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数科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 小微首贷户占比达七成

360数科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 小微首贷户占比达七成
2021年11月19日 16:00 华夏时报

  原标题:360数科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 小微首贷户占比达七成

  记者 付乐 冉学东 北京报道

  金融科技企业360数科近日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360数科业务规模及业绩继续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27%。

  此外,轻资本模式转型在持续推进,三季度轻资本模式下促成贷款555亿元,同比增长205%,占比升至56.8%。

  值得一提的是,在360数科服务的小微客群中,有七成左右的客户在银行没有信贷记录,这也是市场上常提及的“首贷户”。

  360数科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卢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通过精细化策略,我们实现了机构偏好与用户需求的更高效匹配,并把20%-30%的平均行业通过率提升到97%。“也就是说,100个客户当中,最终有97个客户可以从银行中拿到贷款。这本质上是利用技术把可融资客户数量最大化。”

  轻资本模式下促成贷款同比增长205%

  从贷款规模上看,360数科目前颇具规模的上市线上助贷平台,且一直保持较高增速。

  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360数科分两部分披露收入,即承担信用风险的信用服务收入,以及不承担信用风险的平台服务收入。平台服务收入包括轻资本模式下的贷款促成与服务费、推介服务费和其他服务费收入。

  360数科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吴海生在三季度财报发布上表示,“公司大约57%的贷款是在轻资本模式和其他技术解决方案下提供的,这标志着我们朝着长期技术驱动的战略转型和升级的持续进展。”

  360数科从2019年开始向不承担信用风险的轻资本模式转型。根据财报,轻资本模式下促成贷款在2019年占比13.7%,2020年占比26.1%。2021年一季度占比50.2%,二季度占比 56.1%。

  近几年,“轻资本模式”被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采用。

  所谓“轻资本模式”,是指银行承担风控与放贷审核职责以及所有的助贷资金投放,金融科技平台则提供获客导流、辅助风控等服务。这种模式对金融科技公司的风控成长性、催收能力、存量客户等均提出了较高要求。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大部分助贷业务都是承担风险的。而“轻资本” 模式恰恰相反,赚取的是获客渠道和风控技术的服务费。看似牺牲了一定利润,实则弱化了风险,业务稳健性更强。

  传统金融机构更擅长吸储和资金使用,但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用户对金融工具使用习惯的变化。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获客渠道和风控模式也随之改变,而互联网金融企业利用其在获客和风控上的优势,与传统机构形成互补,带来的是整个金融产业链效率的提升。同时,纯科技服务也能有效降低因金融周期带来的风险。

  此外,从近几年国家对P2P行业的整顿,以及关于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方面的政策新规,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发展走向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虽然头部企业有更好的适应政策能力,但依然要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转型“轻资产”,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更好的抵御因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

  小微首贷户占比七成

  360数科服务的小微客群中,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元的用户占比已超过六成;实际平均融资额度低于30万元;更重要的是,有七成左右的客户在银行没有信贷贷款记录,这也是市场上常提及的“首贷户”。

  通过与不同金融机构的长期合作,360数科具备的核心优势之一,是判断各家金融机构喜欢哪些小微客群,所能承受的坏账风险与产品利率。

  卢瑶向本报记者表示:“通过精细化策略,我们实现了机构偏好与用户需求的更高效匹配,并把20%-30%的平均行业通过率提升到97%。也就是说,100个客户当中,最终有97个客户可以拿到贷款。这本质上是利用技术把可融资客户数量最大化。”

  面对客群来自不同行业并且具有独特周期特征的情况,360数科不断推出定制化产品以满足小微用户需求,如电商贷、发票贷、税易贷、加大鹅等。

  今年以来,360数科陆续出台了环保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科创企业等专项支持政策,在业务流程和费率优惠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企业集中领域。

  在后续经营中,360数科将加大对江苏、浙江、福建等制造业相对发达的地区支持力度。同时,完善其小微产品体系。目前,360数科林权证资质贷款、公路运输专项贷款、双十一供货定向贷款等均已上线运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数科 360 贷款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