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2020把改革发展落在“实”字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2020把改革发展落在“实”字
2020年05月26日 08:53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2020年把改革发展落在“实”字上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马梅若

  2020年,受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影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国经济怎么走引发高度关注。在这一背景下, 如何理解“不设GDP增长具体目标”?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过程中应该如何防止资金“跑冒滴漏”?在《金融时报》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的专访中, “实”字是他给出的破局之道。

  目标务实 发展踏实

  《金融时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设GDP增长具体目标,您对此怎么理解?您如何预判下半年经济运行和发展?

  金鹏辉:今年不设GDP增长具体目标,完全是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的务实之举。不设GDP增长具体目标,有利于避免各方把工作焦点定为抓经济增长率,从而重回依赖投资房地产、“三高一低”项目等强刺激的老路。不唯GDP论,可引导各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心聚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综合各方数据来看,我对中国经济形势比较乐观。从上海来看,虽然一季度经济也下降了6.7%,但以互联网、数字化和科技创新为依托的相关行业较快发展,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却逆势增长;临港新片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5%。上海近期举办的“5·5购物节”,线上线下购物齐发力,10天销售额近1000亿元,有力带动了人气回升和市场复苏。

  我相信,只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激发各方潜能,实现预计的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居民收入、脱贫攻坚、风险防控等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政策精准 落地扎实

  《金融时报》记者: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尽管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一直有人对政策性资金能不能流入实体经济表示担忧。请问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

  金鹏辉: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针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难点和“痛点”,分三次推出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金融机构目前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000多亿元。

  在短时间内发放如此大规模的政策性资金,确实让人担忧资金能否精准流入实体经济。为防止资金“跑冒滴漏”,政策设计之初就重视资金的流向问题,设计了一整套制度规定来引导资金流向,消除社会顾虑,包括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资金封闭使用、先贷后借、加强流程审计,并要求银行提升内控水平,加强用途审核,结合征信、工商、税务等信息监测资金流向等。

  目前,3000亿元防疫再贷款发放已进入收官阶段,支持了7000多家企业,财政贴息后的实际融资利率约1.25%。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发放进度近90%,截至5月10日,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4433亿元,惠及超过53万户的市场经营主体,其中,涉农、普惠小微贷款分别发放951亿元、290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37%、4.42%。新增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普惠性更强。

  改革坚实 成果殷实

  《金融时报》记者:上海自贸区是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一系列制度改革的先行者。您如何展望上海自贸区的未来发展?

  金鹏辉: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一直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贸易、投资、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探索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人民银行和外汇局把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20多项金融制度先后推广至全国或其他自贸区,充分发挥了上海作为全国金融改革“试验田”和“先行者”的作用。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这是上海自贸区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也必将推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迈向新的阶段。2020年2月14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30条意见”,其中专门支持临港新片区的措施就有7条。3个多月以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以贯彻落实“30条意见”为抓手,在新片区启动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试点等金融制度创新,效果显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新片区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制度优势,持续加大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政策和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支持新片区形成新一轮发展热潮,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目标顺利实现,不断探索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