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北京通金所百亿元资金暴雷案背后的自融迷局

起底北京通金所百亿元资金暴雷案背后的自融迷局
2020年10月13日 09:0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起底北京通金所百亿资金暴雷案背后的自融迷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北京通金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金所)超百亿资金盘暴雷近一年,关联责任人俞斌避走境外,留下一地鸡毛。

  2019年8月4日,通金所通告称定融产品瑞鑫嘉盈1号不能按时兑付。随后宣称泸州新恒基·翡翠城有近80亿元可变现资产,由此牵出通金所与泸州新恒基·翡翠城之间复杂的借贷关系,成为北京数万投资者急欲揭开的谜局。

  然而经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新恒基·翡翠城项目几经沉浮已陷入停摆状态,且遭多轮查封,可变现资产大幅缩水,投资者寄予翡翠城近80亿元资产变现的期望或将落空。

  截至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司法机关已对通金所约150亿元资金盘暴雷事件立案调查。

  恒基翡翠城项目现场

  新恒基翡翠城商业项目

  “神秘人”俞斌

  通金所对外示人的是一家证照齐全的大型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1年,靠小型私募起家,经多轮股权更替后改为现名。在北京经营了七八年之久,业务遍及全国,甚至曾获得颇多业内荣誉。

  公开资料泸州新恒基·翡翠城项目,是由香港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2017年,目前已解散)控股子公司新恒兆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简称“新恒兆丰公司”,法人俞斌)操盘开发建设的200万平方米大型地产项目。

  在通金所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直至暴雷,以及号称由香港综合性跨国财团——新恒基实力打造的泸州新恒基·翡翠城之间,均隐现着俞斌的身影,投资者对其虚构项目融资实施金融诈骗的质疑从未停止。

  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陈启烽主任,曾负责泸州新恒基翡翠城建设问题的协调推进工作,对新恒基介入泸州翡翠城项目的开发过程较为熟悉。

  他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政府部门并不掌握通金所与项目的资金往来情况,我们也没有依据对项目进行估值。但是新恒基旗下项目公司资产及账户被多轮查封,新恒基翡翠城留守开发人员也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局,项目难以续建。”

  泸州新恒基·翡翠城留守洪姓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通金所与新恒基翡翠城的融资情况,目前仅负责处理业主诉求问题。”

  俞斌是如何通过通金所、泸州新恒基翡翠城完成眼花缭乱的资金腾挪的,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多方调查和梳理,试图还原其自融、关联融资的路径。

  通金所“演化史”

  北京通金所注册成立于2011年12月,时名融许众拓,创始人俞斌,自称是香港新恒基集团副总裁。至2019年7月4日,通金所总共经历了1次名称变更,3次法人变更,4次注册资金变更。

  2013年,俞斌由监事变为法人,变为自然人独资,将实缴金额和注册资本1000万元变为3000万元。2014年1月,杨勇龙上场,资金由杨勇龙的3千万元代替了俞斌的3千万元。法人由史迎光代替俞斌。2014年12月,杨勇龙代替史迎光成为法人。2015年7月,公司名称由北京融许众拓变更为通金所,并由刚成立两个月的贵州西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西部金交所”)全资控股。2015年8月,注册资金由之前的3000万元,变为1亿元。

通金所大股东西部金融所股东结构图(通金所理财者供图)通金所大股东西部金融所股东结构图(通金所理财者供图)

  频繁变换法人和注册资金同时,通金所的大股东西部金交所,也在经历着暗流涌动的股权变动。

  2015年5月6日,西部金交所注册成立。由厦门佰年能源有限公司和北京佳源天成商贸有限公司以60%和40%的占比控股。厦门佰年能源是新恒基子公司,法人杨勇龙,百年能源初始法人是俞翔宇,为俞斌亲属,后由俞平任执行董事。这两个公司都与通金所有密切关系。

  2015年7月,西部金交所仅成立2个月,就全资控股通金所。同在当年7月,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新增股东身份加入,北京佳源天成公司退出。2016年1月,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也加入股东行列。

  截止2019年7月5日前,佰年能源、华融渝富和长江传媒股权占比分别为40%、40%和20%。

  通金所国企、央企、港资背景全面包装,公司由自然人性质变为法人性质。北京融许众拓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民营资产管理公司成为顺应互联网金融大潮的通金所,再到成为国资背景资管平台的跨越式发展。每月业绩从几千万元提升到5亿元以上,年业绩规模也由2013年6.74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150亿元。

  通金所通过“轰炸式”宣传,以其合规合法、安全可靠的错觉迷惑每位投资者,让造富神话一直持续到2019年7月份。

  2019年7月3日,通金所突然宣布公司良性退出,同年 7月5日华融渝富顺利退出,国控联合管理有限公司接手其40%股权,7月8日,国控联合又将其40%股权转让给了空壳公司北京融聚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迅速完成了国企转为私企的变身。引发投资者恐慌,杨勇龙曾向出借人代表坦白:“通金所推出的良退方案是俞斌等实际控制人同意的。”

  2019年7月13日,通金所《给债权人的一封信》中提到资产加债权估值259.9亿元,对于出借人要求做审计和预估,但通金所不回应,不沟通,最后是不兑付,至此通金所编织的财富神话被戳破。

  2019年8月4日,通金所发布关于“瑞鑫嘉盈1号”定向融资计划产品未能按期实施兑付公告,正式宣告通金所约150亿元资金盘暴雷。

  在2019年8月17日的客户代表会上,对于100多亿元的金融资产去向问题,杨勇龙避而不谈,只转了俞斌交出的包括泸州新恒基·翡翠城在内的8个待变现项目,宣传称价值200亿元。

  其实,早在2016年10月份,有报道指出:从香港新恒基集团出发,到西部金交所,再到通金所,通过一系列的股权架构和关键人物,这个链条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俞斌则早已 “金蝉脱壳”,置身于幕后,并通过香港新恒基国际完成了身份上的转换,成为新恒基·翡翠城的操盘者。

通金所股权变更图(通金所理财者供图)通金所股权变更图(通金所理财者供图)

  新恒基·翡翠城已被多轮查封

  新恒基·翡翠城(原项目名为融豪·翡翠城国际生态社区),位于泸州市江阳区蓝安路二段,规划占地1600亩,是通金所宣称的8个待变现项目之一。

  该项目先由重庆融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融豪集团”)投资,子公司泸州融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豪地产”)、泸州市江阳区蓝田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蓝田土地开发公司)负责开发建设,新恒基国际中途接盘。

  “原开发企业重庆融豪集团因投资节奏过快、管理团队经营不善等诸多因素,导致资金链断裂,工程建设停滞,后通过私人关系引入新恒基国际股权投资。”陈启峰说。

  据介绍,2015年底,融豪集团通过私人渠道与俞斌产生交集,双方迅速达成合作协议,俞斌旗下公司分别收购融豪地产51%股份、蓝田土地开发公司51%股份。

  据工商登记显示,2016年9月7日,俞斌分别以旗下福建瑞鑫大酒店实业有限公司(200万元)收购融豪地产10%股权、新恒兆丰投资公司(820万元)收购融豪地产41%股份;新恒兆丰公司(5051.2万元)收购融豪集团旗下蓝田土地公司41%股份,福建瑞鑫大酒店以1232万元,收购蓝田土地开发公司10%股权。

  期间,俞斌向湖北长江传媒出版集团抵押借款约4亿元、加上自有资金4亿元,合计筹措约8亿元资金投入,让新恒基·翡翠城项目得以继续推进。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湖北长江出版传煤集团有限公司诉泸州蓝田土地整理开发公司、泸州融豪房地产、福建瑞鑫大酒店、新恒兆丰限公司、俞斌、俞宏玮、第三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雄楚支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2019)鄂01民初9487号〕,目前已由湖北省武汉市中级法院受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抵押借款情况致电长江传媒集团,未获回应。

  融豪地产股权结构变更后,双方因理念不同合作并不顺利。融豪集团负责企日常运营,新恒基监管财务,无法插足经营,就此产生间隙, 双方近乎均衡的股权结构,互为掣肘,很难形成某一方主导来解决项目开发中的分歧和问题。

  2016年年底,股东双方的矛盾白热化,“新恒基不再注入资金,项目再次停滞。”陈启烽说,随之而来的是工人工资、购房业主的交房诉求等问题愈演愈烈。

  2017年,为防止事态恶化,泸州市人民政府及江阳区人民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进驻项目现场,推进相关问题的协调解决。

  经陈启烽在内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协调,股东双方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方案。2017年12月30日,股东双方未严格按资产折算,由俞斌旗下公司出价4亿元收购融豪集团旗下公司剩余49%股份,重庆融豪集团退出,每季度支付5千万元,“目前还有几千万元未支付”他说。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融豪地产、蓝田土地开发公司股权均已转至福建瑞鑫大酒店及新恒兆丰公司名下,目前其股权分别质押在融豪集团实际控制人杨X强、长江传媒集团等自然人、法人名下。

  2018年元月份,俞斌旗下团队正式接管项目开发,于2019年年初,勉力完成了一期项目交房,同时启动了5号地块2、3期项目开发建设。

  然而,受困于开发经验不足、管理混乱,资金问题,新恒基并未能盘活翡翠城项目。

  据陈启烽介绍,俞斌下属团队在 5号地块2、3期项目开发未完工交付的情况下,同时又启动了4号地块开发建设。“按正常开发节奏是用4号地块销售的资金,填补5号地块2、3期已售房屋收尾工程的资金缺口,形成良性滚动开发。”,然而“4号地块实际开发亦并不顺畅,从2018年1月份开始就几易其稿,直到2019年上半年终于确定建设方案,原计划7、8月份投入建设,恰好赶上通金所暴雷,无后续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再次停摆。”陈启峰说补充道。

  该项目原规划人口3.4万人,静态投资预计达到28.2亿元,计划打造由普通住宅、 花园洋房 、 别墅组成约200平方米的宜居大城,成为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南组团中六大居住区之一。

  而今,该项目已成为泸州当地尽人皆知的问题楼盘。

  据记者了解5号地块(新恒基翡翠城琥珀2~3期),在当地政府协助下落实部分资金,目前已对外立面施工,但全部完工还需过亿元资金支持。“只有寄望于梳理项目公司债权来筹措资金,但是难度较大。”他说。

  9月14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新恒基翡翠城看到,在气势恢宏的项目大门后,一边是已交付的高层、洋房、别墅;一边是框架结构已完工的商业项目;4号(84亩)、8号(200亩)地块圈而未建。

  据陈启烽介绍,新恒基·翡翠城在建项目、商业部分、所拍地块及项目公司账户均已被债权方多轮查封。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4号地块估值在1~2亿元,首轮查封是当地税务部门,加上滞纳金,约2~3亿元;8号地块200亩,抵押给了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4亿元抵押贷款)。”

  他说:“目前,翡翠城项目资产的实际价值并不大,因为能够抵押的都被拿去融资了,已建设房屋多数已出售,若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估值会更低,变卖资产要偿付优先债权人,传言项目货值近80亿元,很难达到。”

  俞斌借香港新恒基国际的名号,完成了从金融猎手向地产操盘者的转变,却未能摆脱开发经验不足,折戟地产的宿命。

  猎金路径

  回望通金所暴雷以及新恒基·翡翠城停摆,俞斌一直是关键的幕后猎手。

  坊间传闻,杨勇龙是俞斌的司机,俞斌是实际控制人,通金所仅是其资金汇聚口和集散地。通金所的所有运营都由他操控,他可以不经法人代表杨勇龙同意,直接从公司账户转走钱款。

  对外,通金所则一直强调自己是紧跟国家政策的合规企业,出借人签订的是合规合法的出借合同。每份合同都有担保公司和增信公司,承诺可以保证在对方不付款的情况下总有一个公司来兑付。

  可事实并非如此,第三方承销商北京融聚财富公司、金商保理公司都是通金所的关联公司,法人与杨勇龙是亲戚,公司与通金所利益相捆绑。而俞斌曾先后在融聚财富、通金所担任要职。

  在合同里原本应该是没有关系的相互监督的几个机构——借款人、中介、担保,或明或暗均有杨勇龙、俞斌等关联关系的人员身影出现。

  通金所暴雷后,经投资者查证,通金所利用假三方、假担保、假项目来欺骗投资者。

  以新恒基·翡翠城包装的定融产品为例。第一期定融产品瑞鑫嘉盈1号、二期蓝田盈通宝1号不能兑付的情况下,被投资者视为例证之一。

  瑞鑫嘉赢1号,全称福建瑞鑫大酒店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定向融资计划 。发行方是福建瑞鑫大酒店,融资增信方是GREAT SEA(HK)COMPANY LIMITED海纳百川(香港)有限公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2 亿元(含)预期年化收益率9.5%,融资期限12个月,承销商北京融许华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天眼查可发现,担保方即瑞鑫大酒店的控股母公司。

  工登记显示,瑞鑫大酒店与新恒兆丰联合控股融豪地产,融豪地产法人为俞斌,融豪地产及瑞鑫大酒店抵押给通金所的股权均无效。

通金所业绩数据(通金所理财者供图)通金所业绩数据(通金所理财者供图)

  2019年8月4日,通金所发布关于“瑞鑫嘉盈1号”定向融资计划产品未能按期实施兑付公告显示,其代理北京融许华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销的定向融资计划产品-瑞鑫嘉盈1号已于2019年8月3日到期,按规定应在到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实施兑付本金和预期收益。但因无限连带责任人俞斌到目前为止还未兑现按期兑付的前期承诺,导致该产品无法开始实施兑付。公司将启动追偿工作,至今无下文。

  第二期蓝田盈通1号定融产品,发行方是泸州市蓝田土地开发公司,担保方是新恒兆丰公司,承销商通金所,募集不超过2亿元(含),最低认购额20万元,认购规模增加须为10万元的整数倍,年化收益率10%。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蓝田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新恒兆丰与瑞鑫大酒店,蓝田土地开发公司质押给通金所的股权同样无效。

  种种实据,让投资者对于这两款产品所募集资金,是否真实投向新恒基·翡翠城充满质疑。

  据信,2016年,俞斌依托旗下公司先后投入约8亿元资金,方才获得新恒基·翡翠城全部开发权益,通金所暴雷后,项目开发也随之戛然而止。

  蹊跷的是,据投资者张女士介绍,2016年4月,俞斌仍以通金所总经理、同时兼任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的身份公开出席活动,结合俞斌、杨勇龙等人的关联关系看,通金所的角色绝非出借人和借款人的信息撮合中介那么简单。

  有金融从业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指出:“通金所的两个定融产品,显然都是经过包装后的绕壳交易,所募集资金并非直接流入新恒基·翡翠城项目,除非能拿到融资合同或者转账记录。”

  该人士同时指出,私募+重资产运营模式,对操盘者讲故事和运营能力要求极高,一旦自融不能形成自洽,就很容易陷入困局,最终崩盘。通金所恰好让这种悲剧照进现实,粉碎了数万人的造富梦想。(来源:中房报)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法人 北京 泸州 金交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