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成网贷工商失联被列经营异常 原定兑付方案多次变脸

首成网贷工商失联被列经营异常 原定兑付方案多次变脸
2020年09月14日 17:46 蓝鲸财经

  原标题:首成网贷工商失联被列经营异常,拟申请注销登记,原定兑付方案多次变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9月4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首成网贷运营主体首成商讯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8月24日,首成商讯在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清算组备案,在8月24日至10月8日进行债权人公告。公告内容显示,8月24日,首成商讯因决议解散,拟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请债权人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向清算组申报债权。

  蓝鲸财经注意到,首成网贷官方微信公众号“首成商讯”在今年1月公告称原位于朝外大街乙6号朝阳SOHO B座1019的办公室租赁地址到期,首成公司北京办公地点搬迁至北京市朝阳区博大路3号自主城3号院5号楼201。但其申请注销清算公告中,债权申报地址仍为首成商讯工商信息登记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9层1019”。

  首成网贷成立于2015年5月,自2016年8月正式上线运营,注册资本1亿元。2017年9月,中国对外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外建”)全资控股的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下称“光大国际建设”)成为首成网贷股东,持股比例为51%,自此,首成网贷也成为国资背景的网贷平台。

  2019年11月8日,首成网贷公告称停止所有业务,公司现有业务需进行良性退出。在彼时的公告中,首成网贷明确提到“现有公司资产完全能够足额覆盖目前出借人的资金兑付”。

  然而,首成网贷在12月出具的兑付方案却因各种原因一再延期兑付。

  据首成网贷12月16日发布的良退方案修订版显示,具体的代偿兑付将在28个月内分十期完成,兑付时间为2020年1月到2022年4月。按原定的兑付方案,第一期2020年1月15-18日的兑付比例为5‰现金+1%实物,第二期2020年2月到4月的兑付比例为4.5%现金。

  因新冠疫情影响,首成网贷的第一期兑付工作在4月30日才结束,同时,公告称第二期兑付时间将在原拟定时间顺延一季度,也就是改为2020年5月到2020年7月间进行。

  但到5月31日,首成网贷公告称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遭受重挫,致使公司资产处置、债权清欠工作艰难,资金不能回笼。首成网贷表示,债权人无力偿还现金,只能拿出一部分物品偿还原有欠款,因此公司决定将采取现金兑付与实物兑换并行的模式,从2020年6月10日前开始兑付。

  而本次兑付方案中,现金兑付的比例从原定的8%降至1‰,实物兑换则主要是公司催缴回来的巴马香猪、酒、服装、个人珍藏品等物品,通过第三方债权兑换平台进行兑付。

  9月6日,首成网贷董事长陈学成发布《致广大出借人的一封信》,表示由于山东德州等债权未能如期到账,原定于8月份兑现的部分资金未能到位。陈学成称其“想方设法筹借了一点资金,以解燃眉之急”,预计于9月15日开始兑付,具体的兑付方案仍未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首成网贷的兑付公告均盖有北京首成联合兴业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首成商讯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首成联合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首成资本”)等三家公司公章。作为首成网贷关联方,首成资本签订代偿协议书,承诺以自有资金及协调外部资金,全额代偿出借人出借本金及应得的收益。

  然而,承诺代偿的首成资本在2019年11月4日就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 至今仍未移出。

  此外,首成网贷声称可以变现的债权和资产也存在一定问题。

  据第一版良退代偿方案披露,首成网贷提供存量资产及债权逐步变现,其中包括股东方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项目债权金额为4150万元。

  但光大国际建设已自顾不暇,曾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光大国际建设共有23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另有3条被执行人信息,仅被执行人信息涉及的执行标的总额就超过2328万元。

  此前有报道显示,2017年光大国际建设与首成资本达成股权战略并购协议并举行签约仪式,光大国际张怀璞董事长、首成资本陈学成董事长等出席。

  从工商信息来看,在光大国际建设入股首成资本及首成网贷之前,两家公司股东及高管名单中均出现过陈学成、高树成的名字。在随后的变更中,陈学成逐渐退出首成网贷股东及高管名单,目前为首成资本股东、执行董事、经理;高树成逐渐退出首成资本股东及高管名单,目前任首成网贷监事。

  目前首成网贷官网无法正常打开,据公开报道,此前首成网贷官网披露的最新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首成网贷借贷余额为2166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网贷 北京 债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