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信电气”更名“国网英大” 国家电网金融业务进军资本市场

“置信电气”更名“国网英大” 国家电网金融业务进军资本市场
2020年05月08日 09:05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置信电气”更名“国网英大” 国家电网金融业务进军资本市场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5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上市公司置信电气(600517)的证券简称变更为“国网英大”,公司全称已于4月28号变更为“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正式更名,标志着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圆满收官,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资产注入置信电气,国家电网金融业务踏入了资本市场,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突破。

  回顾发现,国家电网公司于2010年组建成立金融控股平台英大集团,控股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等子公司。长期以来,英大集团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深耕资金融通、保险保障、资产管理等领域,在助力电网和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截至2019年底,英大集团资产总额超5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元,营业收入超300亿元,利润超160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不利影响,英大集团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加强对产业链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积极筹措低成本资金,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适度降低融资准入门槛、调整融资费率等方式,重点向疫区单位倾斜投放;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适当给予展期、延迟付息等优惠政策,解决企业短期流动性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同时,英大集团着力惠及民生,向抗疫一线电力员工提供专属疾病身故风险保障,并对相关保险产品进行责任扩展,解除员工后顾之忧;筹集5万份保险,面向普通群众无偿赠送,保额达55亿元;联合相关机构,推出7x24小时发热门诊免费在线咨询、新冠肺炎风险测试、航班车次疫情自动提醒等服务,使用量达到近百万人次。应对疫情的各项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中央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方针。在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科学研判市场形势和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金融资产上市方案,由系统内上市公司置信电气发行股份购买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的控股权,重组后英大集团成为置信电气的控股股东,信托、证券等业务实现上市。通过各方努力,上市公司于2019年3月公布重组方案,2019年12月获中国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2020年2月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复,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顺利实施,探索出了中央企业金融资产上市的全新路径。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是落实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金融与产业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金融资产的上市,为信托、证券等金融业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并以此为契机优化市场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创了金融业务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

  重组后的国网英大,实行“金融+制造”双主业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根植主业、服务实业、规范运营、业绩良好的产融结合型上市公司。

  双主业运营模式有利于加强产融结合协同运作,实现金融业与制造业优势互补。一方面公司将把握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新业态新趋势,通过产业实践,强化金融业务在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金融业务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优化经营策略,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运营效率效益,实现产业升级。在日前公布的一季度报告中,每股收益由去年同期的0.002元上升至0.09元,实现了较大增长。金融业务为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英大信托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出可再生能源国家补贴信托产品,管理资产规模大幅增长;英大证券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经济、固收、资管及期货业务均取得较快增长。

  据悉,为确保双主业管理模式顺畅高效运行,公司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搭建新的治理体系,以子公司模式对金融业和制造业进行专业管理。4月17日,公司召开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根据新的股权结构和业务体系,改组了董事会和监事会,选聘了新的经营班子,规范“一委三会一层”运行,调整了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配套制度,完善了管理机制,为公司平稳有序高效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国网英大将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坚持依法合规,努力提质增效,切实增强资本实力、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打造能源领域特色优势,在资本市场树立良好形象,以优秀业绩回馈股东。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