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吕仲涛:疫情将成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全文)

工行吕仲涛:疫情将成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全文)
2020年09月29日 13:55 新浪财经

   9月29日,由《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20中国银行家论坛今日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大变局下的银行业:防风险与稳增长”,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吕仲涛表示,要紧抓当前机遇,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随着我国疫情趋于稳定,经济也逐步回到正常轨道,数字化转型仍然是下一阶段主要发展方向,而且应该说疫情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此外,他还表示,金融业作为经济的血脉,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疫情爆发使之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金融业危机管理机制的必要性。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2020中国银行家论坛,与大家进行线上交流。当前金融科技正处于历史性大变革时期,已从中后台走向前台,由传统支撑银行内部发展,逐步演进成为促进社会进步、服务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工商银行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经验,特别是疫情期间的金融科技应对措施,以及对下一阶段金融业转型发展的看法。

  第一部分:栉风沐雨,简要回顾工行金融科技取得的成果

  工商银行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作为国内银行业中信息技术运用的先行者、推动者,工商银行始终坚持以技术变革引领银行再造,先后自主研发了四代核心系统,实现了数据大集中、“两地三中心”等重大创新突破,奠定了在国内同业中的科技领先优势。金融科技始终被视为工行的核心竞争力和改革创新的驱动力,近年来工行分别从战略规划、组织变革、技术创新、生态重塑等多端发力,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年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规划引领下,工行结合自身发展要求和内外部形势变化,制定了未来五年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着眼于推进集团转型发展要求,以“金融+科技”打造智慧银行生态体系,纵深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二是实施组织机制改革,形成金融科技新格局。近两年工行大力推进科技组织架构和机制变革,在组建金融科技部的基础上,设立了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构建形成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金融科技新布局。目前,工行建立了一支1.6万人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人数居同业首位。

  三是全面推进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工程建设。工行从2015年开始就启动了IT架构转型,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智慧银行ECOS工程”建设。经过历时5年、举全行之力的集中攻关,目前ECOS工程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具体体现在业务架构、IT架构、新技术平台、智能化应用和开放生态等五大方面。

  在业务架构方面,形成了灵活组合、快速研发的组件化创新能力。通过构建企业级业务架构完整视图,累计形成4000余个可拼装的业务流程组件、4500余个可配置的产品条件、13000个可复用的IT服务,建立业务架构资产管控与研发应用机制,实现95%的创新产品可通过参数化配置T+1快速上线,大幅提升创新研发效率,敏捷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客户体验。

  在IT架构方面,构建了“主机+开放平台”有机融合的双核IT架构。在国内大型银行中率先基于开放平台分布式架构实现核心业务完整闭环处理,超过90%的系统功能在开放平台运行,取得银行业IT架构的历史性突破。通过开展IT架构转型,大幅提升了对高频、复杂业务的支撑能力,有效保障了业务连续性。我行分布式技术体系在人民银行刚刚揭晓的银行科技发展奖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

  在新技术方面,打造了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平台,形成了领先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工行加快ABCDI等金融科技的抢滩布局,区块链平台实现同业首家通过工信部区块链权威认证、首家完成网信办备案,取得60余项核心技术突破,围绕6大领域80种场景创新应用,打造出具有业界影响力的“工银区块链+”品牌;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企业级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平台,高效赋能AI在智能营销、风险防控、智能客服等领域的应用;加速5G技术开花落地,在苏州亮相落成同业首个全功能5G智慧网点;物联网平台已接入100余万台设备,为业务运营、机房管理、融资抵质押品监控等领域应用提供海量物联数据支撑。

  在智能化应用方面,推进建设智慧服务、智慧产品、智慧风控、智慧运营,为业务创新赋能。打造智慧服务,建立了全量客户管理体系,综合运用行内外客户信息开展360°客户精准画像,为个人客户量身定制600余万种智能服务方案。打造智慧产品,为小微企业量身构建了经营快贷、e抵快贷和e链快贷三大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并创新推出多元化智能投顾产品“AI投”。打造智慧风控,构建了2000多个风控模型、4000多个风险指标,打造了信用风险智慧监控体系,并在同业首创了全球智慧反洗钱系统。打造智慧运营,建立起“人机协作,智能高效”的智慧运营新模式,运用生物识别技术实现智能身份识别,网点授权量大幅减少63%;运用机器学习、影像自动识别等技术,实现凭证自动处理,减少23%后台人工处理。

  在开放生态方面,构建了开放融合的跨界生态,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方式,以API开放平台和金融云平台双轮驱动,实现支付、融资、理财、投资等金融产品,无缝嵌入到教育、医疗、出行、政务等民生消费和企业生产场景,让金融服务像水和电一样便捷可得,为客户提供“行业+金融”的整合服务。目前金融生态云服务已覆盖20个行业领域,推出了教育云、党建工会云、财资管理云、金融监管服务云等。

  第二部分:因势而动,疫情期间工行高效供给金融服务

  今年年初疫情的爆发,既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也给金融业提出了很多新课题,加速了金融服务模式的变革。疫情发生后,工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创新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助力抗疫,高效供给金融服务。

  一是依托金融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不间断的云金融服务。疫情期间,银行线上业务量明显上涨趋势,工行依托云计算、分布式等新技术搭建的科技平台,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无接触式”金融服务;迅速上线客户经理云工作室,1.5万名客户经理为客户提供线上便捷金融服务。此外,工行推出了“公益捐款”手续费全免服务,支持7×24小时实时到账,并配套权限自助变更、刷脸大额转账等特色功能,有效降低客户到店临柜办理业务风险。为保护客户线上交易安全,工行积极创新,加速提升安全防护级别,推出智能化、场景化、可视化的“安全中心”,通过“账户安全锁”“账户全面检测”等功能,真正做到让客户随心交易。

  二是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跨界生态服务助推疫情精准防控。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疫情期间,工行依托自主构建的开放融合跨界生态,采用了生态化的部署模式,先后推出应急物资管理系统、人员健康信息登记管理系统,无偿提供给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建委及医疗机构等防疫重点单位和企业社区使用。目前,相关系统已覆盖近30个省份,累计服务企业2.6万余家,为公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服务,切实践行科技支持民生发展。

  三是借助新技术赋能,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为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行通过线上服务模式,打造多款小微企业专属线上信用贷款和上云融资产品,依托数字供应链融资产品体系为超过3000家龙头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将金融服务无缝嵌入企业交易和经营管理环节,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工行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逐步打造形成了涵盖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数字供应链在内的完整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体系,通过优化线上融资产品模型快速创新服务场景,提高信贷审批与放款效率;同时,工行快速推出“抗疫贷”“医保贷”“开工贷”“用工贷”等专属金融服务,加大对防疫抗疫企业支持力度,主动对接生产、运输、销售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小微企业,满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第三部分:未雨绸缪,展望新时期金融科技转型之路

  在全球金融业进入“无科技、不金融”的新时期,结合工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实践经验,就下一阶段金融业的转型发展谈三点想法:

  一是紧抓当前机遇,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随着我国疫情趋于稳定,经济也逐步回到正常轨道,数字化转型仍然是下一阶段主要发展方向,而且应该说疫情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此次疫情期间,线下网点触达C端客户的业务模式无疑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线上服务渠道的重要性。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紧抓线上化发展趋势,抢占先机,敏锐把握新的用户场景,借助新技术加大创新线上化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

  二是稳定金融环境,加快建立健全金融业危机管理机制。金融业作为经济的血脉,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疫情的爆发,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金融业危机管理机制的必要性。我们应进一步研究建立突发金融公共事件的防控体系,制订突发金融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办法,确保银行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营,实现金融服务不间断。

  三是强化技术驱动,加快新技术的场景化落地。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商业银行的创新业态,信息技术逐步由支撑业务向引领业务方向转变,并与金融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我们要以技术为驱动,加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创新及应用,积极推进技术与场景的紧密契合,加快新技术的场景化落地进程。

  展望未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银行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金融科技银行建设已经进入“换道竞争”新阶段,金融科技无疑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工商银行也将与各位同仁一道,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在金融创新与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努力提供“工行实践”,贡献“工行智慧”。

  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