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银行招聘来说 这样的人才受追捧!

对于银行招聘来说 这样的人才受追捧!
2021年04月19日 13: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行招聘,这样的人才受追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苏洁

  当下,正值招聘季,不少银行都在大力招人,而在招聘的岗位中,尤以金融科技相关岗位需求最为强烈。

  复合型人才受青睐

  从春季招聘的岗位来看,金融科技成为招聘最多的岗位。

  如国有大行中,建行总行金融科技部招聘集团系统架构师,交行招聘信息技术研发、数据管理与应用岗等;地方银行中,中原银行招聘信息技术部系统架构师、数据工程师,西安银行招聘总行科技部副总经理……

  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银行,都将金融科技岗位放在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不惜花大手笔引进人才,寻求优质人才。

  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对科技总投入同比增长13%,信息科技人员同比增长了近10%。一些股份制银行科技人员同比增长超过20%,科技人员占比超过4%。一些互联网民营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超过35%。互联网银行,如微众银行、新网银行、百信银行和网商银行的科技人员占比均达到60%以上。

  随着需求激增,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据《金融行业科技人才管理趋势报告》,2019年,仍有接近40%的公司增加金融科技人才编制。从行业整体看,78%的公司表示,争夺的人才首先是来自金融科技公司,之后是来自互联网科技行业,再次是来自应聘者公司所在的相关金融行业,应届生、传统金融行业的信息部门应聘者并不十分受到关注。

  相对应的是,普华永道曾指出,金融科技人才缺口超过150万。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当然,银行之所以注重人才引进,也与近年来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有关。

  银行愈加注重科技投入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家银行科技资金投入明显增长、线上化业务开展明显加速。

  如建行年报显示,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3104人,占总员工的3.51%;金融科技投入为221.09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5.38%,占营收的2.93%;累计获取专利授权564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68件,居国内银行业首位。与此同时,以科技输出赋能统计,累计向328家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在业绩发布会上,建行副行长张敏表示,科技能力提升决定银行业务发展快慢,表明了建行科技赋能的决心和对科技的重视。

  交行金融科技乘数效应加速释放,2020年,交行金融科技投入57.24亿元,同比增长13.45%(近两年金融科技资金投入年均增速达18%),占营业收入的2.85%,较上年提升0.28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末,交行金融科技从业人员为3976人,占集团员工总人数比例4.38%。

  招行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业务数字化经营的底层,是持续的金融科技能力打造”;光大银行2020年科技投入为51.5亿元,增长51%,占营业收入的3.6%。科技人员增长27%,占全行员工的4.2%;中信银行在2020年年报中着重提及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和进展:科技投入69.26亿元,同比增长24.43%。科技人员数量两年翻两番,达到4190人。

  2021年,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无疑仍是银行机构布局的重点。而与此同时,行业亟须解决人才供给不平衡的问题。

  复合型人才稀缺

  近年来,金融科技企业愈加注重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面临人才匮乏的窘境。

  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目前的一个趋势是行业领域专家开始进入互联网科技企业,而且薪资待遇比较可观。“银行IT大多求稳,小心驶得万年船,对技术创新没有太多的渴望。而互联网公司创新的自由度更强。”一位在银行工作过的行业人士这样感叹。

  保险行业同样如此。由此来看,薪酬待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人才更愿意选择互联网公司,因为这类公司对技术有极大包容和追求,氛围自由很多。

  对于银行来说,如何留住人才?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调研2020》指出,金融科技人才是数字化时代的稀缺资源,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都求贤若渴。同时,更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扁平化的组织平台和畅通的职业晋升通道,以及明确且被认同的业务发展方向,是招聘到和留住金融科技人才的关键因素。

  也就是说,金融科技岗位除了待遇水涨船高之外,人才供需矛盾也是最让人头疼的,有钱未必能找到合适的金融科技人才。“我们希望招聘懂技术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但是行业这种人才太少了。”一位保险创业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在人才供需方面,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总体来说非常稀缺,银行、保险机构即使高薪也难以招到这种复合型人才。某招聘企业的一项调查就曾显示,85%的受访雇主遇到过招聘困难,难以找到符合特定职位要求的人才。

  由此来看,薪酬不再是金融科技人才流向的唯一吸引力,职业发展前景、企业文化等愈加成为人才引进的重要筹码,尤其对于复合型人才来说,更是如此。

  目前,国家层面也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加大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随着一系列创新机制的出台,相信金融机构也会成为金融科技人才聚集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金融科技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