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农商行三年达标压力尚存:资本严重不足、不良率仍接近10%

乌当农商行三年达标压力尚存:资本严重不足、不良率仍接近10%
2020年04月13日 19:04 蓝鲸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乌当农商行三年达标压力尚存:资本严重不足、不良率仍接近10%

  作者:李颖超 占健宇

  4月13日,贵州乌当农商行披露其2019年财务数据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该行曾因资本充足率为负、不良率突然攀升而受到市场关注,从最新财务数据来看,乌当农商行部分指标仍为未达到监管要求,但总体有所好转。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乌当农商行资产总额198.51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53亿元。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仍与监管最低标准有较大差距,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1.33%。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率从2017年末的14.97%逐步下降至2019年末的9.85%,依旧处于高位。

  此前贵州乌当农商行的有关负责人曾向蓝鲸财经表示,该行于2017年向银监系统提交了三年达标计划,预计2020年将相关指标逐步达标。而今年是该行三年达标计划的收官之年,但从目前的财报数据来看,该行部分指标距离达标仍有较大压力。

  资本充足率缓慢回升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乌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达4.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33%。从近几年资本充足率指标来看,该行资本确实得到补充,然而距离监管的最低标准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

  据监管最低要求,非系统性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2017年,乌当农商行多项财务指标曾出现“大跳水”,其中就因资本充足率过低以及不良率过高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贵阳地区钢贸产业及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偿债能力下降,加之民营担保公司代偿能力不足,乌当农商行信用风险暴露。

  数据显示,201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骤降至0.07%,同比下降11.28%;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首次出现负值,均为-3.12%,同比下降10.63%。

  2018年末,该行上述三项指标均有回升,资本充足率为2.29%;但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0.28%,仍为负值。

  2019年末,乌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全部转负为正,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再延续负值状态,均为0.51%,资本充足率缓慢升至3.47%。

  乌当农商行也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表示,2017年以来,该行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存量风险化解,优化各类指标,旨在逐步提升该行整体健康度。其中,通过不中资本、加大拨备提取力度等手段,提升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指标,提高风险抵补能力。

  此外,该行还透露,目前拟与监管及上级部门沟通增资扩股的相关事宜,并寻求市场潜在战略投资者,做好增资扩股准备。

  据了解,2016年12月23日,乌当农商行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4亿元,票面利率5.5%。不过,该行二级资本债券评级已经被连续下调。

  根据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发布的报告,其已经连续两年下调该行主体以及二级资本债券的评级。2018年7月,评级公司联合资信将该行主体评级从A+下调到A,二级资本债券也由A下调至A-;2019年7月,联合资信再次下调乌当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至A-,同时二级资本债券由A-下调至BBB+。

  不良率有所好转但仍接近10%

  该行一季报并未披露资产质量情况,不过从该行2019年审计报告中可以看出,虽然该行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依旧不达标,但较2017年有所好转。

  从2017年末的情况来看,该行不良贷款率已激增至14.97%,拨备覆盖率低至26.62%。该行2019年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乌当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至为40.17%;不良贷款率为9.85%。

  联合资信指出,2018年以来,乌当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下滑态势得到遏制,但不良率仍处于高水平,五级分类存在一定偏离度,贷款拨备严重不足。

  其还指出,由于该行目前不良贷款处置手段较为单一,未来回收情况仍有待观察;为化解风险资产,贷款核销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较大,对盈利形成持续的负面影响,盈利能力弱,考虑到贷款拨备缺口以及金融市场业务发展受限,未来盈利或将持续承压。

  对于近年来该行不良贷款率以及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未达监管标准的问题,该行解释道:“主要原因是近年经济下行,小微企业还款能力减弱,不良贷款上升幅度较大,信贷资产质量下滑,导致信贷资产减值准备缺口增大、资本净额下降。”

  去年2月,贵州乌当农商行同业金融事业部相关人员曾向蓝鲸财经表示:“2017年银监要求我们的不良(贷款)全部入账,2017年我们报表中的相关指标就全部体现出来了。”据上述人员表示,2017年该行已向银监系统提交了三年合规计划,预计2020年将相关监管指标逐步达标。

  在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该行进一步提出了提升措施,其中包括压降不良资产,减小信贷资产减值准备缺口,提升资本净额;创收增收,利润计提信贷资产减值准备;调资产结构,缓释资产风险权重等。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设在贵州省贵阳市的乌当农商行是在原贵阳市乌当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成立而成的股份制农商行,于2015年9月16日正式开业。该行成立时注册资本为5亿元,现注册资本为5.2亿元。

  目前该行法人股持股比例为51.38%,自然人股东为48.62%,无实际控股股东。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乌当农商行资产总额198.51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达0.93亿元,实现净利润0.53亿元。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