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2022年信用需要适度扩张

连平:2022年信用需要适度扩张
2021年12月17日 11:32 金融一线

  12月17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意见领袖年会”今日召开。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连平认为中国经济是有潜力的,也是有韧性的,但是潜力和韧性也是需要有相关的政策加以调节和提振,才能最终表现出来。

  连平表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的问题,首先不是所谓的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首先还是要靠信用,靠银行的信贷,靠债券市场,靠表外业务等等。

  “流动性和信用的增长不是一个概念。我们认为银行目前存贷比偏紧的状况,存贷比持续不断地上升,其实是削弱了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连平说到。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

  我今天要发言的题目是“2022年信用需要适度扩张”。主要就是想对2022年的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这方面提出一点有关的政策建议和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部分,2022年经济面临多重压力

  现在可以说比较倾向性的意见认为2022年我们国家的经济运行会面临多重的压力,2022年经济可能会是比较复杂的。

  首先,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在上升,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近期持续地上涨,推升了国内PPI。这方面一个是受到疫情反复抑制生产,全球供应链紧张、流动性宽松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地上涨,推升了我们国家输入型通胀的风险。10月份PPI同比增速达到13.5%,是历史上很高的一个位置。

  美国的货币政策近期方向已经较为明确,已经开始趋向于收紧,它会增大资本流动的风险。拜登政府意图通过释放石油储备来降低关税和相关的措施来缓解供应链紧张的问题,但是还没有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美联储主席的人选基本明确之后,应该说是有所上升。而中美的利差在2021年初的时候是2.24%,但是在目前已经降到了1.41%。随着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有可能使得这个利差还会进一步地缩小,这样就会增大跨境资本流动这方面的压力,人民币也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阶段性的贬值压力。

  国内目前来看处在一个被动补库存的阶段,也可以说是库存周期处于一个被动补库存的阶段,市场的需求有所下降,生产并没有及时地减产,库存处于一个上升的状态,经济环境边际变差。

  房地产。房地产是一个周期性的下行,景气度全面地下行,成交萎缩,价格下行,土拍不振,投资放缓。由于土地溢价率过低,而且大部分房企现金流压力比较大,土地流拍的情况在不少城市都持续会出现。

  另外,在11月下旬,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降了14.3%,跌幅比10月份末还要进一步下降2.3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相对偏冷。预收款和表外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面,住房金融环境边际改善的实质性效果还不是十分得明显,预计11月房地产名义投资的增速会降到6%,两年平均增速会降到6.4%,而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还会再低一点,在5.3%左右。

  与此同时,通胀的压力是在明显地上升,结构性的价格高位抑制了经济的活力,成本上涨压缩制造业利润以及投资,PPI涨幅远大于工业生产的增速。除了疫情造成的国际供应链瓶颈之外,我们国家还面临着特有的“双碳”转型期的限产约束条件这些因素,还要叠加一系列“保价稳供”政策的落实,未来我们觉得价格尤其是PPI应该会出现高位的回落。

  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缓步地下行,PPI会走出“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低基数叠加猪周期的上行,CPI在一季度后可能会出现快速回升的态势,预计明年的PPI是“前高后低”,而CPI是回升情况下面,剪刀差会在明年的年中出现逆转,CPI是“前低后高”。

  第二部分,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稳增长

  面对这样的形势,宏观政策首要的任务是稳增长。综合上面我们所说的来看,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不小。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不要增长,没有增长也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经济平稳地运行,也就需要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面宏观政策要趋向适度地积极,要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

  从我们国家远期目标来看,要求经济保持一个适度的增长,在远期目标2035年,要求收入和GDP要翻番。因为收入翻番,有可能要求GDP翻番,15年的平均增速至少要达到4.8%。通常我们认为前一个阶段的增速会高一点,而后一个阶段的增速会相对低一点。所以,前五年我们认为增速至少要达到5%。现在的情况来看,从2021年运行最近这几个季度来看,2022年要达到个目标,还需要宏观政策给予有力的支持。

  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也很严峻,中国需要尽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2022年还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年份,政府换届之年,它需要平稳地运行,为下一届政府打下良好的基础。

  疫情以来宏观政策是积极的,但是还是比较克制的,财政政策在未来进行进一步地扩张,它的空间依然是存在的。我们认为在2022年的赤字依然可以达到3%以上,地方政府举债的规模还可以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货币政策总量上还是有空间的,结构性的政策针对性会进一步地增强。不仅流动性需要保持充裕,而且信用也需要适度地扩张,包括信贷、债券等等,这些增速都需要适度地有所加快,而再贷款、再贴现等等传统的工具创新应该使得总量、结构和价格三者能够很好地结合。我们认为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和名义经济增速实现基本匹配,既要认识到这样一种目标的实现并非只是一个时间点上,而是一个阶段。同时还要看到在经济运行不同的状态下,货币政策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当经济有比较大的下行压力的时候,货币政策就需要适当地、前瞻地加大扩张的力度。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同样十分重要,它会体现出作为宏观政策主动调节作用的一个具体的表现。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是有潜力的,也是有韧性的,但是潜力和韧性也是需要有相关的政策加以调节和提振,才能最终表现出来。

  第三部分,2022年信用适度扩张的一些想法。

  自2021年2月份以来,信贷增速持续下降。2021年10月份信贷余额的增速是11.9%,但是2021年1月份,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阶段,信贷增速是12.1%。从目前整体运行的情况来看,信贷增长依然还是保持在一个相对来说不太理想的状态。同时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也降到了一个历史的低位,目前的水平也还是比2020年1月份更低。

  与此同时,信用债成交的规模明显地回落,到期收益率也在下降,包括各类相关的债券。

  银行表外融资业务的规模也在持续地下降,2018年以后表外业务持续收缩,而2021年1—10月份表外业务规模减少了1.78万亿,比2020年缩减得还要多,比2019年也要多一点。表外业务持续的收紧,我们认为它目前的状态已经基本达到风险管控要求的一个合理的水平,就是说它在整个社融中间所占的比重降到了6.18%,而在2018年最高的时候是接近13%。

  房地产信贷增速在最近一个阶段来看也是持续地下降,开发贷的增速已经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速也跌到了10年来最低的水平,房地产贷款在金融机构贷款中的占比是处在一个较低水平,但是基本上已经稳定下来,说明房地产融资的状况在最近一个阶段来看确实是存在不小的压力。当然在10月份以后,随着宏观政策的一系列的变化,融资的状况边际有所改善。信用增量明显放缓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认为主要是从两方面去看,一个是从需求这方面去看,由于疫情的反复,对消费需求带来影响,还有能耗、双控、转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成本上升等等多重因素,国内的需求增长的动力明显下降。首先是需求不足。其次,从供给这方面来看,我们认为在金融体系总体来看流动性是合理充裕,但流动性合理充裕不等于信用就会有十分良好的表现。流动性合理充裕只是信用表现良好的一个基础和一个条件,但是信用真正表现如何,它还需要看整个有关的信用体系究竟它的运作的情况(如何)。我们认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的问题,首先不是所谓的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首先还是要靠信用,靠银行的信贷,靠债券市场,靠表外业务等等。从银行信贷来看,商业银行货币创造的功能明显地削弱,主要原因是因为存贷比的状况,表明信贷投放能力受到限制。商业银行固然可以从市场上举债,也可以从市场上获得短期资金来支持它的流动性,但是所有这些都不能够非常顺畅地来投入信贷这方面的需求,因为毕竟还有许多监管方面的要求。

  所以,流动性和信用的增长不是一个概念。因此,我们认为银行目前存贷比偏紧的状况,存贷比持续不断地上升,其实是削弱了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

  再从债券市场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波动引发了债券市场的动荡,波及到银行的信贷市场。通常债券市场的表现是非金融企业这些公司信用状况的比较直接的一个表现,因为银行信贷整体的信用情况,在市场上可能要了解到这些信息,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或者是有一定的过程,但是债券市场是比较直接的。所以,债券市场出现动荡之后,必然会引发银行体系在信用投放这方面采取比较谨慎的举措。

  因此,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的波动必然带来信用增长总体的放缓,因为它一定会影响到银行信贷市场的投放。

  说了一系列的问题,同时我们也指出,在2022年实体经济要真正地改善,不光流动性要合理充裕,同时我们还要推动信用能够得到改善,信用需要适度地扩张。信用如何来适度地进行扩张?我们列举了以下8个方面的考虑。

  1.要加快碳排放支持工具落地的步伐。因为这是需要有一个过程,达到一定的规模可能需要有一个不短的过程,以此来支持绿色低碳项目的发展。

  2.创新再贷款、再贴现这些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结构性的应用,更好地支持经济高质量地发展,尤其是发挥它总量、结构和价格三者相结合的功能。

  3.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力度支持国家重大的基建项目,尤其是新基建项目。在2022年有可能需求会比2021年明显地增大。

  4.合理安排房地产银行的贷款,支持居民购房的刚需,保障市场的供给。

  5.增强银行的信贷能力,主要是要改善银行的负债状况,修复银行的存贷比。在这个方面必要的时候还是需要一定程度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改善银行存款类的负债,使得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能够得到增强。

  6.推动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来补充资本金。因为中小银行的资本金明显比全国性的银行相对要弱不少,它要进一步地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在当地发挥更好的作用,需要更好地来增加它的资本这方面的实力。同时也要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减少在这方面给它带来的压力。

  7.要改善信用债市场发债的环境,保持市场平稳地运行。对于那些符合条件的,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包括房地产企业,应该给予支持的还是要给予合理的支持。

  8.合理调节相关的政策,促进银行表外业务恢复性地增长。从2018年一直到2021年,已经连续五年表外业务持续出现负增长,它的调整已经到位,我们认为接下来是需要有相关的一些政策通过合理的调整之后,支持这方面的业务能够得到一个恢复性的增长,这样可以推动信用发展在各个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共同来加以推进。

  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