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监管资金被挪用该谁背锅?郑州银行称系“听招呼干活”,房管局回应称与事实不符、将追究银行责任

巨额监管资金被挪用该谁背锅?郑州银行称系“听招呼干活”,房管局回应称与事实不符、将追究银行责任
2022年07月19日 17:25 市场资讯

  原标题:重磅!巨额监管资金被挪用该谁背锅?!郑州银行称系“听招呼干活”;房管局回应:与事实不符,将追究银行责任…

  来源:农金研究

  “ 近日来业主集体‘停贷’已蔓延至全国近20个省份、约70个市(区),断供的住房项目近200个。

  近期,“停贷潮”一事持续引起关注。

  多个城市出现业主意欲停贷现象,多地烂尾楼业主联合发布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银行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此事在银行界引起轩然大波,银行板块股票集体大跌,已有多家大行发声回应,银保监会和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措施,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

  此前,一则关于“烂尾楼业主质疑银行监管资金被挪用”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郑州银行某负责人称监管资金的使用是经过郑州市房管局批复、严格按照流程经批准拨付的,银行是“听招呼干活”。对此,郑州市房管局今日发表回应称银行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将追究银行责任。

  监管银行“听招呼干活”?

  房管局称与事实不符,将追究责任

  日前,一则关于“烂尾楼业主质疑银行监管资金被挪用”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视频显示,河南省郑州市康桥玖玺园因项目停工,业主代表与资金监管银行郑州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沟通,质疑该楼盘巨额资金被挪用,导致项目停工。

  郑州银行长椿路支行负责人称:“监管资金的使用跟拨付有严格的流程,必须有郑州市房管局资金监管科或者资金监管处的允许才能拨付。换句话说,监管银行是听招呼干活的,如果郑州市房管局不允许拨付,银行是拨不了的。郑州银行作为监管银行,没有随便动用钱的权利。郑州银行能确保每一笔转账都有郑州市房管局有权部门的批准批示。”

  该视频引发大量关注,有网友热议:“这个银行的答复没有任何问题”、“听招呼干活的,说的很明确啦!”、“人家讲的很清楚了,就是让去找房管局为啥批复资金”……

  7月19日,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事发表回应,称已经注意到该视频,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银行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该局已经提供相关资料上报上级部门,并且会追究银行责任。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由于各方面原因造成目前局面,有关部门也在想尽办法推进事情的解决,争取房子早日完工。

  据业主介绍,“康桥玖玺园”由康桥集团下属子公司郑州康平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项目2020年7月开盘,系2020年郑州市房产销售冠军楼盘,2021年初清盘,累计销售金额44亿。业主方透露,购房时约定2023年10月精装交房,但项目从2021年停工,离主体全部封顶尚远,项目共涉及1700多户业主。就楼盘停工,业主奔走房地产公司、银行及多个政府部门,寻求解决办法。

  郑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于2015年在香港上市,2018年在深圳上市,是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国内首家A+H上市城商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郑州银行实现总资产规模5751亿元,营业收入34.21亿元,归母净利润11.66亿元。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8%,拨备覆盖率为171.62%,资本充足率为14.55%。

  “停贷潮”爆发

  银行、银保监会、地方政府纷纷回应

  像“康桥玖玺园”这样的烂尾楼并非个例,从上周起,全国多个地区纷纷爆发“停贷潮”,烂尾楼业主发布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房贷,所涉及的省份城市包括河南省的郑州、商丘、新乡、南阳、周口,以及山西、江苏、江西、湖南、湖北、广西、陕西等多省份内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近日来业主集体“停贷”已蔓延至全国近20个省份、约70个市(区),断供的住房项目近200个。

  紧接着,银行股集体下跌,多家大行陆续发布公告回应,相继披露逾期按揭贷款余额,并表示总体风险可控,意图稳定股价。

  随后,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停贷潮”事件发表回应,称最近关注到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对此银保监会高度重视。下一步工作中,银保监会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坚持“房住不炒”,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同时,各地政府也有动作。7月14日,为有效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陕西西安市住建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13项措施,其中包括确保购地资金合规、项目建设全程监管、预售资金全额入账、严格拨付标准、夯实银行责任、健全房地产信用管理等。

  另外,河北沧州日前发布了《沧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存入监管账户,设立监管账户后,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须注明:“购房款不进入监管账号,此合同无效,买售双方可随时解除”字样。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