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一日内两副行长履新 不良率连年上升待破解

浙商银行一日内两副行长履新 不良率连年上升待破解
2020年07月14日 17:25 新浪财经综合

2020(第八届)银行综合评选”火热进行中!“前浪”在奔跑、“后浪”在崛起,谁是你心目中的最佳银行?我们和你一起找寻答案!【投票入口

  原标题:万亿股份行一日两副行长履新!不良率连升待破解

  来源:行长助手

  随着两位副行长的同时履新,浙商银行的高管架构将充实为“一正六副”,1974年10月出生的陈海强也将成为该行目前最年轻的副行长。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公告)(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末以来,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年上行,该行近年来接连踩“雷”,并多次受到监管处罚。这些都是两位履新伊始的副行长必须面对的挑战。

  均是银行业资深“老将”

  作为此次新晋履新的副行长之一,刘贵山出生于1963年6月。1979年9月,年仅16周岁的刘贵山即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彼时他任职于央行青海湟源县支行。从1981年12月开始,刘贵山进入中行。此后约21年的时间里,刘贵山除去两年脱产学习的时间,一直供职于中行,至离开前,职务至该行西安市解放路支行行长。2002年9月,刘贵山加入中信银行。2007年10月,刘贵平进入浙商银行,历任该行西安业务部副总经理、西安分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等职。今年3月27日,刘贵山被浙商银行董事会聘为副行长,彼时其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公告)(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公告)

  2016年5月,时任浙商银行西安分行行长的刘贵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服务的竞争,金融服务软实力才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为此,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通过科学调整网点结构、推动网点综合化改革等措施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以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通过创新和丰富产品内容,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财富管理渠道,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多元化需求;通过网上银行、电子银行和微信银行等高科技手段,建立起传统业务与互联网金融相融合,营业网点与电子银行、自助银行全渠道的服务模式,使该行的金融服务更加高效、安全;通过强化全员服务意识,增加客户个性化产品体验,有力带动全行服务水平的提升。

(刘贵山)(刘贵山)

  另一名履新的副行长则是一名“70后”。1974年10月出生的陈海强,1995年8月参加工作。此后近2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在工商银行、中国投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工作,上述银行横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不同的银行类型。2015年3月,陈海强进入浙商银行,此后历任该行宁波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总行行长助理等职。今年3月27日,陈海强与刘贵山一起被浙商银行董事会聘为副行长。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公告)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公告)

  2018年10月,时任浙商银行行长助理、杭州分行行长的陈海强,在被问及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的小微金融业务为何能实现持续10年的增长时,陈海强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做小不做大、做实不做虚。”陈海强强调,这是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做小微金融业务的准则。“依照这条准则,多年来,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下沉服务重心,不遗余力地支持当地小微企业的发展。”

  “一正六副”高管架构形成

  随着刘贵山和陈海强的正式加入,浙商银行将形成“一正六副”的高管架构,包括行长徐红艳,副行长徐蔓萱、吴建伟、刘龙、张荣森、刘贵山、陈海强,而陈海强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一正六副”7位行长个人信息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2019年年报)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2019年年报)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04年6月30日,浙商银行由原浙江商业银行重组设立而成。2016年3月,浙商银行登陆香港联交所;2019年11月,浙商银行登陆上交所,成为一家“A+H”两地上市的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总资产为1.83万亿元。

  不良率连年上升

  随着刘贵山和陈海强履新浙商银行副行长,他们或将更加直面该行的发展挑战。行长助手注意到,2017年末以来,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年上行,其他9家A股上市股份行均未出现此一情况。

  2017年末以来浙商银行不良率变动情况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年报、季报) (资料来源:浙商银行年报、季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浙商银行已连续踩中辉山乳业、乐视网、中城建和盾安控股等多个大“雷”。此外根据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2019年5月13日披露的刑事判决书,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上海分行于2015年分别购买了共计8亿的理财产品。直到2016年,原银监会在浙商银行总行现场检查时,才发现西安分行购买的理财产品没有备案编号,是一款无备案、无编号、无真实投向的“三无”假理财。

  此外,近年来,浙商银行也频繁因违规收到监管罚单。2018年12月,因涉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理财产品销售文本使用误导性语言等7项违法违规事实,浙商银行收银保监会5500万元的大罚单。2019年的最后一天,浙商银行没能逃脱监管处罚。因以不当方式吸收存款,浙商银行无锡分行被无锡银保监分局连开3张罚单,合计罚没95.12万元。而在A股上市首日(2019年11月26日),浙商银行股价即告破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