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金控办法不改变金融分业经营

潘功胜:金控办法不改变金融分业经营
2020年09月15日 08:36 新浪财经综合

  潘功胜:金控办法不改变金融分业经营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继《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准入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金控办法》)两大重磅政策出台后,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有关情况再次迎来监管人士的硬核解读。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分业经营

  近年来,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较快,为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化需求、服务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整体来看,《金控办法》遵循宏观审慎管理的理念,坚持总体分业经营为主的原则,以并表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全面、持续和穿透监管,从制度上隔离实业板块和金融板块,明确股东资质条件,加强资本管理,要求股权结构简明、清晰、可穿透,规范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等。同时,对存量企业设置合理的过渡期安排,把握好节奏和时机,稳妥有序推进实施。

  潘功胜进一步解释称,《金控办法》的实施,实际上是对当前我国金融业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的完善和补充。机构层面,金融控股公司进行统一的股权投资与管理,其控股的金融机构经营具体金融业务,坚持分业经营。另在监管层面,央行从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整体监管,金融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机构实施分业监管。

  潘功胜强调,《金控办法》的实施不改变我国现行金融业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是对现行格局的完善和补充。央行也将与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协作与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动金融控股公司的规范健康发展。

  稳妥处置“明天系”“安邦系”

  众所周知,金融控股公司形态在我国存在已久,但一直未被纳入监管,因存在监管空白,行业也滋生出了一些乱象:少部分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业盲目扩张,组织架构复杂、隐匿股权架构等等,如业内熟知的“明天系”“华信系”“安邦系”等。

  会上,谈及目前已经积累和暴露出来的一些金控公司的相关风险,潘功胜介绍了最新整治进展。

  潘功胜称,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稳妥处置了如“明天系”“安邦系”“华信系”等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一些企业集团。其中,“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完成,“明天系”的处置工作还在进行中。在7月17日,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分别对“明天系”的9家金融机构实施了接管。从目前的情况看,接管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

  此外,关于山西潞城银行以及相关的德御系风险事件,山西省政府已会同金融管理部门正在有序处置之中,整体风险可控。

  “金控公司旗下金融牌照众多,业务种类多,股权结构复杂、关联交易风险高,而且金融公司往往规模大、牵涉广,一旦发生风险,造成的影响也是交叉和连锁性的。特别是非金融企业形成的金控集团,比如‘明天系’等都具有此类性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近几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中,“明天系”“安邦系”“华信系”等具有金控特征的公司风险已经暴露,并得到了稳妥处置,但类似风险依然潜藏,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风险会继续积累和暴露。

  “近年来,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迅速,暴露出一些经营不规范、股权结构复杂、缺乏资本杠杆约束、内部风险防火墙缺失等乱象。规范、严把金融控股准入,有利于滤除经营不规范、缺乏资本约束、风控水平不足、投资动机不纯、扰乱金融秩序违法违规等投资者,最大限度降低潜在风险隐患,鼓励金融控股公司依法依规开展业务、维护金融机构与投资者合法权益,利好行业健康发展,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同样称。

  于百程认为,如今金控公司监管办法正式落地,以并表为基础,通过严格的准入管理和持续监管,按照全面、持续、穿透的原则,对金控类公司给予一次全面的排查、整治和准入,以降低相关风险。一方面,从政策推行时间计算,如果顺利,明年上半年将有金控公司正式获批,后续,央行将进一步制定监督管理细则。另一方面,《金控办法》也给到12个月的过渡期,接下来,不符合要求的金控公司将进行股权整合、业务剥离和整改,直到达标获取许可,部分难以持续经营的,严重危害金融秩序的金控公司将依法退出。

  扩大房企融资规则适用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就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管和融资管理规则,潘功胜也进行了相关介绍。

  “这一规则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制度建设的目的在于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化。”潘功胜称,从微观层面来说,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矫正一些企业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行稳致远,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另从宏观层面来说,有利于推动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健运行,也有利于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对自身的经营策略和财务结构进行优化。在这个规则制定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考虑了企业和市场的实际情况,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过渡期安排。正如《金控办法》一样,都有个非常科学合理的过渡期安排。整体上看,目前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起步平稳,社会反响正面积极。”潘功胜称。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从监管人士发言可以看出,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监管还未落地,政策还在探索过程中。不过,从未来预期看,降低房地产企业负债率是趋势,房企越来越关注降低负债率。谈及市场影响,张大伟认为,因为政策还未明确,到底影响如何还要看涉及的企业数量与企业规模,此外政策的执行力度也非常关键。

  “房地产调控最宽松的2020年上半年过去了,调控收紧已经难免。”张大伟预计,后续最起码有超过30个城市会在最近发布出台房地产收紧力度不同的政策。

  谈及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则后续,潘功胜明确,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退,销售在快速恢复,开发投资在加快复苏,整个房价总体平稳。下一步,将会同住建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部门,跟踪评估执行情况,不断完善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科技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