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李均锋: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 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

银保监会李均锋: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 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
2020年02月14日 17:56 蓝鲸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银保监会李均锋: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

  2月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发生变化,对于小微企融资问题,银保监会推动降低所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降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等额外成本,鼓励倡导银行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

  李均锋指出,疫情对经济生活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影响,小微企业数量大、抗风险能力弱,这次疫情中受影响冲击更明显。特别体现在种植养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制造出口这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小微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受到影响比较大。

  在这些影响下,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一是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收少了,支没有减少,现金流吃紧,纾困、救急的贷款需求突出;二是小微企业受春节和疫情的影响,企业普遍停工停产,复产复工以后,对外部的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加;三是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实际上,银保监会和银行这两年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李均锋表示,“2018、2019年,这两年每年推动银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1个点以上。当前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我们准备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措施”。

  具体来看详细措施,从全年看,要推动降低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五家大型银行要发挥带头作用,对湖北省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地区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以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再适当地下调,争取继续加大利率优惠力度。

  其次,对受疫情影响现金流面临困难的企业,银行要和企业合理协商还本付息的方式,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等额外成本,让银行和企业共渡难关,同舟共济。同时,鼓励倡导银行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在自身财务可承受的范围内,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减收一段时间的贷款利息。

  此外,坚决杜绝银行对小微企业在贷款过程中的乱收费情况,要求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只收息、不能收费,同时要求银行在小微企业贷款中不能再附加其他的条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和小微企业做正常的中间业务,规范收费环节的同时,也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免力度。

  最后,李均锋表示,“通过这些措施,在今年这个特殊情况下,努力使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下来,使银行和企业能够共渡难关,同舟共济”。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