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城商行一季度存款增速低于去年同期 2家银行负增长

半数城商行一季度存款增速低于去年同期 2家银行负增长
2021年04月30日 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地方法人银行存贷款业务回归本地化等因素影响下,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小银行存款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具体到个体情况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15家A股上市城商行一季度数据发现,有半数银行存款增速较去年一季度出现放缓,包括郑州银行宁波银行等,厦门银行等个别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同时也有成都银行等存款增速大幅超过去年。

  具体来看,一季度存款增速超过10%的仍然有3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其中宁波银行增速最高;4家银行增速在5%-10%之间,2家负增长。

  15家上市城商行一季度总资产、存款、净息差变化情况

  去年一季度受疫情以及贷款投放大增等影响,银行存款增速较2019年出现了大幅增长。而今年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背景下,存款增速无疑要出现回落,同时在去年底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地方法人银行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以及异地业务的规范力度,存款增长可能将更难。

  以一季度存款增速最低的厦门银行(-5.72%)为例,其公司存款、个人存款、保证金存款等同时出现下降,而存款应计利息则继续增长。一季度其资产增速仅0.5%,在上市城商行中最低。

  去年全年该行存款利息支出增速高于存款增速。“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贷款实际收益率和存款利率下行,银行净息差收窄压力倍增,对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创新能力、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带来较大的挑战。”厦门银行在2020年年报表示。

  该行还披露,去年因应零售业务转型战略,加大对零售业务投入,截至2020年末末,个人存款占比继续上升,达22.75%。

  此外,该行还提到,在互联网公司、电商平台、网络贷款平台等外部机构向商业银行传统领域进行渗透,可能对传统银行的业务带来较大的冲击。如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该行市场份额可能会受到挤压,进而对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再以存款降幅最大且增速为负的郑州银行(10.81个百分点)为例,一季度该行主要是公司存款下降3.98个百分点,公司存款占全部存款比重为54%。

  事实上,郑州银行去年一季度存款增速为10.23%,而去年增速为8.65%,即后三个季度其存款不仅没有增长,还略有下降。2020年郑州银行平均存款成本率为2.51%,净息差为2.40%。

  对于公司存款,该行在2020年年报中称,致力于打造对公客户一站式全景服务生态圈,有效带动对公存款的稳定增长;重点推进对公低成本存款提升、公私联动,完善基础客群建设与考核的相关工作,不断强化公司存款的营销和管理。

  再以宁波银行为例,去年一季度其存款增速为20.54%,而去年全年增速为19.92%,这意味着在后三个季度该行存款也不仅没有增长,还略有下降。

  对比来看,今年一季度宁波银行存款增速为12.11%,较去年一季度下降8.43个百分点,但在15家上市城商行中增速仍保持最高。

  “面对国内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存款同业间竞争加剧等趋势,公司坚持结构合理、量价均衡原则,通过实施存款分类管理、强化定价管控、加强考核引导等措施,持续优化存款结构,有效降低存款成本。”宁波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

  数据显示,2020年该行客户存款平均仅付息率1.86%,同比下降2个基点;净息差为2.30%,连续提升,而今年一季度继续至2.55%。

  从存款结构来看,宁波银行2020年末对私客户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6.54%,占比提升至21.76%,今年一季度占比继续提升。

  同时,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调整口径后,宁波银行去年一季度末、去年年末、今年一季度末存款余额分别为9888.47亿元、10436.15亿元、11338.21亿元,增速分别为13.85%、20.15%、8.64%。

  成都银行为何今年一季度增速高出去年一季度5.6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一季度成都银行定期公司存款、定期个人存款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19.43%、10.64%。去年该行定期存款增速也较快,为23.23%,高出全部增速8.16个百分点。

  据该行在2020年报中,其不断开拓存款增长点,紧跟重点客户需求方向,通过特色化金融服务方案推动客户营销突破,深入挖掘客户增存潜力,实现战略客户稳存增存,市场渗透力及竞争力强劲提升。

  (作者:李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