革,着力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目前,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处在关键阶段,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改革。统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按“一行一策”原则,分步制定、实施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推动金融控股公司的规范发展。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加强对金融风险、金融稳定的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密切关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发展状况,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加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风险补偿机制。

  做好货币发行与管理工作,提高经理国库工作水平。加强发行基金调拨管理,保证合理现金供应。做好反假货币工作,维护人民币信誉。加快推进全国财、税、库横向联网,全面完成国库接入支付系统运行工作,积极研究、稳妥推进国库数据集中系统建设。

  加强信贷征信管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征信法制建设和征信及信用评级市场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征信市场秩序,提高评级业整体水平。尽快实现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联网运行。完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加强

反洗钱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我国反洗钱工作。进一步完善银行业反洗钱工作机制,加强对银行业反洗钱的监测分析和合规性检查,提高通过分析可疑资金交易主动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的能力。积极争取成为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正式成员。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反洗钱机制。增强全社会反洗钱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