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上市进程提速 赴港上市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渤海银行上市进程提速 赴港上市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2020年02月17日 11:24 券商中国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渤海银行上市进程提速!赴港上市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这5家投行或出任承销商

  渤海银行赴港上市进程提速。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渤海银行2月13日提交《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于2月14日获得证监会接收。

  作为三家尚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之一,渤海银行的上市进程一直备受外界普遍关注。 

  据此前《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渤海银行已为其计划中规模或超过20亿美元的香港IPO选定牵头经办行,或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目前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发行相关细节仍有变数。该消息人士指出,渤海银行已与农银国际﹑建银国际﹑中信里昂及海通国际协商好,正在为该行上市计划进行筹备。

  对此,渤海银行官方并未进行回应。

  三次增资扩股完成

  据渤海银行官网显示渤海银行于2005年12月30日成立,2006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渤海银行2019年三季报披露,2019年前9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1.37亿元,同比增长18.82%;净利润66.26亿元,同比增长6.08%。

  此前2017年,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曾对媒体表示,监管政策趋严,同业竞争压力加大,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更加健全、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广发银行、恒丰银行和渤海银行外,均已实现资本市场上市。已上市同业通过资本市场的锤炼,在业务指标和经营管理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与渤海银行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李伏安曾表示,渤海银行在三次增资结束后择机启动上市进程。2019年11月,渤海银行完成了第三次增资扩股。在获得监管核准后,渤海银行实缴注册资本由85亿元增至144.5亿元。 

  同时,为解决资本补充问题,继发行次级债券、二级资本债券后,渤海银行2019年宣布获批发行不超过200亿元永续债,票面利率4.75%,为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

  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达10922.83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6%。不良贷款率为1.78%,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迎来新行长

  除了赴港上市传来新消息,2020年1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屈宏志渤海银行行长任职资格,渤海银行迎来新行长。

  2019年5月份,渤海银行网站发布公告称,付钢不再担任该行董事、行长职务。据悉,出生于1959年3月的付钢已年届60岁,付钢到龄退休之后,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李伏安代为履行。

  经半年的时间,最终确认由屈宏志担任该行行长一职。

  资料显示,屈宏志1969年8月出生,高级经济师,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与渤海银行的前两任行长赵世刚和付钢的工作经历较为类似,曾长期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资产保全部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南开支行行长、和平支行行长,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此外,前行长付钢来自交通银行,曾任交行锦州分行副行长,交行营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行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位。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