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鹏:决战脱贫攻坚的“光大力量”

李晓鹏:决战脱贫攻坚的“光大力量”
2020年10月20日 13:21 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李晓鹏‘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

  近年来,光大集团在实施战略目标、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主动担当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投身“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扶贫工作的良好成效,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光大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两年多来,光大集团党委把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上日程,纳入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投入力度、精准力度,成立专门扶贫机构,配备、派出得力干部,对定点扶贫县在资金上提供支持、人才上提供支撑、项目上进行对接,打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民生扶贫+党建扶贫”系列组合拳,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68个,配合当地政府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光大集团定点帮扶的湖南新化、新田、古丈三县已经脱贫摘帽,2017年、2018年、2019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光大集团连续三年获得“好”的评价等次,在同类单位中名列前茅。

  开展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决战脱贫攻坚,振兴产业是根本之策。2018年以来,光大集团结合贫困县资源优势,在三个定点贫困县优选并支持62个产业扶贫项目,合计投入4300多万元,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重点扶持新田县的含硒农作物,新化县的茶叶、中药材、油茶、豆制品,古丈县的茶叶、林下养殖等特色养殖业、种植业。其中帮助湘西古丈县实施30多个茶产业项目,打造古丈茶产业链,茶叶产值从4亿元增加到10.3亿元。利用光大集团业务优势,发掘当地古色、红色、绿色、民族特色文化旅游资源,2018年在新化县召开“中青旅联盟”大会,大力推介和宣传三个贫困县的旅游资源。2019年中青旅控股公司投资1600万元,将山水酒店落户新化县,今年投入运营后将对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效益,注重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利益的有效联结,探索持续帮扶机制和带动脱贫的模式。在新化县、古丈县,依照“资产所有权归政府、使用权归企业、收益权归贫困村集体”原则,产业项目实施方按投入资金6%的比例每年给村集体经济保底分红,用于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公益性劳务支出。在新田县,积极扶持以能人牵头的新型合作社,重点改善产业扶贫项目所在地的基础设施,进而带动产业发展,创造工作岗位,增加当地贫困户的务工收入。

  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地区缓解特色农产品滞销困难。消费扶贫是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光大集团以上率下带头推动消费扶贫,为贫困县产品宣传搭平台、拓展销售渠道。2018年4月,我在湘西古丈县调研时发现,古丈毛尖茶自古有名,但销路没有打开,回来以后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古丈茶叶代言,进行推广,一个月的时间带动销售16165件,销售额200多万元,这个案例还荣获2019年“中国金融年度品牌大奖”和“社会责任年度案例奖”。集团领导还向中粮、华润、商务部推荐贫困县优质产品,上线电商联盟平台。光大集团在全系统积极推进贫困县农产品进员工食堂、进超市、进所属宾馆等经营性场所,通过工会“爱心购买”、光大“购精彩”电商平台、客户回馈等形式为消费扶贫多做贡献。2019年国家“扶贫日”期间,光大集团在北京举办首届扶贫展,组织三县特色农产品在北京展销,员工参与热情高涨、效果良好,营造了人人关心消费扶贫、人人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三年来,光大集团上下共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4900万元,帮助销售5200余万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大集团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支持开展视频直播,帮助贫困县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已采购三县特色农产品1900万元,帮助销售1640万元,还采购湖北及其他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1000万元。

  开展健康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做好民生保障重点工作。在赴贫困县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贫困县偏远山村的群众还存在着“看病难”的问题。新化、新田、古丈三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较高,分别占当地贫困人口的35.5%、30.4%、41%。为使贫困地区群众及时得到医疗服务,我们投入600多万元,采用“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在三个定点扶贫县医疗资源匮乏的乡村,共建设74个远程诊疗点。截至2020年6月底,累计接诊4.76万人次,其中远程会诊和远程心电7835人次,中西医辅助治疗2万多人次,并为慢性病、大病手术后复查复检提供了便利。小诊所缓解大难题,被当地百姓称为一呼就通的“县医院”。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光大集团援建的远程医疗系统开展视频培训和咨询1300余人次,在农村封路隔离期间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年初以来,光大集团又投入300多万元,重点在三个贫困县乡(镇)卫生院配置远程影像和远程心电系统,提升远程医疗使用效率,进一步带动盘活农村医疗资源,提高贫困县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开展金融扶贫,为贫困地区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作为金控“国家队”,光大集团积极发挥金融全牌照优势和业务特色,对接贫困县特色资源禀赋,下沉渠道、创新产品,精准帮扶贫困地区实体企业。截至2020年6月末,光大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24.9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26亿元。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44亿元。光大集团在三个定点扶贫县重点布局金融资源。光大银行永州分行和新田支行、娄底分行、新化支行于2018年开业,湘西分行于2019年开业。为缓解县域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困境,支持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光大银行分支机构结合相关政策和优势普惠金融产品,通过“订单融”“税E贷”等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与新化、新田两县政府合作成立“产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1.75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延伸金融服务网络,光大银行在新化、新田两县设立的自助银行和助农取款服务点,以“助农取款点+手机银行+网点”的服务体系,解决农民取款难和获取金融服务不便的问题。

  开展教育和培训扶贫,通过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解决贫困家庭孩子因贫不学、因贫失学、因学致贫的问题,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为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光大集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扶贫工作。2018年以来,结合三个贫困县实际需求,在三县开展教育扶贫项目25个,支持当地学校改建、扩建和添置教学设备,建设一批“光大希望学校”,累计投入资金1930万元,帮扶贫困家庭学生近7000多名。从2016年开始,光大集团连续四年组织开展“明德”扶贫助学活动,集团系统一万多员工通过“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的形式,合计捐资449万元,帮助三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200名。这项活动对接贫困县教育需求,弘扬光大企业文化,已成为光大教育扶贫的特色品牌。此外,光大集团充分发挥旗下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旅游企业的特色优势,组织开展公益研学活动,引领贫困家庭学生出深山、看世界、长见识、种梦想,促使孩子们素质“脱贫”,精神“致富”。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地区带来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工期推迟等实际困难。光大集团为纾解疫情带来的贫困人口就业困难,有针对性地加大就业培训方面的支持。今年光大集团投入500万元,依托新田职业中专建设,与新田县共建光大家政学院(中心),通过光大置业、光大养老等下属企业为当地培训家政服务人员,并推荐到大城市工作。在新化县投入250万元支持当地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312个,为贫困人口增加就业渠道。同时,光大集团系统内各企业挖掘用工潜能,优先招收和录用贫困县农民工,帮助贫困县剩余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开展党建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光大集团各级党组织筹集补缴党费3000余万元,在三个贫困县参与援建150多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巩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集团持续推进与贫困县的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目前光大集团基层党支部与三个贫困县中的5个贫困村党支部、1个学校党支部结成对子,通过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增强基层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新化县洋溪镇双星村脱贫出列后,集团又向油溪乡东方红村派驻驻村第一书记,捐资打通了连通两个村的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光大连心路”。

  开展生态扶贫,以光大优势特色业务助力乡村振兴。光大集团发挥产融结合的特色优势,帮助贫困县在改善人居环境、弥补基础设施短板方面下工夫。光大集团旗下光大环境是国际一流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光大环境在湖南已投资益阳、永州、湘乡、汨罗、湘阴5个垃圾发电项目,总投资达18.7亿元。其中,在永州宁远市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覆盖光大定点帮扶的新田县及周边地区。在新化县援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5.77亿元,2019年底动工,2020年将完成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具备倒送电条件。光大实业集团在古丈县苗寨建设污水处理与生态厕所项目,在新化、新田农村试点建设20个生态厕所。光大银行引进“母亲水窖”项目资金300万元,支持三县“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这些项目将在贫困地区生态改善、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开展扶贫宣传,以光大扶贫故事弘扬企业文化。光大集团扶贫工作的经验与特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先后报道光大扶贫成效和案例数百篇(次)。2020年5月20日,《金融时报》头版刊发《攻坚战场上的“光大力量”》,对光大集团扶贫工作进行了重点报道。新田“米大姐”、古丈“茶疯子”等光大扶贫故事不胫而走,成为佳谈。2020年初,三县脱贫摘帽后,先后发来感谢信,对光大集团近年来在人力、物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光大扶贫,成为光大人阳光、责任、担当文化的生动实践和重要载体。

  目前,光大集团定点帮扶的三个贫困县虽然整体脱贫摘帽,但巩固脱贫成果的压力还很大。截至2019年底,三县还有未脱贫人口1.29万人。同时,已脱贫人口中也有许多群众存在返贫风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扶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决战脱贫攻坚到了收官的最后关头,需要我们不松劲、不懈怠,持续深化,以夺取最后的胜利。

  尽到一流的社会责任需要有一流的经营业绩做支撑。2018年初,光大集团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战略目标。两年多来,光大集团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节奏,紧扣时代脉搏,科学制定发展方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谋篇布局,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集团设立金融领域的财富E-SBU、投资E-SBU、投行E-SBU以及实业领域的环保E-SBU、旅游E-SBU、健康E-SBU,坚定不移走特色化经营之路,打造以财富管理和民生服务为特色的金融控股集团。其中财富管理板块主要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管等金融类企业,民生服务板块主要包括环保、旅游、健康、科技等实业类企业。光大集团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两大板块协同发展,打通资金端、投资端和实业端,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更好地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向往。

  两年多来,光大集团的各项发展指标不断创出新高,在中国乃至全球各类权威排行榜上排名稳步上升。光大集团的飞速发展证明了其特色化经营之路是正确的,也为集团做好包括扶贫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壮阔征程,催人奋进。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光大集团按照中央“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以“脱贫不脱对儿,致富奔小康”为工作目标,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以光大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成果,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