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携手全电商参战“618” 数字人民币也可消费

银行携手全电商参战“618” 数字人民币也可消费
2021年06月18日 00:57 证券日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618”。《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5月底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为“618”促销活动做好了准备。不少银行选择和各类电商开展多种合作,推出了多项优惠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618”,京东平台将迎来数字人民币参与促销活动,这属首次。

  不过,据记者观察,整体来看,银行对“蹭热度”销售理财产品的兴趣并不高,银行系电商也并未在宣传自家的电商平台上刻意下功夫,显得十分低调。

  银行携手全电商参与“618”

  全电商平台狂欢的“618”购物节早已拉开了帷幕。为了提前锁定订单、抢夺市场份额,不少商家都提前开始布局,在5月底开启了预售,也有部分银行联手商家推出优惠活动。

  不少电商平台一早就与银行在分期支付领域完成了布局。比如,苏宁支付在5月底就携手16家主流银行,打造62开头银联信用卡分期满减风暴活动,分期满2000元至高减100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多家银行的网站及APP发现,多家国有大行的信用卡都推出了“618”活动。比如,工商银行推出了绑微信支付领15元立减金首次在微信钱包绑定工商银行信用卡,可领15元微信立减金;农业银行推出了“618网购季,瓜分6.18亿积分”活动。

  除国有大行外,部分股份制银行更是别出心裁。比如,招商银行推出了“618”年中回馈活动等。还有银行为商家开启了“输血”后援模式。比如,网商银行近日启动“广东产业带专项信贷支持”活动。据介绍,在天猫618前,网商银行首批已联合天猫淘宝为16个广东特色产业,代商家提供了30天免息信贷,涉及产业包含玩具、日化美妆、食品点心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嵌入式金融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业主流,未来金融业将更多地开放银行金融功能接口,将银行的功能嵌入到应用场景当中。所以,银行和电商联合已经是大势所趋。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的“618”将成为首个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的“618”。数字人民币用户可以通过京东平台进行消费。

  同时成都邮储银行还联合京东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京东APP作为本次活动唯一指定报名预约通道,针对报名预约用户通过审核之后送出30元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共5.5万个名额。

  银行系电商普遍热情不高

  不过,消费者在“618”期间“大买特买”的热情似乎并未延续到银行理财产品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搜索中国理财网产品发现,截至6月15日,无任何一款产品为“618”专属理财产品。

  某股份制银行的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618”活动属于电商的节日,银行的理财产品并不打算蹭热度。大多数银行在电商节期间所推出的活动,都是与电商平台合作在支付方面进行一定的优惠。

  有银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理财产品并非商品,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属于投资行为,跟消费者购买商品有一定的区别。

  记者注意到,虽然银行系电商平台也参与了“618”的促销活动,但相比起电商平台的“火热”,银行系电商则显得十分“低调”,几乎没有银行系电商平台在宣传上刻意下功夫。

  记者浏览了部分银行系电商平台,比如工行的“融e购”和招行的“掌上生活”,发现其电商平台产品非常丰富,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优惠力度也不输其他电商平台。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系电商和互联网电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他们的定位不一样,银行系的电商交易并不是其最主要的目的,银行主要还是为客户服务、积累沉淀客户数据,而不是直接以销售额作为最核心的目标,所以两者运营的模式很不一样,也不能拿同样的指标去衡量。

  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系在电商领域并无太多经营经验,其对商业零售渠道的嗅觉不够灵敏,银行业本身核心业务还是在金融,其进入全新领域需要有一定的学习过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