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清廉蜀风 守金融安全”《清廉金融》教材发布会暨“清廉蜀风”论坛在成都举行

“扬清廉蜀风 守金融安全”《清廉金融》教材发布会暨“清廉蜀风”论坛在成都举行
2021年09月26日 15:35 银保监会

  原标题:四川发布国内首本清廉金融教材——“扬清廉蜀风 守金融安全”《清廉金融》教材发布会暨“清廉蜀风”论坛在成都举行

  9月25日,由西南财经大学、四川银保监局主办,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学会、四川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科研处和西南财大出版社承办的“扬清廉蜀风 守金融安全”《清廉金融》教材发布会暨“清廉蜀风”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艳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苏万龙,四川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王海波,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四川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重庆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金融管理部门,成都市纪委监委等地方党政部门,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西南财经大学卓志校长、四川银保监局陈育林局长分别在发布会上致辞,四川银行保险机构代表在发布会现场宣读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发布会由西南财经大学尹庆双副校长主持。

  

  李艳茹副组长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对“扬清廉蜀风 守金融安全”《清廉金融》教材发布会暨“清廉蜀风”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四川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较好成绩。李艳茹强调,四川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先行先试,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抓手,做了大量工作。四川银保监局与西南财经大学合作共建清廉金融教育基地,率先开展清廉金融进校园,为在校大学生讲授清廉金融课程;引领银行保险从业人员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文化理念,增强金融反腐的内生动力,守护好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特别是四川发布的《清廉金融》教材,填补了一段时间以来所忽略的对金融后备人才廉洁教育的空白,具有标杆示范意义。李艳茹最后表示,驻会纪检监察组将一如既往地对四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给予指导和支持,推动四川乃至全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川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王海波在讲话中强调,金融反腐“道阻且长,行之将至”,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四川银保监局以推动不想腐为切入点,在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推进以“清廉蜀风”为品牌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清廉金融》作为全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开展以来首次编印出版的专业性教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参考指导。省纪委监委希望在继续推进四川金融反腐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与相关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搭建起四川金融生态的“绿水青山”。

  西南财经大学卓志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四川省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下,西南财经大学与四川银保监局共同组织编写国内首本《清廉金融》教材,填补了清廉金融教材建设的空白。卓志指出,此次“清廉蜀风”论坛暨《清廉金融》教材发布会是四川银保监局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西南财经大学将以清廉金融课程为主要载体,以清廉金融价值观塑造为核心目标,全方位多层次助力金融人才培养。

  

  四川银保监局陈育林局长指出,2020年9月,国内首个清廉金融教育共建基地在四川挂牌成立。基地揭牌当天,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领导讲授了“清廉金融第一课”,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西南财经大学与金融系统渊源深厚,是培养未来金融从业者和高管的摇篮。四川银保监局与西南财经大学深度合作,共建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将清廉金融纳入金融本科学历教育,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和社会反响,开创了金融监管部门与知名高校合作开展金融教育的全新模式。陈育林强调,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并不仅仅服务于学历教育,也是金融行业理论研讨交流、从业人员和高管培训的重要平台,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响应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充分发挥这一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不断强化从业人员廉洁从业意识,规范从业行为。接下来,四川银保监局将继续积极推动四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四川路径”,推动塑造良好的金融行业生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在此背景下,四川银保监局与西南财经大学双方在2019年底共同启动清廉金融“四个一”(签订一份协议、建立一个基地、开设一门课程、编写一本教材)进校园工作。2020年6月,在全国成立首个清廉金融教育共建基地,政校双方率先将清廉金融纳入西南财经大学本科学生有学分的修读课程。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果,总结推广四川银行业保险业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和有益经验,助力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四川品牌”,2020年12月,四川银保监局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启动《清廉金融》教材编写工作,教材编写历时大半年,于2021年9月付梓面世。《清廉金融》教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银行业、保险业以及证券业的一些典型案例,从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两个方面,深入分析清廉金融对于金融安全的重要意义。《清廉金融》教材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融合,有助于帮助金融行业后备人才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会上,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还介绍了《清廉金融》教材编写工作的相关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苏万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兼四川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路,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等金融机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先后在“清廉蜀风”论坛上作了主旨报告,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财经院校师生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