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类产品有所回暖,年末集合信托产品投放保持谨慎

房地产类产品有所回暖,年末集合信托产品投放保持谨慎
2021年12月01日 22:53 媒体滚动

  原标题:房地产类产品有所回暖,年末集合信托产品投放保持谨慎

  国际金融报

  12月1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上周(11月22日至11月28日)集合信托发行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发行规模保持在250亿元以下;成立方面没有明显的回暖,年末冲规模存在一定难度。

  另一方面,上周标品信托及创新类产品投放有所增加,整体来看业务转型略有成效。

  有观点指出,对于信托行业来说,推进创新转型,除了选择业务赛道,更需要内部变革和支撑体系重构,以形成对创新转型业务的充分支持。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不同的信托公司来说,在产品线和经营模式的背后,相关业务发展离不开股东背景和战略选择,还有长期展业过程中形成的企业文化。因此,转型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上述因素,避免出现找不到方向或者盲目复制业务模式的情况。

  发行市场持续低迷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共有34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48款,环比增加11.21%;发行规模为249.02亿元,环比增加0.08%。

  “上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产品发行规模依旧保持在250亿元以下。”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近期监管层再度强调压降任务,年末业务额度收紧,信托公司的产品投放保持谨慎。

  成立方面,记者注意到,尽管集合信托产品数量有所回升,但成立规模出现下滑。上周共有37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1.78%;成立规模为103.95亿元,环比减少13.37%。

  “受严监管环境与业务转型的影响,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情况仍无明显的回暖。”喻智告诉记者,今年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存在一定难度。

  从投向上看,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仍居首位,房地产类产品的成立情况则较之前有所回暖。

  具体来看,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68.13亿元,环比减少5.92%;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4.05亿元,环比增加49.03%;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4.65亿元,环比减少28.72%;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7.11亿元,环比减少43.49%。

  本年度内,截至11月28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27960款,累计成立规模15912.48亿元。

  业务转型略有成效

  整体来看,上周标品信托及创新类产品投放有所增加,业务转型略有成效。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标品信托共发行103款,环比增加13.19%;发行规模为90.08亿元,环比减少11.90%。其中,投向固收类资产(债券等)的产品为65款,环比增加22.66%;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19款,环比减少17.39%。

  成立数量方面,上周标品信托产品成立了204款,环比增加0.98%,成立规模为57.17亿元,环比减少7.82%。其中,投向固收类资产(债券等)的产品成立数量为142款,与前一周持平;权益类产品成立数量为47款,环比减少11.32%。

  收益率方面,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继续上行,为7.06%,环比增加0.03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57年,环比增加0.05年。

  “非标类产品的收益走势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上行趋势。”喻智分析称。从投向上看,上周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继续上行。

  据统计,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3%,环比增加0.02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3%,与前一周持平;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9%,环比减少0.11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01%,环比增加0.10个百分点。

  规模变化趋向平稳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较2季度末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4季度末峰值下降22.11%。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在严监管的引导下,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3季度继2季度首次出现规模回升后小幅回落,略高于1季度末资产余额,规模变化趋向平稳。

  截至2021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环比下降6.30%;房地产业信托占比降至12.42%,同比降低1.38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59个百分点。

  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长期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方面还是会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和投资机会。整体来看,现阶段信托公司在风控层面对交易对手、项目准入提高了要求,房地产信托在产品形式、投资模式等方面也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了适时的调整。

  一名南方地区信托公司从业人士林峰(化名)告诉记者,结合政策要求和市场情况,现阶段不少信托机构已经暂停了地产融资业务,而对于相关业务受风险事件影响较小的机构来说,目前也在寻求包括城市更新项目在内的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信托业协会指出,房地产行业调控升级有助于防范金融资源过度集中,避免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占比的下降,有助于信托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更好地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

  自上而下推进转型

  对于行业转型进程中存在的一些困惑,林峰表示,在规模整体压缩的趋势下,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提高ROE(净资产收益率)需要建立在更加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具体来看,包括对现有额度的梳理以及对新业务模式的研究,并在资金端方面进行合适的转变,从而形成对新业务的支持。

  在资管研究员袁吉伟看来,创新转型需要信托公司自上而下推进,如果没有明确的转型发展战略,很难全面推进。很多创新业务对于信息系统要求较高,而目前信托公司的科技投入存在不足。

  此外,创新业务所面临的风险形式和特点有别于传统业务,需要专业的评审人员和风险管理工具,单靠传统业务的风控模式,难以有效管控创新业务风险。

  “总之,推进创新转型,除了选择业务赛道,更需要内部变革和支撑体系重构,以形成对创新转型业务的充分支持。”袁吉伟进一步指出。

  另一方面,林峰也告诉记者,对于不同的信托公司来说,在产品线和经营模式的背后,相关业务发展离不开股东背景和战略选择,还有长期展业过程中形成的企业文化。因此,转型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上述因素,避免出现找不到方向或者盲目复制业务模式的情况。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