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闻"汛"而动 集结抗洪救灾金融力量

银保监会:闻"汛"而动 集结抗洪救灾金融力量
2020年08月05日 12:16 银保监会

  原标题:闻“汛”而动!集结抗洪救灾金融力量!

  2020年入汛以来,我国广东、广西、江西、重庆、四川、湖北、安徽、贵州等多省份发生多轮强降雨,造成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面对汛情,中国银保监会积极部署、强化统筹,指导银保监局、银行保险机构快速响应、勇于担当,全力做好汛期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汛期和台风多发季节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防灾防损、做好理赔服务等举措要求。同时,坚持服务于应急处置全局原则,指导机构做好经验总结和政策宣传工作,切实发挥保险风险管理与损失补偿功效。

  风雨无情人有情,抗洪救灾,我们闻“汛”而动!

  银保监局

  湖北银保监局

  湖北银保监局带领全省银行业保险业众志成城,争分夺秒,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灾后重建注入金融“强心剂”。

  截至7月31日,湖北保险业收到报案约4.61万件,总估损金额12.8亿元,已支付赔款2.53亿元,其中:车险报案2.09万件,估损金额3.44亿元,已支付赔款1.82亿元;农险报案1.48万件,估损金额4.04亿元,已支付赔款3476.61万元。银行业拟安排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农户恢复生产贷款额度约652.28亿元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已发放贷款约189.21亿元。

  湖南银保监局

  湖南银保监局迅速反应,在加强全省银保监系统自身防汛抗灾的同时,督导银行保险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投入防汛抗灾和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7月19日,全省银行业拟安排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相关贷款32.2亿元,已受理或开展调查3106户,已发放874户、金额8.3亿元;全省财险业收到暴雨灾害报案6972件,估损金额2.5亿元,已决报案4507件,已决赔款8273万元;全省人身险业收到暴雨灾害报案2件,估损金额4.3万元,目前均已完成赔付。

  广西银保监局

  广西银保监局督促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应对,在抓好防汛救灾的同时,强化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据初步统计,广西财产保险业因灾共接到报案7461件,估损金额2.52亿元,已赔付5614件,赔付金额9835.91万元。其中,车辆保险已赔付3611件,赔付金额6642万元;农业保险已赔付475件,赔付金额1070万元。

  江西银保监局

  在江西银保监局督促指导下,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密切关注受灾情况,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切实保障当地经济运行正常需求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6月1日至7月23日期间,江西财险机构应对暴雨洪涝灾害立案43439件,估损金额10.12亿元,已决件数16431件,已决赔款1.51亿元;预付件数1918件,预付赔款3079万元;未决件数25989件,未决赔款8.25亿元,涉及车险、农险、企财险等方面。

  四川银保监局

  四川银保监局第一时间指导全省保险机构全力以赴抓好汛期保险金融服务,着力发挥好保险业在防灾、避灾、减灾、治灾等各环节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服务全省安全渡汛大局。

  截至7月30日,全省保险公司共计接到暴雨灾害损失报案14494件,估损金额22596.22万元,已结案4062件,赔付保险金额3528.82万元。

  安徽银保监局

  安徽银保监局要求各银保监分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指导受灾网点做好停业搬迁、业务转移等工作,统筹做好防灾减灾自救和抗灾救灾金融服务工作。

  截至7月31日11时,全省银行业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恢复方面拟安排贷款额度365.55亿元,已发放57.26亿元;已发放支持企业生产恢复贷款10.61亿元,支持农民生产恢复贷款1.46亿元,支持贫困户贷款0.13亿元。全省保险业共收到报案69339件,估损金额22.60亿元,已决赔案20641件,已决赔款2.96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报案20917件、估损金额3.76亿元;农业保险报案41036件、估损金额13.20亿元;企业财产保险报案1294件、估损金额4.56亿元。

  保险业

  中国人保

  在洪涝灾害面前,中国人民保险全时全力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在及时高效做好查勘理赔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驻堤坝、巡堤防,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太保

  7月13日,中国太保集团召开加强防台防汛救灾及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检查落实会,要求各级机构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把保障客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加强防汛救灾工作。

  为帮客户降低损失,中国太保加强专属救援资源筹措,汛期以来在灾害重点区域内共筹措专属救援车辆1634辆,共享救援车辆11357辆,周边可驰援救援车辆2667辆,保证需要时24小时内到达指定灾害区域。同时,加强重点风险区域布防,深化“e救援”使用,快速启动水淹车辆两程施救、积压工单打包改派、增派周边救援车辆驰援。

  平安产险

  面对险情,平安产险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推出8项应急服务举措,多地机构联动,奔赴一线参与救援,筑牢群众财产安全防护坝,包括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减免单证、医疗费用垫付等。

  此外,保险科技在防灾救灾中积极发挥作用。本次南方洪涝灾害中,鹰眼系统共计为11473家企业客户和重点工程项目提供防灾防损服务,推送灾害预警信息32.4万条(5月1日至7月15日全国数据)。

  华泰财险

  湖南地区发生暴雨洪灾后,华泰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履行服务承诺,确保赔案在报案1小时内进行查勘,并保证理赔案件“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问”。开通绿色通道,车物损失在3万元以内的,简化理赔手续和单证,提交核损通过后即可直接进入索赔程序。

  截至7月31日,华泰财险湖南分公司收到23笔暴雨灾害理赔报案,其中车险报案13笔、非车险报案10笔。华泰财险全辖收到1778笔暴雨灾害理赔报案,其中车险报案1402笔、非车险报案582笔。

  国寿财险

  在如注的大雨中,总有一抹国寿人的身影让人安心:车陷积水,他们冒雨施救;仓库被淹,他们帮助转运货物;家中进水,第一时间上门定损……他们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客户,用行动践行中国人寿财险“有我,财安心”的承诺。

  中国大地保险

  中国大地保险全国各地机构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高效调动各方资源、集结精锐理赔力量,迅速深入受灾地区开展救援理赔工作。

  在湖北襄阳,仅7月上半月,襄阳地区水淹车案件就占到该机构全省此类案件总量的75%,公司理赔团队客服诸多困难,仅用10个工作日就达到了87%的结案率。

  中华财险

  中华财险积极部署,快速启动大灾应急预案,成立汛期专项应急工作组,组织、协调、指挥各级机构进行灾前预防及灾后理赔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险种赔付1.05亿元,累计结案8977笔。

  银行业

  国家开发银行

  汛情发生后,国家开发银行总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精准对接地方政府资金需求,目前已发放36.2亿元防汛应急贷款,有力支持各地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

  农业发展银行

  农业发展银行闻“汛”而动,快速响应,及时部署防汛和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支持各地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救助救灾物资购置调拨、因灾受损基础设施应急维护等重大灾情应急资金需求。截至7月31日,安徽、江西,湖北,广西等分行已审批救灾贷款27.13亿元,完成发放9.57亿元。

  工商银行

  为加强洪涝地质灾害的应急应对,支持受灾地区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工行正在积极行动。

  工行九江分行由领导班子带头,深入防汛责任段,每天分白班、晚班两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拉网式巡查。

  农业银行

  农业银行积极做好防汛抗洪期间金融服务,保障业务经营连续性。

  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水利贷款余额3777.26亿元,较年初增加173.21亿元;上半年全行累计投放水利贷款731.80亿元,同比多投放292.99亿元。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积极应对,抗洪救灾,提供不间断金融服务,支持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受洪涝灾害严重的江西省,江西中行推出“金融支持防汛救灾十大举措”,支持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建设银行

  险情就是命令,面对防汛大考,中国建设银行各地分支机构积极投入防汛抗洪工作,为筑牢防汛“铜墙铁壁”贡献力量,彰显大行责任与担当。

  建行黄冈武穴支行张富清党员突击队迅速进入防区,开展巡堤、抢险、值守等抗洪抢险备战工作。建行黄山分行短短4天,就为41户小微企业紧急发放贷款7000万元。

  交通银行

  面对汛情,交通银行迅速作出应急响应,建立全行“总分支”防汛预警机制,各地分行迅速成立抗涝应急队伍,围绕“防、避、抢、救”等环节,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出交行人的责任与担当。

  邮储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相关分支行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守护员工和客户人身财产安全,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支持受灾客户渡过难关。面对汛情灾情,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加强组织领导,在各级机构成立了防汛抗洪领导小组,统筹抢险救灾、金融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机构号召,迅速组织人员物资支援抗汛抗洪一线,搭建24小时金融防线,为抗洪工作贡献力量。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组建第一批66人共22个班次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奔赴鄂州抗洪一线。

  光大银行

  光大银行人积极担当逆行者、急行军中的一员,迅速组织人员、物资支援抗汛抗洪,提供救灾重建金融服务,筑牢河坝江堤和金融防线,稳民心,保民生。

  7月初,光大银行武汉分行汉阳支行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参与到辖区内的防汛巡查值守工作中。

  兴业银行

  7月汛情发生以来,兴业银行九江分行的员工自发组成“防汛小分队”,走上长江九江段永安堤。

  内容来源:银保监局、银行、保险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