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消费金融获批筹建!建行出资60亿持股83%

建信消费金融获批筹建!建行出资60亿持股83%
2022年09月27日 21:06 市场资讯

  来源:镭射财经  

  作者 | 周古

  持牌消费金融又添新玩家。

  9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建设银行拟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建信消金公司。

  建信消金作为建设银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出资人民币60亿元,持股比例为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人民币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人民币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

  从股东背景看,建信消金系完全国资系持牌消金公司。除了国有银行建设银行,王府井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国资公司实控人为北京市人民政府。

  作为实力国有大行,建设银行能为建信消金提供资金和场景加持,同时王府井也可以把自身零售场景向建信消金开放。开业后,建信消金有望成为持牌消金的新实力派选手。

  建设银行筹备消金牌照已久,如今获批筹建,成为继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之后第三家将消费金融牌照收入囊中的国有大行。借助消费金融牌照,建设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可以向下沉客群延伸。

  个贷业务一直是建设银行的重点业务之一,个人贷款余额仅次于工商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建设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8.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7%。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6.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信用卡贷款9103.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个人消费贷款2557.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7.84亿元,增幅9.78%。从个人消费贷款规模看,超一众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建设银行除了考虑延续消费金融业务优势,布局牌照的因素还可能包括看到持牌消金的盈利能力。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前两位的消费金融公司为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对应的ROA值为2.65%、3.66%,该水平远超国有行和股份行。

  强大的股东背景,加之丰富的消费金融业务经验,建信消金能否成为持牌消金新的破局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