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钱吧拟在创业板IPO 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

收钱吧拟在创业板IPO 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
2021年01月05日 00:1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收钱吧拟在创业板IPO 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

  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钱吧冲刺“聚合支付第一股”。 

  上海证监局网站近日披露,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收钱吧”)已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创业板挂牌上市。

  在此之前,收单巨头银联商务、跨境支付头部企业连连数字先后宣布拟在科创板上市。银联商务已经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辅导券商中金公司称,银联商务已具备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有关股票发行上市辅导验收及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

  支付机构为何“扎堆” 赴A股上市?

  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一方面监管政策鼓励支付类企业上市;另一方面,头部机构经过几轮融资以后有上市的需求,线下收单机构也面临发展瓶颈,对于资金需求比较大的,选择现在上市是比较好的时机。

  聚合支付第一股要来了

  据中金公司披露的报告,中金公司于2020 年12 月与收钱吧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与上市之辅导协议》,上市辅导于2020 年12 月开始。

  资料显示,收钱吧成立于2013年6月,以移动聚合支付服务为基础,为商家提供智慧门店系统、营销推广服务、共享充电宝等增值服务,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化门店综合服务商。

  2014年12月,收钱吧正式上线,成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一站式收款”时代的代表性公司。目前,收钱吧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中国境内660个城市,日交易笔数近3200万笔,服务商户数超过400万,合作伙伴则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中国银联、拉卡拉兴业银行、众安保险 。

  2020年12 月15日,收钱吧变更为股份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3.675亿元,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为陈灏。据悉,陈灏曾在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上海卡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卡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任职。

  中金公司的报告显示,收钱吧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陈灏、上海喔噻投资中心(有限合伙)、SVVIHK I Limited、杭州中金锋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考拉昆略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德天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 。

  依据天眼查信息,收钱吧共经历五次融资,投资方包括灏源资本、曦域资本、拉卡拉、恒生电子、考拉基金、喔赢资本等。2019年1月30日C轮融资中,中金公司赫然在列,具体投资金额未知,而中金公司正是收钱吧本次IPO的辅导机构。

  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

  记者了解到,收单巨头银联商务、跨境支付头部企业连连数字此前已宣布拟在科创板上市。2020年8月27日,中金公司与银联商务签订了辅导协议,并向上海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

  2020年9月,上海证监局公布了银联商务的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2020年11月,中金公司向上海证监局报送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主要内容为接受辅导的人员及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2020年12月披露,银联商务已经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辅导券商中金公司称,银联商务已具备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有关股票发行上市辅导验收及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

  银联商务之后,《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连连数字”)也同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20年12月下旬在浙江证监局备案,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浙江证监局披露的连连数字辅导备案文件显示,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服务客户遍布于跨境贸易、电商、零售、商旅、物流、教育、房产、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主营业务按业务板块可划分为支付业务和清算及信用卡业务。其中,支付业务包括国内支付和跨境支付两类。

  王蓬博认为,未来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今年头部的线下收单机构和跨境支付行业业绩都比较理想,是支持上市潮的重要原因;第二,行业经过过去几年强监管的洗礼,合规性大大增强,头部效应越发凸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