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刘彦雷:银行数字化转型需兼顾科技赋能与跨界合作

北京银行刘彦雷:银行数字化转型需兼顾科技赋能与跨界合作
2020年11月28日 11:3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银行数字化转型需兼顾科技赋能与跨界合作 

  记者:张漫游

  北京银行董事秘书刘彦雷指出,商业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显著优势,需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一手抓科技赋能,一手抓跨界合作。

  面对服务数字经济、深化数字转型的新任务,商业银行正在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数据治理三个层面加快变革创新,更好发挥科技赋能的“倍增器”和“推进器”作用。

  在思想观念方面,商业银行将进一步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开放、共享、连接、智能、迭代等新特征,在恪守金融基本规则的前提下,积极变革经营管理理念,引入用户思维、粉丝思维、流量思维、极致思维、平台思维等互联网思维。

  在体制机制方面,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学习互联网企业扁平化、敏捷化、网络化的管理模式,纵向变革以职能控制为导向的组织架构,探索构建敏捷组织;横向探索打破条线、部门的职能边界,强化业务协同,促进深度融合。

  在数据治理方面,商业银行将持续推动内外部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有效整合,打破数据烟囱。构建全景式、多维度、细粒度的数据视图;通过专业工具模型和数据分析师团队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为战略决策等提供强大支撑。

  面向未来,商业银行构建数字金融生态可以从五方面着手:

  一要坚持技术共创。继续深化与互联网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科研院所等的开放合作,探索设立金融科技创新联盟等组织。

  二要坚持数据共享。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应用机制,兑现数据对业务赋能的巨大价值。

  三要坚持场景共建。进一步牢固树立“开放银行”“全景银行”等理念,将金融服务以一种“无感”“泛在”的方式嵌入生产、生活场景之中,实现流量经营、拓客活客、价值发现

  四要坚持风险共防。在业务合作过程中,无论是银行还是互联网平台、金融科技公司,都将切实肩负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把风险关口,共筑风险防线。

  五要坚持合作共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等将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数字金融生态环境朝着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效率更优的方向持续演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转型 金融科技 商业银行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