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流动or内部提拔?多家银行迎新任副行长,70后开始挑大梁

跨行流动or内部提拔?多家银行迎新任副行长,70后开始挑大梁
2023年03月10日 20:26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显示,已核准张旻、张霆兴业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近期,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迎接新任副行长,其中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西安银行等。

  银行高管跨行流动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已核准张旻、张霆兴业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二人均为内部晋升。

  公开信息显示,张旻于1972年10月出生,历任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义乌支行副行长、同业业务部总经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助理,兴业银行义乌分行行长,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副行长,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

  张霆于1969年5月出生,历任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鼓楼支行副行长、行长,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副行长、行长,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行长,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先后迎来新任副行长。3月6日,三家银行同时发布副行长任职公告,分别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高管在各大银行间跨行流动是常态。

  中国银行公告显示,2023年1月19日,公司董事会批准聘任张小东为本行副行长。本行已收到银保监会核准张小东任职资格的批复。自2023年3月2日起, 张小东就任本行副行长。

  张小东出生于1972年,2022年加入中国银行。此前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多年,2018年3月至2022年12月先后担任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他还曾担任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等职务。

  建设银行公告显示,2023年1月18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聘任王兵担任建设银行副行长的议案。王兵于1972年1月出生,2009年至2018年10月在中国银行工作,曾任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助理、宁波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2018年12月至2022年12月,王兵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

  工商银行董事会于2023年1月17日批准聘任段红涛为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段红涛于1969年5月出生,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在加入工行前,段红涛一直在建设银行工作,历任湖北省分行长江支行行长、省分行合规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09年7月起历任湖北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4年12月任青岛市分行行长,2016年8月任山东省分行行长,2020年10月任总行办公室主任。

  3月7日,北京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聘任戴炜、韩旭为该行副行长,其任职资格尚需取得监管机构核准;西安银行也发布公告称,陕西银保监局已核准刘强该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领导团队趋向年轻化

  “我国银行业数量众多,在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的同时,各家银行经营有着自己的特色,银行高管跨行调动调整,有助于增进各家银行间的交流,实现成功经验共享,更好地推动银行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开年以来银行高管层输血不断,“70”后逐渐成长为银行领军人物。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形成“一正五副”的行长架构,分别为行长廖林,副行长王景武、张文武、张伟武、郑国雨、段红涛。其中,张文武和张伟武均为“70后”。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盘和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相比“60后”,“70后”的银行高管往往会对数字金融、现代金融更加了解,也经历了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全过程,对中国金融发展的认知比较深刻。同时,在数字金融和线上金融方面,有更强的进取心,也更加熟悉相关金融应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行内提拔的银行高管对本行情况比较了解,与原有的团队磨合更加顺畅,而行外选拔的银行高管,以及市场化选聘的银行高管,则需要一段较长的磨合期。不过,行外选拔的银行高管往往能带来新气象、新理念、新方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