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兰州中支提醒市民:呵护信用“身份证”需要注意细节

央行兰州中支提醒市民:呵护信用“身份证”需要注意细节
2020年11月30日 10: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个人征信黑了 会影响你五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呵护信用“身份证”需要注意细节

  来源:兰州新闻网

  记者:薛晓霞

  近日,市民王先生有点苦恼,他申请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因信用卡存在一笔三年前不足百元的逾期而受阻。

  时下,个人信用报告被称为人们的第二张“身份证”。一旦失信,将影响到个人在金融机构的借贷行为。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维护好“个人征信”,从而避免因出现负面记录而造成不利影响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的方式主要有五种,包括自助机查询、临柜查询、互联网查询、商业银行网银查询和手机APP查询。甘肃省辖内共布放自助查询机163台,社会公众可登录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官方网站获取自助机网点地址或者通过百度地图客户端,搜索“信用报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等关键字,查找距离自己最近的查询网点。

  “一般来说,征信记录分为正常信息和拖欠贷款本息等导致的不良信息,社会上所谓的‘黑征信’说法并不准确。”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个人信用报告是客观记录个人信用活动的文件,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以客观、中立的原则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整合。信用报告是银行审批贷款业务时的参考条件之一,但能否在银行获得贷款,最终取决于各银行的信贷审批政策和对申请人的综合评价。

  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一旦个人征信有了不良记录是否会影响一生?记者了解到,一次失信,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对一个人信用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跟一辈子。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五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也就是说,一旦发生逾期,应该尽快还清相关欠款,不良记录将在欠款还清之日起五年后被删除。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养成良好的信用意识和习惯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注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对于日常消费、贷款和各类缴费,要记清还款日期,按时足额还款,避免出现逾期,以诚为本,恪守信用,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其次,妥善安排有关信贷活动,并做好关联预警提示。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采取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笔贷款和信用卡按时还款。第三,如实向银行提供个人基本信息,确保信息准确,个人基本信息发生变化,立即通知银行变更。

  怎么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临柜查询:主要针对无二代身份证,持有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的客户,如临时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同胞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的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自助机和柜台查询:其信用报告为详细版,应用比较广泛。社会公众还可通过互联网、网银或手机APP进行查询简版个人信用报告。通过互联网查询的社会公众需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根据提示进行查询;已经开通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或者浦发银行网银的社会公众可通过银行网银查询;已经开通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手机银行的社会公众可通过银行APP客户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