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排排坐:华融消金惨淡巨亏2亿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排排坐:华融消金惨淡巨亏2亿
2020年04月03日 13:38 界面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排排坐”:招联消金营收破百亿,华融消金惨淡巨亏2亿

  记者:苗艺伟

  随着小米消费金融和平安消费金融的获批,具有互联网基因、背靠商业巨头的消金公司或将成为2020年的新变量。

  面对2019年消费金融的严监管和激烈竞争,持牌消费金融的第一梯队公司再次迎来大洗牌。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日,已经有1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公布了2019年财报。

10家持牌消金公司已披露年度财务数据10家持牌消金公司已披露年度财务数据

  其中,2019年招联消费金融首次营收破百亿,成为继捷信消费金融之后第二家营收破百亿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作为招商银行的合营公司,招联消费金融的业绩随之披露。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招联消费金融营业收入107.40亿元,较2018年增长超50%,净利润14.66亿,较2018年12.53亿元增长近17%。

  作为招联消费金融强劲的竞争对手,全球布局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集团披露的全球业绩报告显示,其在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43亿欧元(约合330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六成收入来自中国市场。集团净利润从2018年的4.22亿欧元小幅下降到2019年的4亿欧元(约合30.7亿元人民币)。

  在财报中,捷信集团对中国市场表现表示担忧:“2019年,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战的宏观经济增速降低对公司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由于中国消费金融行业新竞争者的出现、行业数字化、客户复杂性都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监管机构出台了各种旨在遏制市场上不可持续的借贷活动的法规,例如清退不合规的P2P等,但新的规定对捷信影响主要在于引入利率上限的规定,这将减少捷信的费用收入和佣金收入,但长期来看,相信这些规章将使行业受益。”

  除了招联消费金融外,中银、中邮、晋商、长银五八等公司也均实现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昔日的业绩冠军,中银消费金融营收却已连续两年大跌,净利润也被招联、马上等后来者赶超。

  股东方陆家嘴(600663.SH)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中银消费金融去年营收43.15亿元,同比减少14.71%;净利润 6.59亿元,同比增17.89%。

  营收的连年下滑受困于资本金的捉襟见肘。

  去年11月,上海银保监局批复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消金”)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同意中银消费金融将注册资本由8.89亿元增至15.14亿元。但即便完成此次增资,中银消费金融和处在头部位置的招联、马上等公司的资本金已经存在不小差距。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中银消金有限公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自2018年上半年中银消金启动增资35亿元计划以来,至今尚未完成实缴资本,而且两家小股东未选择跟进增资计划,由于增资工作进程缓慢,中银消金资本金的限制使其不得不主动压缩信贷业务规模,因此资产规模有所下降,营业收入增速随之放缓,同时信贷业务规模的压缩使其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占比上升。

  前两年激进展业的马上消费金融去年净利增速仅有个位数。据重庆银行年报中披露,马上消费金融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9.99亿元,同比增9.22%;净利润为8.53亿元,同比增6.49%,相较于2018年39%的净利增幅出现明显放缓。

  近两年在业内具有“黑马”之势的中邮消费金融去年净利增速也出现放缓。2019全年,中邮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71.92%;实现营业收入37.25亿元,同比增长78.23%。在2018年的净利和营收增速分别为199%和227.73%。

  2019年最惨消费金融公司当属华融消费金融,不仅计提巨额坏账导致业绩下滑,而且还遭到了三家小股东拒绝增资。

  3月27日,合肥百货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了联营公司华融消费金融的业绩。年报显示,合肥百货2019年因投资华融消费金融产生4553万元亏损,较上期下降4839万元。根据合肥百货持有华融消费金融23%的股份估算,华融消费金融2019年大约亏损2亿元。

  华融消费金融2019年由盈转亏与放款规模下降有关。华融消费金融在2019年1~9月累计放款178亿元,尚不足2018年同期水平,在贷余额也下降超过30% 。此外,更重要的是,华融消费金融资产质量也在2019年明显恶化。 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融资产转移至表外核销的贷款本金高达5.57亿元,核销利息和罚息1.08亿元,合计6.65亿元。

  除了传统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之外,不少互联网巨头,如百度、新浪等纷纷在2019年开始入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银保监会也在2019年11月正式开闸停批长达15个的消费金融牌照,批复平安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两家持牌公司。可以预见,增添互联网基因、背靠商业巨头的消费金融公司或将成为2020年的新变量。

  科尔尼咨询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达11.4万亿元,过去5年的年均增速达33%,随着市场蛋糕越来越大,消费金融市场也从此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2019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进一步明确36%的利率上限、宏观经济逐渐承压,不少消费金融公司主动收缩业务,降低服务费率,并进行线上化转型。未来,科尔尼预计,随着监管政策的完善以及互联网巨头在股权、战略层面与持牌金融机构间合作的深入,行业的开放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形成良性竞争、融合共生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