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阳:居民养老保险具有广阔前景 未来将推针对性理财产品

张旭阳:居民养老保险具有广阔前景 未来将推针对性理财产品
2020年02月19日 10:1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月19日,光大理财公司今日上午举行首款养老金产品“阳光金养老1号”线上发布会。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居民养老保险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我们也会有针对性的推出我们的养老金系列产品来参与养老金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建设

  以下为张旭阳发言全文:

  尊敬媒体朋友,我是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非常高兴和大家通过在线“见面”的形式来发布我们光大理财有限公司的第一款养老金产品。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光大理财。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是股份制银行中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首家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自2004年推出国内首支人民币理财产品以来,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始终秉承创新发展精神,通过投资模式的不断创新和投资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保持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引领国内银行业理财市场。光大银行理财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产品,为客户创造了丰厚的投资回报,2004年至今,光大银行累计销售理财产品27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过3,300亿元,并获得“中国银行理财品牌君鼎奖”“最佳银行财富管理品牌”“年度卓越银行理财品牌”等多个重量奖项。

  未来,光大理财将秉持“打造一流资管机构及领先的资管科技公司”的战略愿景,不断拓宽理财业务边界,坚持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融合,以终为始,科技为舟,担负责任,专业致远,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迎接理财创新变革的新纪元,成为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的重要支柱。

  养老金市场及我们产品思路

  今天是新产品的发布会,我们发布了光大理财第一款养老金产品“阳光金养老1号”。我国居民养老保险分为三部分,也就是通常我国说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我们本次首发的产品“阳光金养老1号”属于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这个一大块,我们认为未来居民养老保险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我们也会有针对性的推出我们的养老金系列产品来参与养老金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建设。

  我们看好养老金产品未来的广阔前景。1)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乃至全球的一个趋势,2019年全球人口60岁以上占比13.2%,预计2030年占比16.5%,2050年占比上升至21.4%。2019年中国人口60岁以上占比16.8%,预计2030年占比24.8%,2050年占比上升至34.6%。我们认为,人口结构中老年人占比的不断提升,对于养老金产品的需求会持续的提升。2)同时,伴随着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我国乃至全球的平均寿命不断变长,也决定了未来养老金产品的需求会比较大。联合国人口司《世界人口展望2019》显示,2019年世界人口平均寿命达到72.6岁,比1990年提升了8.4岁,预计到2050年全球平均预期寿命有望达到77.1岁。2019年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5.3岁,比1990年提高了7.5岁,预计到2050年再提高6.2岁至81.5岁。人口平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给我国目前的养老金收支体系带来压力,有压力就会催生需求,我们的产品也是应这个需求而提供的。

  我们一方面是看好养老金这一市场需求,通过这个产品系列来实现我们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目前的养老金第一和第二支柱在未来,会因为人口结构的变化变得更加有压力,我们作为有能力参与养老金第二和第三支柱资产管理公司,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国家减轻压力,为社会,为老百姓做点事,担负起银行理财公司的责任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的看法

  媒体朋友都知道,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的较为明显的经济冲击。例如,今天我们新产品发布会选择在线上举行,也是因为肺炎疫情的影响;同时我们这次在线上开电话会,便减少了交通运输、酒店、餐饮等行业的短期收入。可见疫情对于第三产业的短期冲击还是十分明显的,这是一个短期视角。

  从中长期视角来谈一下我对于未来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对于我们未来养老金产品布局的看法。国际货币组织(IMF)于2020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处于同步放缓状态,IMF将2020年和2021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和3.4%,相比10月预测下调0.1%和0.2%。同时,全球贸易争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全球债务负担上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事件均成为潜在的风险,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给全球经济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风险。我国经济由于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从2011年到现在一直处在经济增长不断震荡下行的大趋势中,经济内生的企稳动能并不算强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黑天鹅事件爆发,大概率打破了经济内生企稳的路径。

  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会带来未来养老金产品投资布局的压力,因为之前的无风险利率或者广谱利率会不断的跟随经济下行,未来如何去布局产品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大方向。

  这次疫情的影响要比2003年SARS疫情要大,这一点大家应该有充分认识。首先,两次疫情发生的时间点,对应我国所处的经济周期不同。2003年我国经济还处在过热阶段,金融周期和库存周期共振向上,而SARS疫情仅仅是给这个向上的周期按了暂停键,5个月的SARS疫情冲击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周期的方向;转至2020年,我国金融长周期、经济中周期共振向下,虽然库存短周期有触底企稳迹象,但是内生企稳动能并不强,本次疫情冲击和我国经济周期的方向是一致的。第二,两次疫情对应时点的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我国第三产业占比已经由2003年的40%提高至目前的60%左右。刚才我讲了类似我们这次改在线上产品发布冲击的还是以第三产业为主,因此本次疫情对于经济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要高于2003年。最后,两次疫情时点对应的全球化经济体的参与角色不同。我国在加入WTO之后全球贸易份额不断提升,出口商品占比已经由2003年的3%左右提升至目前的12%左右,我们2003年面临着巨大的外部需求,而这个外部条件也是2003年能够快速恢复的一个前提条件。

  但疫情的影响终将过去,市场的运行还要回到基本面上来。同事,与SARS有一点相同,这次事件也加快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新的商业模式。我以前讲过三个机会:技术进步带来的新产业、数字化世界带来的新消费品牌、AI和数字化带来的新价值链创造(即B-B-C)等机会。在新冠疫情后,这一趋势更加确定。

  因此在养老产品中既会考虑广谱利率下降后多元资产配置的要求,也会考虑产业的变化。正如2019年12月30日,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部主任陈向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指出,“养老金投资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短期收益波动的风险,而是长期贬值的风险,要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在阳光金养老一号这款产品里,除发挥银行理财擅长的固定收益投资外,我们增加一定的权益投资比重。这一小部分权益资产的投资,包括优质分红高的蓝筹股,也包括与健康保健、医疗、文娱、药品等相关的龙头公司或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优质公司。

  理财是财富保护、理财是资产配置,理财是长期投资,理财是人生规划。我们希望通过产品的设计能够帮助穿越周期。

  这就是我今天发言的主要内容,非常感谢各位朋友能够参加我们的产品发布,我们共克时艰,谢谢!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