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科助力厦门打造金融区块链平台 实现海运费支付线上办理

建信金科助力厦门打造金融区块链平台 实现海运费支付线上办理
2020年04月22日 23:4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母子联动金融+科技,建行金融区块链支付场景助厦门再“远航”

  来源:今日建行

  在传统线下外贸航运存在海运费支付流程繁琐、办理时间长、新冠疫情期间无法现场办公的情况下,建行整合区块链技术迅速打造并上线了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这是该领域内全国首个区块链应用场景,用“无接触”、智能化服务打造了高效、快捷、真实的海运费支付场景,实现了政、银、企共赢。

  4月16日,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协同建行厦门市分行,为厦门片区自由贸易试验管理委员会、厦门税务局以及厦门电子口岸打造的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该领域内全国首个区块链应用场景,也是厦门自贸片区全国首创举措之一。

  厦门自贸区挂牌5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及厦门市税务局等部门的共同见证下,厦门市瑞蚨达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厦门盈升物流有限公司在“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下办理了全国首单区块链海运费支付业务。建行金融科技先发优势也赢得了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高度肯定。

  厦门以港立市,海运费划转一直是厦门航运金融大事项。企业支付海运费一般需要在货代、船代和银行之间来回跑,一笔业务平均要到船代柜台2次、到银行1次,往往会浪费1天时间。整个流程不仅耗时耗力,也降低了整个产业链的运转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贸物流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解决产业链运转低效问题更加刻不容缓。经与建行厦门市分行积极联动,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就如何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交易可溯、不可篡改”的特点有效提升效率、解决海运费支付场景痛点,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利用线上远程办公迅速研发,建信金融科技公司以“每月一个里程碑”的高速运转,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上线了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

  “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项目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海运费支付全流程线上办理以及发票验真、支付、结算的智能化,惠及广大外贸物流企业,并有利于分行批量获客活客,是数字新时代下政、银、企共赢的新典范。

  与此同时,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协同厦门市分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市税务局以及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金融区块链平台技术白皮书》和《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业务白皮书》,系统规范了区块链海运费境内支付场景的业务角色、操作流程和技术标准,对统一业内相关规范具有开创性意义。

  在中央提出“六保”要求下,建行将积极践行金融科技战略,充分发挥集团化优势,聚焦先进金融科技技术,以“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项目为起点,全力为国际航运业企业打造“无接触”服务,助力“六保”,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