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34载银行老将执掌理财子公司

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34载银行老将执掌理财子公司
2020年06月29日 18:40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34载银行老将执掌理财子公司

  行长助手 丁丹 

  市场公认的优秀银行家。”——外界评价

  随着中信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银理财”)获批开业,截至目前,已有14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此次担任信银理财董事长的,是扎根中信银行34年、该行现任分管零售板块的副行长郭党怀。34年来,郭党怀从基层业务员起步,不仅先后担任中信银行沈阳、天津、北京分支机构一把手,更是有丰富的总行任职经历。在担任副行长后,郭党怀推动中信银行和百度强强联合,成立了国内首家持牌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

(郭党怀;来源:中信银行网站)(郭党怀;来源:中信银行网站)

  此番执掌理财子公司,郭党怀将开启新的征程。

  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

  35岁首度执掌地方分行

  现年56岁的郭党怀,1986年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需要说明的是,作为四所曾经直属于央行的财经类本科院校(其他三所分别是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四川财经学院、湖南财经学院)之一,2000年全国院校大合并时,陕西财经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两校合并,组建成为新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也因此成为该校经济与金融学院。

  当年8月,22岁的郭党怀来到北京。金融专业出身的他,专业对口地成为中信银行贸清部业务员。彼时的中信银行,尚是中信公司的银行部。1986年5月底,中信公司向央行申请将中信公司银行部改组成中信实业银行。1987年3月17日,央行批准成立中信实业银行。2005年11月25日,中信实业银行更名为中信银行。

  1990年5月,郭党怀结束了将近4年的贸清部业务员生涯,来到中信银行营业部。在接下来的3年,郭党怀先后担任营业部业务员、副科长、科长。1993年6月,郭党怀来到中信银行京城大厦营业部(现京城大厦支行),历任该营业部科长、副总经理、总经理。1996年7月,郭党怀成为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不到两年后,1998年4月,郭党怀升任北京分行副行长。

  1998年12月,随着中信银行总行经营部门与北京分行合并成立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郭党怀也随之成为新成立的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1999年,35岁的郭党怀首次执掌中信银行地方分行。是年9月,他成为中信银行沈阳分行行长。

  2001年8月,郭党怀来到中信银行总行,担任行长助理。此后近5年,郭党怀一直在总行任职,2005年1月,郭党怀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连续担任两个直辖市分支机构一把手

  2006年7月,郭党怀再度执掌地方分行,只不过此次任职的地点是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履新天津分行行长之初,郭党怀便在思索,如何将天津分行努力创建成一个在中外银行竞争中走在前列的现代化商业银行。为此,当时郭党怀提出六点构想,包括以追求持续、稳定、健康增长的利润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强化风控能力,采取进取的市场策略,实现业务的均衡发展,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

  2010年3月,郭党怀时隔12年再次来到总行营业部,担任总经理一职。上任之初,郭党怀对中信银行在北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思考。他指出,面对新形势,中信银行在北京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资本增值服务”。基于此,彼时郭党怀也提出了总行营业部的发展愿景,即更加注重为客户服务的理念,实现从“致力于成为专业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到“成为专业领先的金融服务合作伙伴”的转变。

  在担任总行营业部总经理期间,郭党怀于2010年进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于后续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推动成立百信银行

  力图打造“无处不在的银行服务”

  2013年5月,郭党怀时隔近7年再度回到总行任职,担任中信银行总审计师。2014年12月,郭党怀升任中信银行副行长,分管该行零售板块。

  正是在郭党怀履新副行长的2014年,中信银行全面启动了零售战略二次转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银行业启动改革以来,零售金融业务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反复的发展过程,早期基本沿用“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发展。直到2010年招商银行首次提出零售的“二次转型”,零售业务才真正作为盈利支柱登上历史舞台。

  在这场零售战略的二次转型中,作为分管零售的副行长,郭党怀活跃在了最前沿。他意识到,随着经营环境的日新月异和跨界竞争的加剧,市场呼唤更加灵活的机制体制,通过机制改革释放产能也成为深化零售二次转型的重要方式。为此,在郭党怀的推动下,中信银行积极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探索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之路。2017年年初,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成立国内首家持牌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截至2019年末,百信银行总资产为588.65亿元,用户总数超3200万户,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73亿元。

  分管零售板块期间,郭党怀还加快了移动银行建设,力图打造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面向未来,郭党怀表示,中信银行将向“无处不在的银行服务”愿景迈进,努力构建“5A”服务体系,即Anyone(任何客户都可获得优质服务)、Anytime(7*24小时都可获得服务)、Anywhere(无论身在何地均可获得服务)、Anyway(通过任意渠道都可获得服务)、Anyservice(客户可获得一揽子金融服务)。

  至2019年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总量迈入“亿级”时代,其中贵宾客户近85万户,私行客户突破4万户;零售管理资产突破2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17.85%;个人存款规模超7000亿元,连续两年增量超1500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超8332万张,累计交易量突破2.5万亿元。

  市场公认的优秀银行家

  在信银理财之前,已有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包括6家国有大行、3家股份行和3家城商行。在信银理财之后,6月29日,国内首家农商行系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也获批开业。

  行长助手统计发现,除上述14家已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外,目前还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批筹建,十余家宣布拟设立。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预计,到2020年底获批开业(含正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总数或接近30家,未来新开业理财子公司将主要以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为主。

  在外界看来,郭党怀是市场公认的优秀银行家。根据郭党怀本人在中信银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截至2019年末,中信银行共发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新产品69只,规模达3700亿元,较年初增长2900亿元。

  随着理财净值化的深入推进,此次郭党怀执掌信银理财,将开启他一场新的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