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秋在贵阳举行 专家热议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秋在贵阳举行 专家热议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
2021年10月19日 21:08 金融一线

  10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和贵州省“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重大专项课题(21GZZB01)课题组承办,中国国际金融学会、《财贸经济》杂志社和《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协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 秋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会议合影)

  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IMI联席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IMI学术委员、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秘书长、《国际金融研究》主编陈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财贸经济》主编何德旭,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麻绍敏,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等来自国内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研讨。会议由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汉文主持。

  (李汉文主持)

  麻绍敏局长,赵普校长和曹彤理事长先后致辞。

  麻绍敏代表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贵州金融业发展的贵州财经大学以及各位领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委省政府积极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构建金融服务+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于一体的金融云,建成贵州大数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多元化数字金融运用场景,加快大数据与实体企业融合发展。热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贵州发展,为贵州金融引资、引智、引机构,共创数字金融美好未来。

  (麻绍敏致辞)

  赵普代表贵州财经大学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贵州财经大学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在推动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业界的重要共识。数字金融在加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与会的各位学者专家畅所欲言,深入探讨数字金融的底层逻辑、发展路径及商业银行在数字化浪潮中的转型发展,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交流合作。

  (赵普致辞)

  曹彤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数字金融是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相融合的产物,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驱动力。数字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共同方向,深刻改变着金融体系。数字科技的渗透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为优化中国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建言献策,展望中国金融未来发展前景!

  (曹彤致辞)

  李礼辉行长以《数字化金融新格局》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的金融科技创新已经展现出领先全球的特定优势。金融科技创新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的金融架构对金融数据安全构成新的挑战。我国应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大目标下,应用安全的数据技术,建设安全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的数据安全制度,保障数据采集安全、数据存储安全、数据处理安全、数据应用安全,保护数据隐私。

  (李礼辉主旨演讲)

  陈卫东院长围绕《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发表主题演讲。他在社会变革、客户需求、监管创新、行业发展等方面分析了数字化发展对银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商业银行应制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变革组织架构,加大科技投入,推动获客渠道、业务渠道和数据渠道变革,发展自动化程度更高、更具韧性、响应更快的“智慧运营”体系,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以提升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水平。

  (陈卫东主题演讲)

  何德旭院长围绕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发表主题演讲。他谈到,商业银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基于数据、围绕数据,依靠数据,这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和基础。商业银行应当有效发掘客户数据、交易数据和市场数据的内在价值,把数据运用于经营管理、数据合规、客户画像、产品设计、市场情况分析,做足数据要素大文章。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家银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差异化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不能不顾自身情况,盲目地模仿、盲目地跟随。

  (何德旭主题演讲)

  随后,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指标体系包含战略、组织、服务、技术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19个二级指标,定量评价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在研究方法上主要选择客观赋权法,用熵值法确定各层级权重,同时使用等权法编制指数以便进行交叉验证。样本区间为2017年第1季度至2020年第2季度,考虑数据可得行、连续性,最终选取中国25家上市银行面板数据。

  从总体指数来看,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国有商业银行处于第一梯队,5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国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最高;股份制商业银行优势明显处于第二梯队,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高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招商银行表现最好;城商行和农商行处于第三梯队,其中7家城市商业银行表现一般,杭州银行表现最好,但整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家农商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样本银行的末尾,数字化转型程度较低。

  (宋科发布报告)

  圆桌研讨环节分为两个平行论坛同时举行。平行论坛一由贵州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IMI地方金融研究室主任何青主持。IMI特约研究员、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钟红,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李明欣,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副行长孙涌,贵财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教授张小成等嘉宾围绕“数字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展开探讨。

  (平行论坛一)

  平行论坛二由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院长杨杨主持,《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卢波,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杨春雷,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军强,贵财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教授李成刚等嘉宾围绕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展开研讨。

  (平行论坛二)

  此外,贵阳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韩梅,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行长黄黎阳,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覃伟,贵阳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帅彬,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李亦岚,贵州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贵州明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明等嘉宾也出席了会议。

  下午有四个研究方向为“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的论文工作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举行,入选论文的作者相继对论文进行报告。《财贸经济》编辑部编辑董萍和闫冰倩分别主持论文工作坊一和二,该刊外审专家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研究员汪川、《世界经济》编辑部编审宋志刚、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程炼、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研究员冯明对入选论文进行点评;《国际金融研究》副主编赵雪和编辑郝毅分别主持论文工作坊三和四,该刊外审专家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方意、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厦门大学王亚楠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对入选论文进行点评。

  据悉,“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见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