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红包尝鲜:下载注册快支付流畅 有充钱包、转账等功能

数字人民币红包尝鲜:下载注册快支付流畅 有充钱包、转账等功能
2020年10月14日 07:38 新京报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红包“尝鲜”

  深圳揭开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

  在深圳罗湖公开测试第二日(10月13日),中签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的闫先生到一试点商户购买了两本书,以数字人民币支付了79.9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后,点击页面的“上滑付款”,即弹出“向商家付款”字样和二维码,商户用增加了数字人民币功能的POS机扫码后,用户App端显示消费金额,输入密码后即付款成功,之后显示剩余金额120.1元。

  根据规则,用户也可以选择免密支付。“下载和使用都很方便,注册操作几分钟就完成了,支付也很流畅。”闫先生称。

  这是数字人民币在国内的首次公开大范围测试,但仍属于一次常规性测试,正式推出尚无时间表。不少用户将其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手段比较,记者从两个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数字人民币是支付手段的一种补充,不认为会对当前市场格局产生多大影响,它是数字经济下的产物,能提高货币的直达性和可追踪性。“比如这次试点,可以看到中签者在哪里消费了,这是现金做不到的。”

  ●用户体验

  下载注册快支付流畅 有充钱包、转账等功能

  10月13日,深圳市民闫先生用数字人民币App支付了购书款。打开App后,点击页面的“上滑付款”,即弹出“向商家付款”和二维码。商户用增加了数字人民币功能的POS机扫码后,用户App端页面显示消费金额79.9元,输入密码后即付款成功,App显示剩余金额120.1元。

  根据深圳官方公告介绍,用户第一次使用付款码向商家付款时,可选择开启或不开启小额免密;若选择开启小额免密,则输入钱包支付密码后,显示付款码;若选择不开启,则直接支付。除被扫方式外,数字人民币红包还支持“用户扫描商户收款码消费”的主扫方式。

  闫先生称,他10月9日凌晨一过便开始预约。11日午间自主查询得知中签,12日傍晚6点收到中签短信并下载数字人民币红包,注册流程很简便,只需要输入手机号码、验证码等信息即可,注册成功后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直接到账,尚可不绑定银行卡。

  记者从闫先生的数字人民币App端看到,打开App正中位置是数字人民币图样,底色为红色,这与预约时选择的银行有关。据了解,通过工农中建不同银行绑定的数字人民币底色均不一样,包括红色、绿色、蓝色等不同底色。图样左上角标有钱包余额,页面有“数字人民币(测试版)”水印。上滑即显示付款二维码,下方有“碰一碰”字样;下滑可看到账户余额、交易记录等。从功能来看,目前该钱包有存银行、充钱包、党费缴纳、转账等选项。

  不过根据本次试点红包使用规则,这200元尚不支持提现。闫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充钱包”功能,需要绑定银行卡,之后就可以转入到数字钱包里。他分别尝试绑定了工行、中行借记卡,均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充值,且自己充值的额度也可以再提现回银行卡。他还向记者演示了转账操作,需要输入手机号或钱包编号,并选择运营机构。

  ●试点商户

  200元红包可分次使用 部分商户推出叠加优惠活动

  “此前银行的人来升级设备时说,如果有消费者不了解数字人民币,要告诉他们这是官方的,就是数字化的人民币,安全,不要有抵触心理或担忧。”一家试点酒店的郭姓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家面点试点商户的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试点开始后,有不少客户来店里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使用的流畅性很好。他特别提到两点优势,一是店面信号不好时,也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原来经常遇到扫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收款码时,因为店面信号不好,客户端显示已扣费,但我们商户还没收到的情况。”二是商家没有费用负担,用支付宝、微信支付收款都要手续费,但数字货币是国家法定货币,用这个渠道收单没有费用产生,对商家来说可以节省这部分开支。

  根据规则,中签者可于12日18时至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200元红包可分次使用,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收回。

  在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商户使用的受理设备并未更换,只是在原设备基础上做了系统改造,甚至有的商户设备是银行在后端系统直接就进行了升级。参与此次试点的银行包括工农中建四家,由各银行负责自家商户设备的升级工作。

  从设备受理端看,部分页面无明显变化。如在华润万家超市自助收银机上,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入口都是“扫码支付”。前述郭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她使用的是工行POS机,商户也无需再独立开银行账户,所有支付手段,通过POS机入账进入一个账户。

  某试点酒店使用的中国银行POS机,其操作流程显示,收银页面中,数字人民币收款的菜单入口为“电子支付”,与银联二维码、支付宝、微信等独立分开。

  ●地位优势

  是现有电子支付手段的重要补充 能提高货币的直达性和可追踪性

  深圳官方宣布,本次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从央行最新透露的信息来看,数字人民币目前仍在试点,正式推出尚无时间表。

  除深圳外,目前数字人民币也正在成都、苏州、雄安新区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记者了解到,有试点地区的部分人员已测试用数字人民币形式缴纳党费。此外,央行数研所与滴滴、华为等机构也建立了合作关系。

  有接近监管人士称,数字人民币是支付手段的一种补充,不认为会对当前支付市场格局产生多大影响,且数字人民币不像比特币等非官方货币,它不是为了升值、炒作,而是为了支付,履行货币最基本功能。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是现有电子支付手段的重要补充。

  另一接近监管人士称,数字人民币能提高货币的直达性和可追踪性。“比如这次试点,可以看到中签者在哪里消费了,这是现金做不到的。”世界银行首席安全架构师张志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人民币让央行能够更快更直接地拿到资本流通的数据,从而缩短货币政策的反应时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数字人民币 深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1 研奥股份 300923 28.28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