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私银代销10亿资管产品预警风险!7个股权项目退出陷入泥潭

招行私银代销10亿资管产品预警风险!7个股权项目退出陷入泥潭
2020年11月06日 0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私银代销10亿资管产品预警风险!7个股权项目退出陷入泥潭 来源:21金融圈

  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企业端的压力反映到了资管产品的命运中,近期又出现了银行代销产品陷入泥潭问题。

  近期,浙江杭州的投资者张霖(化名)向21金融圈记者反映,自己五年前500万元购买的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代销的“天风并购基金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今年3月已经到期,可是半年过去,至今这个项目还未顺利退出。

究其原因,该资管计划下股权投资的7个项目不约而同出现了问题。究其原因,该资管计划下股权投资的7个项目不约而同出现了问题。

  张霖购买的招行代销产品全称为“招商财富-天风并购基金1-4号资产管理计划”,他买的是其中的第二期。根据产品说明书,并购基金总规模为10.01亿元,由天风证券全资控股的天风睿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风睿通”)担任基金管理人(GP),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财富”)发行该产品募集资金作为有限合伙人(LP),主要投资标的是拟合作上市公司产业相关的成熟标的资产。

  招商财富由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由招商银行持股55%,招商证券持股45%。

  这个基金的设立期限比较长,达5年之久,其中投资期3年,退出期2年,2015年3月开始募集。

  记者就此询问了招商银行,招行表示,目前项目仍在清算期,不能视作违约,具体情况已经与投资者沟通,作为代销方已尽到义务。

  天风证券该项目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清算期项目资金回笼出现了一些问题,只能以时间换空间。

  有无劣后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该资管计划采用分级设计,普通级和优先级的比例为22:78,天风证券以普通级资金参与,招行代销募集资金为优先级。根据项目收益分配原则,项目结束后先返还优先级资金,后返还普通级资金,年化收益率为8%。

  “这个普通级资金其实就是劣后资金,本来以为是可以为我们投资人的资金保驾护航的。但到了2016年上半年给投资人的运营报告中,仅提及基金实际募集总额为6.97亿元,其中天风睿通出资300万元。”

  “按照22%的比例出资,天风证券方面应当出资约1.5268亿元。我们怕的是出资不到位,那就是虚假误导投资人,涉嫌诈骗与宣传的风控措施严重不符,我们要求出具普通级出资证明材料。”张霖表示。

  21金融圈记者从该基金2016年上半年运营情况报告中,也只能看到天风睿通出资300万元的记录,未能查询到天风证券方面其他出资记录。

  对此,记者向天风证券以及代销方招商银行核实。

  招商银行方面证实,天风证券在该项目中确有出资,但表示具体证明需问询天风证券方面。投资者此前曾多次询问招行,得到的反馈也是如此。

  天风证券该项目的联系人冯某对记者表示,目前天风证券确有劣后级出资,但并没有提供出资证明,“你们是招行的客户,具体去问一下招行。”

  一位上海资深资管行业律师表示,投资人可以要求天风证券相关基金提供实际出资信息,这是投资人的权利,同时也要关注招行是否在代销的过程中履行了适当性义务。

  7个项目退出悬疑

  上述基金在招行内部风险评级为R5,这是风险等级最高的评级。事实证明,该股权项目的确存在极大概率损失本金。

  从投资标的来看,这笔资金一共投了7个股权项目。其中金额最高的一个是苏州枫彩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出资2.5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10.07%。该公司主要经营彩色苗木以及农业观光旅游。

  按照该项目原定的退出方式,2015年6月上市公司三特索道(002159)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天风并购基金持有的枫彩生态全部股权,发行价格为18.58元/股,重组之后天风并购基金将持有1345.53万股上市公司股票,三年锁定期满之后,通过二级市场退出。

  但这桩三特索道拓展旅游园林业务的并购案波折不断。

  三特索道从2015年1月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开始,到2016年12月30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终止事项并撤回申报文件止,前后共耗时近两年时间,而最终并购案“黄”了。

  当时,三特索道表示,2016年以来苏州枫彩推进实施四季彩色生态观光园项目,但受到天气等不可控因素以及项目整体规划报批、立项、苗木采购招投标等具体事项进展缓慢的严重影响,而未达预期状态,这一状况也使得苏州枫彩的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对此,三特索道认为交易各方需要对重组方案进行重新协商,并且该协商在短时间内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遂做出终止的决定。

  记者获得的一份招行和天风证券并购部的投资会议材料显示,目前枫彩生态账面现金在8000万-9000万元左右,其中6000万是预收款,运营资金仅2000万-3000万元。

  公司主要做景区运营和项目建设,前期涉及拆迁、土地平整、园林建设等,项目周期较长,营业收入周期性波动比较大,2019年运营情况不太理想,主要是由于政府回款速度较慢,2020年几个项目比较乐观。鉴于基金已经到期,天风证券一方已经提出减资或者回购方式进行退出。目前该项目双方仍在协商过程中。

  对此,21金融圈向天风证券询问,为何没有做到并购基金项目介绍中所称,“若标的未能成功注入上市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上市公司大股东以支付现金方式优先回购并购标的”,天风证券该产品相关人士表示,“因为大股东流动性不足。”

  21金融圈记者从一位招行离职的销售人士处了解到,天风睿通同样身为管理人的睿沣资本,也曾经以20亿元的资金投入到枫彩生态的项目中,但在2017年5月22日就全身而退,而天风并购基金的2.5亿元资金却未能退出。

  因此有投资者认为,管理人没有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

  该基金投资的另一个成功注入上市公司的项目,也未能顺利退出。

  该基金在2015年5月投资1.23亿元受让了苏州双刃剑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5%的股权,这是一家体育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体育版权贸易服务商以及体育赛事活动运营商。

  2015年7月18日,上市公司当代明诚(600136)(后更名为“当代文体”)发布重组草案,以发行股票方式购买天风并购基金持有的苏州双刃剑股权,发行价16.29元/股。若重组成功,重组后该基金对当代明诚持股2.58%。

  可惜的是,等到2020年6月19日该项目解禁,股价已经低迷至8.66元。而截止记者发稿前,股价已经走低至6.46元。

  上述投资会议材料显示,当代明诚股价位于投资期内的低位,并且基金公司接到通知,目前公司正在做涉及重组/非公开发行的资本运作,因此暂未在二级市场抛售。

  天风证券并购部指出,目前已经到清算期,考虑年底之前,如果时间来得及,与当代明诚的大股东一起参与资本运作,争取更高收益;但如果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所需时间较长,则通过基金份额转让,实现退出。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之外,该基金投资1亿元的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有限公司原本是个新三板公司,2019年10月发公告终止挂牌,目前进入创业板IPO流程。上述会议材料显示,IPO退出时间较长,正考虑备选退出方案,比如上市前做一轮融资,通过上市前减持或者转让给大股东实现退出。

  天风并购基金旗下还有1250万元的“威风宝1号影视投资基金”,由于投向威客传媒、善为影业等三家影视公司,今年又受到疫情的冲击,项目方对投资人透露,短期内难以退出。

  天风并购基金旗下还有1.7亿元资金投向“睿金1号私募基金”,具体是投向永康众泰项目和卓诚兆业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涉及的上市公司*ST众泰1998年成立,2000年上市。公司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主营,今年上半年这部分业务占公司主营收入比重的82.12%,国内地区占公司收入比例的99.29%。

  2019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随后在今年9月,*ST众泰表示浙江永康农商行已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预重整的申请。截至目前,*ST众泰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已进入重整程序。而卓诚兆业和众泰汽车的共同股东,便是铁牛集团。

  天风证券方面希望通过一揽子方案实现众泰的剥壳,亏损资产剥离,优质资产注入,从而盘活众泰汽车股票价值。

  目前沟通结果是,华融资本同意额外提供部分资金用于众泰汽车复工复产,同时,天风证券也考虑引入造车新势力,把众泰汽车后期发展再运营起来。

  “目前得到的反馈是,7个项目短期内退出都比较困难,像是‘精准踩雷’了。至今银行或天风证券都没有召集过投资人大会让我们了解资产处置情况。”张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