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治国:加密数字货币最新生态研究

何治国:加密数字货币最新生态研究
2021年01月08日 17:0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

  题记:12月31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办的“数字金融:创新、发展与监管”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会议上美国芝加哥大学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何治国结合最近关注的几篇数字金融的热点学术文章向我们分享了加密数字货币的生态和学术研究。本文根据讲话内容整理。

  最近有一个热点新闻,2020年10月28日,Twitter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旗下的支付公司Square表示,该公司购买了4709枚比特币,总价值约5000万美元。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这笔投资几乎占该公司总资产的1%。这是为什么?该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加密货币是一种经济赋能手段,并可以为世界提供一种参与全球货币体系的方式,这与公司的宗旨是一致的。

  美国芝加哥大学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何治国

  与Square类似,最近许多机构投资者入局比特币投资,但这并不能改变我对比特币的看法,就是所谓的泡沫资产。泡沫资产是有定义的,它不意味着什么也不值。相反,它可以拥有任何价值。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一般主流经济学界就不怎么去研究它,因为它没有非常清晰的定论,也就没有太多的价值。但是我从来没有说过bitcoins没有任何价值,因为它有一些隐私交易。

  我想和大家分享最近关注的几篇数字金融的热点学术文章,首先是Tether。Tether就是稳定币,它跟美元挂钩。怎么做到跟美元挂钩?很简单,我左口袋如果放了一个Tether的话,右口袋一定有1美元在那里。从监管者的角度来看,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支付,因为没有时空账户的问题,所以不存在什么风险。Tether Limited 曾声称Tether是100%与储备金帐户中的实际法定货币资产挂钩的,问题是如果没有监管我怎么知道背后有100%,所以前两年一直有很多这样的问题,也有起诉。

  2019年2月25号,Tether把声明中做支撑的“实际法定货币资产(actual fiat currency assets)”改换成了“一般货币与流动性金融资产(traditional currency and cashequivalents)”。这里有一个问题,比特币算不算比较好的流动性资产呢?2019年5月,巴比特确实承认Tether投资了除现金以外的工具,包括比特币。

  Bitfinex的首席技术官曾表示,“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每天对银行余额进行审计,而是只需证明月底有足够的储备即可”。在这种情况下,Tether可以在月末将比特币清算为美元,以证明有足够的储备。我们能看到的衍生现象是什么?到月底,这可能会在比特币上产生负收益。

  下面这张图是把每个月按照Tether的发行量排序。蓝色的柱子是月末当天,我们可以看到比特币收益一般都是负的。也就是说这样的推论确实是存在的。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怎么能够保证它像一般的稳定币一样来工作,唯一的办法就是一对一的比特币——要么像法币一样,要么是一对一,它不是一个能绕过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学的问题。

  下面说一说拉高出货这篇文章。在其他的很多币上都会有欺诈的行为,也就是有市场操作,并非所有的成员都会受到操作员的平等对待。比如在付费成为高级会员后,可能会提前几秒钟收到信号;或者通过提供高级会员资格来激励会员邀请新会员等。

  最后,我仍然认为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有非常广泛的未来,而且联盟链未来的空间会大一些。UNISWAP是智能合约和区块链(DeFi)的一个很好的应用,它是一种基于以太坊的协议,旨在促进ETH和ERC20 代币数字资产之间的自动兑换交易,在以太坊上自动提供流动性。Uniswap完全部署在链上,任何个人用户,只要安装了去中心化钱包软件都可以使用这个协议。它是流动性的提供者,但如果一个交易对增加流动性这件事不能带来利益,应该很少人会自愿这么做。回归到本源上,技术能够解决很多的问题,但是基本经济学的价值、价格所有这些东西不是技术能够完全解决的,但这个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